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1-11-01 08:30

1946年,赫普沃斯在写给朋友英国艺术委员会艺术总监菲利普·詹姆斯(Phillip James)的信中提及:“尽管我的雕塑作品外观古典又严谨,许多人却提到作品的诱人感官,所有人都想触摸作品,而本来应当如此。”

在之前的20年,这位国际知名的现代主义艺术家一直追求一个非凡的愿景——在一战后的废墟里创造出和谐。她从四周的风景汲取灵感,先是伦敦北部的汉普斯特德,然后是英国西南部的康沃尔郡,她雕琢出光滑起伏的形态,与自然世界遥相呼应。现在,她仔细打磨、内部结构复杂的雕塑作品,以明与暗、坚硬与无重之间的张力而备受赞赏,而她本人也因为革新了雕刻的可能性而备受推崇。

1

赫普沃斯、传统雕刻技巧与卡拉拉大理石

赫普沃斯于1924年前住意大利,向雕刻大师乔瓦尼·阿尔迪尼(Giovanni Ardini)学习传统大理石雕刻技巧,期间她参观了卡拉拉大理石采石场,并研究了罗马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

赫普沃斯在意大利期间参加了 “罗马大奖” 艺术奖学金计划,获得第二名,输给了英国雕塑家约翰·斯凯平(John Skeaping)。翌年,她与斯凯平在佛罗伦萨结婚,然后移居罗马。

芭芭拉·赫普沃斯如何把“洞孔”引进英国雕塑界

赫普沃斯与斯凯平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两年后,她于1931年在首件雕刻作品上凿出一个洞孔,正式把“洞孔”引进英国雕塑界。她使用负空间探索形态里的平衡,后来更成为其艺术生涯的标志,被视为是她对抽象艺术最重要的贡献。10月20日在伦敦举行的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上呈献的《圆环上的六个形态》(Six Forms on a Circle)等作品,也反映了赫普沃斯对圆形空间的兴趣。

2

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士(1903-1975)《圆环上的六个形态》,宽 60.4 cm.,连旋转青铜底座,1968年作。估价:300,000 - 500,000英镑,此拍品将于10月20日佳士得伦敦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赫普沃斯对大小、形状、质感和空间的抽象探索

从1934年起,赫普沃斯把作品逐渐简化成简单的形状,她的雕塑从具像变成纯粹的抽象形态。同样在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推出的1935年作品《三个形态》(Three Forms),代表了她以极简约的抽象形式探索大小、形状、质感和空间的手法到达巅峰。

3

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士(1903-1975) 《三个形态》,宽 47 cm.,1971年作。估价:150,000 - 250,000 英镑,此拍品将于10月20日佳士得伦敦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赫普沃斯为了创造抽象的形状,使用了称为直接雕刻的技巧,亦即借着最初的雕刻产生最终的形态,而不使用设计草图和模型。同代艺术家亨利·摩尔(Henry Moore)也提倡这种技巧。他们二人是利兹艺术学院和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同窗,也是毕生的朋友兼竞争对手。

赫普沃斯的椭圆形态

赫普沃斯的抽象雕刻作品往往是简单而写实的椭圆形人头或雀鸟形态,她解释:“渐渐地,我对更抽象的价值更加感兴趣,例如椭圆形作为基本形态的重量、姿态和弧度。” 她在这些形态上雕刻和穿孔,开辟了她形容为 “在第三维度上连续曲线的无限变化,根据原始椭圆形的轮廓和材料的穿透程度而变化。”

4

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士(1903-1975) 《带有内在形态的曲线形态(灵魂)》,宽 71 cm.,1959年作。估价:300,000 - 500,000 英镑,此拍品将于10月20日佳士得伦敦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赫普沃斯宣称,椭圆形提供 “足够终身探索的空间”。在她1959年的作品《带有内在形态的曲线形态(灵魂)》(Curved form withinner form (anima))中,能看到她的持续追求,作品亦将于此次伦敦拍卖中亮相。

赫普沃斯、Unit One联盟和彭威斯艺术协会

赫普沃斯于1933年造访巴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和阿尔普(Jean Arp)的工作室后,与艺术家本‧尼科尔森(Ben Nicholson,她的第二任丈夫)和保罗‧纳什(Paul Nash),还有建筑师威尔斯‧寇特斯(Wells Coates)和艺评家赫伯特‧里德(Herbert Read)成立UnitOne艺术运动联盟,致力结合英国的抽象和超现实主义艺术。

联盟向《泰晤士报》发出信件宣布成立,并于伦敦的Mayor Gallery举行会议。UnitOne只举办过一场为期两年的巡回展览,由Mayor Gallery开始,并于1935年在贝尔法斯特完结,联盟也在同年解散。

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赫普沃斯移居康沃尔郡,并于当地一家旅馆共同创立彭威斯艺术协会(Penwith Society of Arts)。协会原本由19位艺术家组成,包括彼得‧拉尼恩(Peter Lanyon)和伯纳得‧李奇(Bernard Leach),他们把波斯梅尔海滩的旧渔民小屋改建成工作室,协会至今仍然在1961年于彭威斯设立的一间本地画廊运作。

5

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士(1903-1975) 《内卷》,宽 25.1 cm,不连底座,1968年作。估价:120,000 - 180,000 英镑,此拍品将于10月20日佳士得伦敦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赫普沃斯表示康沃尔的光线、海风、辽阔的空间和偶尔变幻无常的天气,激发了她的想象力。于10月20日伦敦拍卖上亮相的《内卷》(Involute ),便印证了沿岸地貌对其作品的影响。

芭芭拉‧赫普沃斯的画作和外科医生系列

在1944年,赫普沃斯的女儿莎拉(Sarah,生于1934年的三胞胎之一,另外还有瑞秋 (Rachel) 和西蒙 (Simon) )要接受骨科治疗,赫普沃斯与当地医院的外科医生诺曼‧卡本纳(Norman Capener)成为朋友,更获对方邀请到伦敦和艾希特观看他的手术。

后来,赫普沃斯反思 “医生和外科医生,以及画家和雕塑家的工作和手法技巧之间的相似之处”,于是在其后两年创作了约80作以外科医生为题材的作品。于2018年6月,佳士得伦敦以308,750英镑拍出她于1947年创作的画作《散射》(Radial),作品描绘六名医护人员围在手术台旁边仔细地进行手术的情景。

4

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士(1903-1975) 《散射》,31 x 39 cm.。此拍品于2018年6月19日佳士得伦敦以308,750英镑成交。艺术品 © Bowness

在同月,佳士得也售出她于1961年完成的《旋转形态(大西洋)》(Turning form (Atlantic)),作品印证赫普沃斯再度从康沃尔郡的嶙峋海岸寻找灵感。回旋的形状让人想起大海的涌动,而抹掉颜料的手法则呼应康沃尔海岸和她的雕塑作品被侵蚀的情况。

赫普沃斯为联合国创作的大型作品

在1960年左右,赫普沃斯在康沃尔郡特雷温的工作室创作了一系列大型作品,标志着她最精彩的创作时期之一。这些作品包括1963年获伦敦市中心牛津街John Lewis百货店委托创作的《展翅的人物》(Winged Figure),还有为联合国纽约总部创作的5吨重作品《单一形态》(Single Form)。后者是为了纪念她逝世的好友兼赞助人达格‧哈马舍尔德(Dag Hammarskjöld),他是联合国的第二任秘书长,于1961年前往赞比亚进行停火谈判时不幸身亡。

6

芭芭拉‧赫普沃斯与《单一形态》(1961-1964年作) 的石膏模件,1963年5月摄于伦敦莫里斯‧辛格铸造厂。Hepworth Photograph Collection,Morgan-Wells摄,由Morris Singer/Bowness提供,Hepworth Estate。艺术品:© Bowness

赫普沃斯在1970年完成《父母II》(Parent II),成为其代表作《人类家庭》(The Family of Man)铜雕系列的作品之一,这批雕塑代表人生的不同阶段,每件独立的作品也独一无二,反映赫普沃斯希望通过垂直重叠组件,展示人体的复杂性和世代的演进。

7

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士(1903-1975) 《父母II》,高 238.8 cm.,1970-1971年作。此拍品于2021年5月13日佳士得纽约以7,110,000美元成交。艺术品:© Bowness

高逾2米的《父母II》呼应康沃尔郡简约抽象的新石器时代巨石。作品于2021年经由佳士得纽约以7,110,000美元售出,刷新艺术家的世界拍卖纪录。

以芭芭拉‧赫普沃斯命名的两间博物馆

赫普沃斯在英格兰北部的约克郡韦克菲尔德长大,于2011年,这个城市开设占地17,000平方呎的博物馆,这座由英国建筑师大卫‧切柏菲(David Chipperfield)设计的博物馆展出44件赫普沃斯的作品,全部均由其家人和朋友捐赠,包括格雷厄姆‧萨瑟兰(Graham Sutherland)、雅各布‧爱泼斯坦(Jacob Epstein)、华特‧席格(Walter Sickert)、纳什和尼科尔森。博物馆每年也会颁发奖金达30,000英镑的年度雕塑大奖。

8

芭芭拉‧赫普沃斯于康沃尔的石材工场。照片© Tate (Marcus Leith 和AndrewDunkley),2011年。艺术品:© Bowness

位于康沃尔郡圣艾菲斯的芭芭拉‧赫普沃斯博物馆和雕塑园保留了赫普沃斯于1949年买下的特雷温工作室。她在这里居住了26年,住所、花园和工作室依然保留了她离开时的模样,摆放了她所用的家具、她放下的工具和未完成的作品。她的家人于1976年为博物馆揭幕,后来于1980年把所有权交给泰特美术馆(Tate)。

赫普沃斯成为女性艺术家的启迪

伦敦Alex Reid and Lefevre画廊于1937年为芭芭拉‧赫普沃斯举行首场个展,后来Wakefield City Art Gallery也在1944年为她举行首场个展。10年后,伦敦白教堂美术馆为她举行作品展,而于1968年,她更在伦敦泰特美术馆举行首场回顾展。在赫普沃斯逝世后,泰特不列颠美术馆也在2015年为她举行回顾展。

赫普沃斯也曾参与1950年的威尼斯双年展,并于1959年的圣保罗双年展夺得大奖。她于1958年和1965年分别获颁授司令勋章(CBE)和爵级司令勋章(DBE),以表扬她对艺术的贡献。赫普沃斯在世期间,成功在男性主导的雕塑界稳占一席位,成为最备受赞誉的英国女性艺术家。

(原标题:芭芭拉·赫普沃斯的诱人现代形态。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