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1

马蒂斯的野兽派巨作《站立的裸女》在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作公众预展。 陈永诺 摄

20世纪法国画家、野兽派(现代主义绘画流派)创始人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的博物馆级作品《站立的裸女》3日在香港举行全球揭幕预展,并将于12月23日在英国伦敦进行拍卖,该画作已暌违艺术市场40年。

据了解,《站立的裸女》是马蒂斯在1905年所作,因其用色大胆而轰动法国艺术界,也促成了野兽派运动诞生,确立了马蒂斯为巴黎前卫艺术领袖的地位。

《站立的裸女》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大皇宫美术馆等多家世界顶级博物馆展出。惟自1981年一次展出后再未亮相,40年后的今天再度现身艺术市场,属市场上硕果仅存的野兽派巨作。业界估值大约2680万港元。

此次香港预展及伦敦拍卖由邦瀚斯拍卖行统筹。邦瀚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环球主管India Phillips说:“《站立的裸女》是马蒂斯野兽派时期登峰造极之作,其用色与表达均展露前所未有的激进与自由。要在博物馆馆藏以外地方找到马蒂斯野兽派人物画作是非常难的。”

India Phillips表示,西方艺术对很多现代艺术家影响颇深,例如著名华裔画家常玉就深受马蒂斯作品的熏陶、中国近代画家林风眠亦对马蒂斯纯色彩的美有所共鸣。若论20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马蒂斯应与毕加索并驾齐驱,可以说没有马蒂斯珍品的收藏,不算是完整的现代艺术收藏。

据了解,与《站立的裸女》一同展出和拍卖的作品还包括日本画家藤田嗣治1932年所作的《斜倚裸女》、意大利画家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1954年所作的《静物》等著名画作。

(原标题:野兽派巨作《站立的裸女》“隐世”40年后现身香港。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