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有盐life 2021-10-20 10:41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将于11月6日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内的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展期持续至 2022年4月6日。作为后疫情时代规模最大、学术性最高的艺术双年展之一,共邀请了海内外270多位艺术家参与8 个主题展板块。

2021成都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作为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并邀请全国知名的艺术专家出任策展团队与学术委员会成员,其中不乏长期活跃在艺术圈,有着丰富的学术和策展经验,多次参与规划双年展的策展人。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333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率领策展团队进行场地考察

策展团队

总策展人    范迪安

学术委员会主任      吕澎

策展团队(按版块顺序)

范迪安、吕澎、张子康、邱志杰、杨卫、冀少峰、方振宁、韩涛、Jeffery Shaw、纪玉洁、周博、王绍强、贾蕴博、何桂彦、李珂珂、吴洪亮、薛江、王春辰

展览学术委员会(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范迪安、何桂彦、冀少峰、吕澎、刘家琨、吕品晶、李青稞、邱志杰、宋协伟、苏新平、王春辰、王璜生、王明贤、王绍强、吴洪亮、杨卫、张子康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456

2021成都双年展部分参展艺术家

展览亮点

作为后疫情时代规模最大、学术性最高的艺术双年展之一,2021成都双年展汇聚了海内外270多位艺术家参与8 个主题展板块。其中主题展将分为“多态共生”、“家园共栖”、“智能共振”、“时潮共燃”、“生态共度”、“意匠共鸣”、“民族共情”、“美育共线”8个板块,而馆长峰会将以“未然共思”作为总主题。主题展览将有逾500组(件)作品展出,汇聚海内外270多位艺术家,其中境内186位,境外89位,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尤为值得期待的是,著名当代艺术家何多苓、周春芽、刘家琨的作品将齐聚本届双年展。

何多苓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506

何多苓

“超融体“意味着本次成都双年展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

展示开放性和包容性,而这正是成都这个城市的性格和特征。

作为艺术盛会的最高形式,双年展应该是一个丰富的、复杂的综合体,

多种议题被提出和并置,

各种层面的观众可以在此观察、比较、思索,

得出自己的结论,我对此充满期待。

1948 年生于成都,是中国当代最优秀的油画艺术家之一。1973 年毕业于成都师范学院美术班,1977 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学习,后进入该院绘画系油画专业研究班,1982年毕业后在成都画院从事油画创作,1985年应美国麻塞诸塞州艺术学院邀请赴美讲学。现工作、生活于四川成都。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515

《杂花写生No.8-18》何多苓 布面油画 2018

何多苓的绘画语言早期受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等西方画家的影响,后将油画语言融入中国古典绘画,形成一种优雅诗意、神秘天真的视觉语言。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521

《兔子下山》何多苓 布面油画 2010-2011

何多苓在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国内多个其他城市举办个展,并参加过在美国、法国、德国、捷克、摩洛哥、新加坡、葡萄牙等国家举办的中国艺术家群展。他的作品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铜奖,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摩纳哥政府奖等。其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画廊和个人广泛收藏,包括中国美术馆、福冈美术馆、龙美术馆、松美术馆、澳门美术馆和余德耀美术馆等。

周春芽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539

周春芽(图片来自Amanda Wei Gallery)

我认为成都双年展不仅仅是艺术家的一个展览,一个活动,

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成都市的一个文化盛宴,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精神,

文化气质,还有文化底蕴。

今年在一个特殊的一个环境中,成都双年展又重新开始,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众所周知,这两年全球疫情带来的影响,

所以说如此大规模的成都双年展在这种情况下举办,意义非凡。

这一次成都双年展又是作为新建的两个成都市美术馆的开馆展,

这个影响力不仅在中国,也将波及全球。

而且这两个美术馆的规格也非常高,国家级的。

本届成都双年展策展团队也是非常强大的,

请了著名的策展人、批评家,艺术家阵容也非常强大。

这些都预示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周春芽1955生于中国重庆,1982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 1988 毕业于德国卡塞尔综合大学自由艺术系,现工作生活于成都、上海。作为国当代最受瞩目与认同的艺术家之一,周春芽以其极具个人风格的色彩表现,前卫且蕴藏中国传统绘画精神与自然追求的风格著称。1988年自德国卡塞尔综合大学硕士学位后返回中国后,周春芽在德国新表现主义与中国“文人画”传统的双重影响下,开创了中国当代艺术文人风格绘画。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551

周春芽 红玫瑰 布面油画 52x45cm 1997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555

周春芽 青石图 93.4号 油彩画布 80 x 100 cm 1993

周春芽整体的艺术生涯中广为人知的三个创作系列“山石”、“绿狗”和“桃花”,每一个都诉说着周春芽的自由主义人生追求。周春芽的创作区别于同时代的大部分艺术家,他没有加入时代主流的伤痕艺术潮流,而是选择直接世界的残酷,从中苦难中提炼浪漫和美好。他的作品存在一种微妙的“软暴力”,是他作为个体对世界中的陈规蹈矩的反思。周春芽笔下的风景、静物与人体元素皆是他个性的隐喻,既是传统中国文人,又同时是一位大胆激进的当代艺术家。

刘家琨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600

刘家琨,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图片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超融体“这个主题,我理解是期望打破各种藩篱,

跨越多个领域,把过去与未来,

传统与现代,在地与全球,

展览与城市生活等等融汇一炉又进行全新塑造。

1956年生于四川成都,1982年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与重庆大学合并),后分配至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1984到1985年在西藏工作。1987年到1989年,被借调至四川省文学院从事文学创作。1990到1992年在新疆工作。1999年成立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曾参加首届梁思成建筑设计双年展、中国房子/建造五人文献展、德中文化年“土木——中国青年建筑师展”、法国蓬皮杜中心举办的中法文化年——中国新建筑等展览。应邀在法国巴黎建筑与遗产城博物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巴黎夏佑宫等多所院校及机构开办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608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刘家琨参展作品《随风2015 由你选择》效果图(图片由家琨建筑设计事务所提供)

刘家琨的建筑实践关注社会现实、尊重地域文脉、融入现场环境、提炼民间技艺,每一个项目的设计试图带着现实感解决当代建筑事宜。他的设计作品体现了当代建筑理念和对传统的精神继承,同时将个人记忆与集体记忆交融。他的设计始终关注人们需求的满足,在技术领域不断探究,阐述着公共生活与城市文化空间相互交织的关系。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614

成都当代美术馆,刘家琨作品

他追求对资源的创造性利用,秉持技术上化繁为简,经济上节约的设计原则,发掘利用中国古老的历史文明优势,营造高度的艺术品质。刘家琨追求经济条件、技术水准和建筑艺术之间的平衡点,由此探寻一条适用于经济落后但文明深厚的国家或地区的建筑策略。

微信图片_20211020100623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6日 - 2022 年4月6日

开幕时间:2021年11月6日

展览地点:成都天府艺术公园(成都市当代艺术馆、成都市天府美术馆)

指导单位: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主办单位:成都市美术馆

协办单位: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