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1-10-25 08:37

作为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巨作亚洲市场的持续引领者,继2021年早前于香港拍场亮相的《战士》(Warrior)及《无题》(Untitled)均取得耀眼佳绩后,佳士得欣然宣布将于12月1日举行的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巴斯奎特作于1982 年的又一恢宏巨作《Donut复仇》(Donut Revenge),以回应亚洲市场对西方艺术大师顶级作品的炽热需求,继续奠定佳士得为亚洲及国际市场带来艺坛巨擘顶尖杰作的宏伟愿景和领导地位。

1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1960-1988)

《Donut复仇》

压克力 彩色油画棒 彩色蜡笔 纸本拼贴于画布

243.2 x 182.2 cm.

1982年作

估价:港元 140,000,000 - 190,000,000

1982年:巴斯奎特艺术生涯的重要分水岭

艺术家前十大世界拍卖纪录中有7件作品来自1981至1982年,包括佳士得香港于今年3月拍出的《战士》,其成交价高达3.24亿港元,成为亚洲拍卖史上最高价的西方艺术作品。

艺术史传统与当代的碰撞

艺术家将灿烂醒目的粉红色与深红和黑色并置,将欧洲古典大师如卡拉瓦乔(Caravaggio)与当代美国波普艺术家如罗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和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如威廉·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等不同创作元素相互融合碰撞。

以独特手法描绘光芒四射的超级英雄/天使主角

画面中央的人物揭示出巴斯奎特独一无二的艺术史观,其深度与复杂程度令人叹为观止。透过圆滑曲线及魁梧形状,巴斯奎特以全新方式描绘其画中主角。《Donut复仇》让人联想起艺术史中的圣人、救世主和国王,又与艺术家心目中的黑人英雄遥相呼应——包括爵士音乐家,拳击手和棒球运动员——这诸多身份均与巴斯奎特自己混合交融。

诙谐幽默的画题

画如其题,《Donut复仇》充满乐趣,但同时亦保持了巴斯奎特标志性的紧迫与暴烈感。艺术家同期另一幅巨作题为《无须复仇》(Do Not Revenge),此作名字来源因此成为一个有力的文字游戏。

2

佳士得亚太区副主席暨国际总监何杏淇(Elaine Holt)表示:“《Donut复仇》融合了巴斯奎特溯源至古典大师、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及街头艺术等众多元素。画面中央光芒四射的人物以火焰般的色彩和形态描绘,巴斯奎特借此诉说他所经历及目睹的复杂多样生活面貌。我们有幸于今秋香港晚间拍卖中呈献这一重要巨作,继续为亚洲藏家带来巴斯奎特的顶尖作品。艺术家的巨大影响力和无限魅力超越时代和国界,佳士得致力于将其伟大艺术成就推向亚洲市场。”

3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于1982年在纽约位于Annina Nosei艺廊地库留影。相片由Marion Busch拍摄。画作: © Estate of Jean-Michel Basquiat.由纽约Artestar授权

佳士得2021年迄今创下的巴斯奎特拍卖纪录

《战士》| 成交价 323,600,000港元

2021年3月23日 | 佳士得香港

亚洲拍卖史上最高价西方艺术品

《In This Case》| 成交价 93,105,000美元

2021年5月11日 | 佳士得纽约

《无题》 |  成交价 234,290,000港元

2021年5月24日 | 佳士得香港

(原标题:巴斯奎特1982年破格巨作冲击艺术史!《Donut复仇》将瞩目亮相香港秋拍。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