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1-11-01 08:36

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将于11月29及30日举办 “中国古代书画” 与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 两场现场拍卖。经过悉心挑选及策划,将为全球热爱中国书画艺术的藏家呈献从古至今中国艺术史上的绝美臻品。本次 “中国古代书画” 与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 将分别由王南屏家族收藏的明代陆治《南皋图》及清代恽寿平《国香春霁图》,与张大千1969年所绘泼墨泼彩作品《云山居隐》领衔拍场。另有许多汇聚全球之显赫珍藏,绝对是您不容错过的艺术盛宴!

“中国古代书画” 拍卖呈献历代重要书画作品,体现中国传统文人精神与书画技艺之精髓。继王南屏家族收藏之明代陆治《南皋图》及清代恽寿平《国香春霁图》,另有叶恭绰家族收藏之明代黄道周《召对分注》书法手卷,和明清之际傅山、傅眉《醉翁先意》山水册页,以及日本细川家族收藏的明代沈士充15米长山水长卷《招隐图卷》和李东阳行草手卷《为郭总兵题长江万里图》等传世巨作,亦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作品。

1

亚洲重要私人收藏

张大千(1899-1983)

《云山居隐》

设色绢本 镜框

72.5 x 122.7 cm.

1969年作

估价:港元 25,000,000 - 35,000,000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 拍卖则汇聚了近现代书画巨擘及当代水墨艺术家之耀眼佳构,为本次秋季拍卖添上一道闪烁光彩。除了领军之作张大千《云山居隐》之外,另有一系列融合了中西绘画艺术形式,并开创中国绘画新风貌的艺术大师林风眠、吴冠中的精美作品。此外,本场亮点还有奉文堂旧藏齐白石名迹佳作,比利时东西轩旧藏张大千于1960年代所绘的泼墨山水《烟云放棹》及《墨荷》,以及来自日本私人收藏,结合吴昌硕及日本书道大师日下部鸣鹤的《花卉书法屏风》。而当代水墨方面,更集结了李华弌、刘国松等先锋巨擘,与香港1970年代当代水墨先锋吕寿琨及才女画家方召麐等的非凡佳作。

“本季除了有经典大师的作品领军之外,佳士得一如既往地为全球藏家呈献一系列稀世珍贵且来源有绪的私人收藏,如大鉴藏家王南屏、叶恭绰家族收藏,以及来自日本的细川家族收藏。” 中国书画部国际专家主管游世勋表示,“这些收藏一直以来广受学术界及收藏界推崇,而透过这些著名藏家从古至今、面貌多样的藏品,展现出他们的非凡品味,亦能令藏家以更多元和全面的视角欣赏中国书画。”

焦点珍藏系列拍品

王南屏家族收藏

佳士得香港今秋荣幸为藏家呈献二十件来自中国最后一位传统文人藏家王南屏先生(1924-1985)及其家族所珍藏之珍罕巨作。王南屏先生以其广博的中国书画与文学知识,孜孜不倦地探寻和钻研,加上独到的眼光与不受市场潮流左右的主见,建立起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卓越的中国古代书画收藏。半个世纪以来,其珍藏广受中、外收藏圈、博物馆及艺术学者的推崇与肯定,在艺术史研究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

王南屏家族收藏

恽寿平

《国香春霁图》

设色绢本 立轴

134.5 x 68.5 cm.

1688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0 - 5,000,000

中国古代书画

3

细川家族收藏

李东阳

行草书《为郭总兵题长江万里图》

水墨纸本 手卷

35 x 235 cm.

1496年作

估价:港元 1,200,000 - 2,000,000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

4

亚洲重要私人收藏

张大千(1899-1983)

《碧塘白荷》

设色纸本 镜框

86 x 84.5 cm.

1980年作

估价:港元 10,000,000 - 15,000,000

丹青荟萃 — 中国书画网上拍卖

“丹青荟萃 — 中国书画与新亚书店珍藏网上拍卖” 亦将于11月15至12月1日举行,汇聚全球杰出私人收藏,搜罗了众多名家绘画及书法作品。本次网上拍卖将呈献香港新亚书店珍藏中国书画作品,新亚书店开业于1968年,所售文史哲领域之书籍为时人称誉,曾销出无数明清古籍与名人书稿手泽,在求书过程中亦同时购进藏家书画。此外,还有蔡澜珍藏、关朝翔医生收藏。另有张大千、林风眠、溥儒、高剑父、丰子恺等出自大师手笔的书画佳构。题材广泛、精彩纷陈,欢迎旧雨新知一起共襄盛举。

5

关朝翔医生珍藏

王泽(1923-2017)

《妙手回春》

设色纸本 镜框

52.5 x 36 cm.

估价:港元 20,000 - 40,000

(原标题:鉴古赏今 佳构代传:佳士得香港秋拍呈献中国书画臻品及显赫家族收藏。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