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近几年成都的城市发展取得了很多荣誉,先后获世界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城市 、中国城市综合实力十强 、中国十大创业城市等称号。成都市正在全力建设具有全国引领力、全球竞争力的世界文创名城。而2021年成都双年展的举办,将为这座城市打造一个独特的文化身份。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328

▲ 2021成都双年展海报

成都双年展将成为一个促进国际创意交流的平台,让人们加深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并在中国艺术家、社区和海外同行之间建立新的联系。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国际艺术交流显得至关重要,因为它可以为相互之间的互动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中国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并使中国人能够在全球社会中为艺术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918

▲ 成都市

成都正在朝着全球城市迈进,这里有来自许多国家的公民,他们不仅带来了他们的语言、文化和艺术传统,而且在这个环境中学会了四川方言甚至养成了嗜辣的习惯。成都的经济发展不仅得益于国家级航空枢纽、国家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西南金融中心等方针政策的引领,还得益于国际关系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稳定游客流量。未来,成都双年展的连续举办,将让这座城市更加富有魅力。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447

▲ 成都市美术馆外景图

改革开放多年来,成都市政府在为艺术领域的各个项目提供充分资源的条件上,保持了良好的口碑,而2021成都双年展将为其他有意向举办大型展览的城市有效提供符合国际艺术规则的范例。由于交流在日益复杂的全球社会中越来越重要,作为本年度中国艺术圈最大的事件,成都双年展将邀请海内外275位艺术家参与此次盛会,让我们仔细了解一下此次部分参展的国际艺术家。 

国际参展艺术家

01.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457

▲ 安尼施·卡普尔  图片来源:thespaces

安尼施·卡普尔1954年出生于印度孟买,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之一。他于1971年搬到以色列学习电气工程,但6个月后放弃学业并成为一名艺术家。1973年,安尼施·卡普尔在伦敦弘赛艺术学院学习。1977年,进入切尔西艺术学院修读研究生课程。他以抽象的生物形态和对丰富色彩和抛光表面的偏爱而闻名,是第一个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举办个展的在世艺术家。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00

▲ 致心爱太阳的交响乐,装置,不锈钢、蜡、传送带,尺寸可变,安尼施·卡普尔,2013 图片来源:© Anish Kapoor.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安尼施·卡普尔以形态大胆又彰显工学原理的公共雕塑最为著名,并游刃有余地创作不同大小的众多系列作品。1990年,他代表英国参加了第44届威尼斯双年展,并荣获“Premio Duemila”新秀艺术家奖,翌年,他又荣膺特纳奖。从1995年开始,他开始研究抛光不锈钢的高反射表面。此次成都双年展中安尼施·卡普尔将会展出哪件作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02.托尼·克拉格(Tony Cragg)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04

▲ 托尼·克拉格图片来源:artribune

托尼·克拉格1949年出生于英国利物浦,是英国当代艺术界的领军人物。他从1966年开始担任2年国家橡胶生产商研究协会的实验室技术员,1969年至1970年就读于切尔滕纳姆的格洛斯特郡艺术学院,1970年至1973年就读温布尔登艺术学院本科课程,1973年至1977年就读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托尼·克拉格曾于1988年获得英国最重要的艺术家大奖特纳奖。2011年1月在巴黎卢浮宫举办个展,成为首位在此举办个展的在世艺术家。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07

▲ WERDENDES,雕塑,青铜,620ⅹ308ⅹ226 厘米,托尼·克拉格,2018 图片来源:艺术家个人网站

托尼·克拉格以极其丰富的材质为艺术创作媒介,将一切废弃物、建材、金属等均可化腐朽为神奇。托尼·克拉格探索了自然和社会间复杂的交流关系,最终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雕塑语言。他的作品最初受到英国大地艺术和表演艺术的启发,并结合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宏观与微观结构,不断探索和扩展新材料的可能性。

03.卡塔琳娜·格罗斯(Katharina Grosse)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11

▲ 卡塔琳娜·格罗斯 摄影:Zan Wimberley

卡塔琳娜·格罗斯1961年出生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弗莱堡,1982年至1990年在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学习,2000年到2009年,她在德国柏林艺术学院任教;2010年到2018年,在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任教,现在生活与工作在柏林。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14

▲ 芬兰赫尔辛基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2021 图片来源:赫尔辛基艺术博物馆

卡塔琳娜·格罗斯因其独特的绘画和媒介概念,在国际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她以喷枪为主要绘画工具,将对立的色彩组合在一起产生了激烈的色彩冲突,以极具颠覆性的方式拓展了绘画的场域。明艳醒目的工业颜料与材料、作品的巨大尺幅冲击着人的所有感官,让观者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延展感与自由感。不论是在法国蓬皮杜中心等国际顶级艺术机构,还是在科隆地铁站等日常场域,都留下过卡塔琳娜·格罗斯摄人心魄的作品。卡塔琳娜·格罗斯的作品极富视觉冲击力,只有在成都双年展现场观看原作才能够体会。

04.丹尼尔•布伦(Daniel Buren)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18

▲ 丹尼尔·布伦摄影:Christophe Tedjasukmana

丹尼尔·布伦1938年出生于法国波洛格内-比兰科,在60年代中期开始绘画创作。他在1967年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室,转而选择原地工作,从街道开始,然后是画廊、博物馆、景观或建筑。1986年,他完成了他最具争议的公共委托,将巴黎皇家宫殿的荣誉庭院(The Courtyard of honor of The Royal Palace)划为“两个高原”(Les Deux Plateaux)的“历史纪念碑”。同年,他代表法国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获得最佳展馆金狮奖。2007年,丹尼尔·布伦获得了日本天皇授予的“帝王奖”(Praemium Imperiale),这被认为是视觉艺术领域的“诺贝尔奖”。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21

▲ 丹尼尔·布伦设计的作品《装饰》(Pavoisé)在爱丽舍宫冬季花园展出 图片来源: 法国驻华大使馆微博

丹尼尔·布伦的作品多用彩色或黑白圆点、条纹,通过修饰空间的指定路线、增强照明效果、阻挡视线、强调特定的建筑特征来改变了人们对其周围环境的感知。2021年9月,他以法国国旗颜色重新装饰的巴黎爱丽舍宫冬季花园玻璃屋顶对公众开放。在成都遇到丹尼尔·布伦的作品,感受来自法兰西的无拘无束、自由以及创新的精神。

05.尤安•卡波特(Yoan Capote)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25

▲ 尤安·卡波特, 图片来源:Vanity Fair

尤安·卡波特1977年出生于古巴首都哈瓦那,2001年毕业于哈瓦那高级艺术研究所(ISA) 。他的作品反映了自己作为古巴人的独特经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处理与古巴身份有关的政治、社会和移民问题,后来这些问题变得随处可见。他使用传统和非常规材料,同时也在新媒体中探索多感官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29

▲ 充电,装置,报纸、胶带、引线,尤安·卡波特,2013-2015,图片来源:艺术家个人网站

卡波特的作品明确告知他在一个政治动荡和孤立的古巴中成长和生活的经历。人体是他作品中的一个重要参考点,在尤安 · 卡波特看来,它充满了符号和表达。他的作品试图强调被艺术家视为身体延伸的“平凡的物体”所包含的意义或诗意。尽管他的作品背后有着深奥的含义, 它们的外观却带着讽刺的嬉闹, 使人联想起超现实主义者雷内·马格利特(Rene Magritte)或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

06.徐道获(Do Ho Sun)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32

▲ 徐道获 图片来源:立木画廊(Lehmann Maupin)

徐道获1963年出生于韩国首尔,他在首尔大学获得了东方绘画艺术学士和艺术硕士学位,并在军队服役结束后,1991年前往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和耶鲁大学继续学业。徐道获是目前最具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的韩国当代艺术家之一,目前生活、工作于英国伦敦。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40

▲ 徐道获于2013年创作的作品 图片来源:Wallpaper

徐道获最著名的作品是织物雕塑,半透明的聚酯纤维和连接空间是他作品的重要标识。这些雕塑按照他在韩国、罗德岛、柏林、伦敦和纽约的旧房子的比例进行重建,隐喻通往时间、不同文化还有艺术家自身的生活和经历的通道。他研究了身体是如何与空间联系、居住和相互作用的,家庭空间是其关注的重点。家庭的概念可以通过具有特定位置、形式和历史的方式表达出来,徐道获认为人们居住的空间包含着心理能量。在他的作品中,那些记忆、个人经历和安全感的标记变得可见。

 07.卡斯滕·霍勒(Carsten Höller)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43

▲ 卡斯滕·霍勒 图片来源:SURFACE

卡斯滕·霍勒1961年出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1988年在基尔大学获得农业科学博士学位。1993年他离开研究昆虫的科学事业转向艺术创作,现生活、工作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加纳的比日瓦。他将自己的自然科学背景转化为探索逻辑和感知、身体和互动、以及我们体验、参与和理解周围世界的方式的参与性和关系型艺术作品。2003年,他参加了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与第七届里昂双年展。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47

▲ 卡斯滕·霍勒的真菌雕塑作品 图片来源:OWDIN

从动物和真菌的雕塑到让人想起游乐场、游乐园和动物园的沉浸式装置,卡斯滕·霍勒实践中的一个核心元素是“玩耍”。当人们与这些作品互动或试图理解这些作品时,我们既成为科学家,又成为研究对象,既成为观察者,又成为被观察者。他的作品充满实验性,通过精心的控制与参观者的参与,并建构出一个大型空间观察置于其中的人,用理性角度和艺术方法去搜集人们的触觉,让人们在更大的生态系统中思考自己的行为。

08.托马斯•费因斯坦(Thomas Feuerstein)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50

▲ 托马斯•费因斯坦 图片来源:Iris Ranzinger

托马斯•费因斯坦1968年出生于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现工作生活于首都维也纳。他在1992-1994年担任《Medien.Kunst.Passagen》杂志的编辑工作,1995年获得了因斯布鲁克大学学习艺术史以及哲学专业博士学位。自1997年以来,托马斯•费因斯一直是许多大学和大学的定期讲师和客座教授,如因斯布鲁克大学、伯尔尼艺术大学、萨尔茨堡莫扎特大学、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等。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53

▲ 丰收,装置、藻类(小球藻)、木材油,290x200厘米,2005 图片来源:艺术家个人网站

托马斯•费因斯坦的作品融合了多个知识体系,从哲学、艺术史、文学到生物技术、经济学、政治学。他的艺术起点是一个跨越边界的起点,通过这个起点,他审视了不同学科、思想方向、研究领域与科学、政治与社会之间的界面。他另一方面探究了个体性与社会性的内在联系,并将美学转化为分子雕塑(molecular sculpture)以及熵(entropy)美学。在表现上,他的创作不受限于任何形式,不论是装置、绘画、雕塑、摄影,录像带甚至是广播剧。

09.莉娅·波尔萨格(Lea Porsager)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557

▲ 莉娅·波尔萨格 图片来源:Statens fastighetsverk

莉娅·波尔萨格1981年生于丹麦的弗雷德里克松德,2010年毕业于丹麦皇家美术学院和德国法兰克福史泰德学院,在瑞典马尔默艺术学院和隆德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莉娅·波尔萨格目前生活和工作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00

▲ 莉娅·波尔萨格的作品 摄影© David Stjernholm图片来源:丹麦昆斯特尔·夏洛滕堡美术馆

莉娅·波尔萨格的艺术实践涉及影像、装置、摄影和文字等多种媒介,以虚构与推测的方式讨论科学、政治、女权主义和神秘主义等议题。她的作品曾入选第13届卡塞尔文献展与第14届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她在作品中尝试将精神、感官和语言联系起来,提供了体验和定位当今科学的替代方法。因此在2018年,她获得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对撞国际奖”荣誉提名。同样是在2018年,莉娅·波尔萨格的土方工程和“引力涟漪”( Gravitational Ripples)纪念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幕,纪念在2004年东南亚海啸中丧生的瑞典人。

10.吉姆·坎贝尔(Jim Campbell)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04

▲ 吉姆·坎贝尔 图片来源:Museum Publicity

吉姆·坎贝尔1956年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1978年,他于麻省理工学院分别取得数学专业与工程专业的两个理学学士学位。吉姆·坎贝尔的第一份工作是电影制作,但是随后在1990年转为制作电子雕塑,并在2000年开始创造他标志性的LED矩阵影像,现生活于美国旧金山。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07

▲ 倾斜平面,装置,定制电子产品、led、灯泡、电线、钢,吉姆·坎贝尔2014-2015 摄影:Ruth Clark 图片来源:艺术家个人网站

吉姆·坎贝尔的作品结合了电影、发光二极管和雕塑等元素,而观者愈是接近其欲探讨的对象,其对象则愈发显得难以捉摸。他创作使用的媒介,并不是购买的现成品然后进行组装;而是艺术家根据作品的呈现效果,进行特殊定制的硬件设备。由于他在数学和电子工程两个领域都专业学位,所以他善于利用技术过滤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影像,转换成模糊或网格的形式,放大时间和记忆的流动性,创造新的视觉和感官体验。

11.海伦·马丁(Helen Marten)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10

▲ 海伦·马丁 图片来源:Michael Stewart/Getty Images

海伦·马丁1985年出生于英国麦克尔斯菲尔德,现生活、工作于首都伦敦。她曾于2005年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2008年进入牛津大学罗斯金美术学院(2005-2008),并于2016年获得了英国当代艺术的最高奖项——泰特·特纳奖。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13

▲ 绽放之下,装置,丝印绒面革、皮革和蜡棉、压平胶木、灰、樱桃木、胡桃木、镀锌焊接钢、釉面陶瓷、细绳、铸铜与铝、树脂下彩色铅笔画,269ⅹ334x 8厘米,2014 图片来源:艺术家个人网站

海伦·马丁的作品横跨雕塑、绘画、视频和写作,创作了一系列作品,质疑物质世界的稳定性和我们在其中的位置。她的作品涉及思想、系统和经验,涉及所有媒体,旨在阐明我们存在和理解周围世界的方式的复杂想法。海伦·马丁的作品反映了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及当代文化中图像和广告的过度饱和程度。正如美国小说家弗兰纳里·奥康纳所说:“你对一件物品看得越久,你看到的世界就越多。”此次成都双年展将展出她在2021年创作的作品《我们所爱的时代》(The Age in which we love),让我们在开幕后一睹它的真容。

12.汤马仕·瓦立祁(Tamás Waliczky)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17

▲ 汤马仕·瓦立祁 图片来源: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

汤马仕·瓦立祁1959年出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从9岁开始创作动画,29岁在奥地利林茨电子艺术节(Ars Electronica Festival)上赢得了计算机图形奖金尼卡奖。汤马仕·瓦立祁还进行过油画、插画与摄影创作。1983年,当他在匈牙利的第一家游戏设计工作室工作时,发现了计算机的创造性可能性。2019年,他代表匈牙利参展第五十八届威尼斯双年展。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20

▲ 《提前木偶》(Marionettes) 图片来源:Electronic Language International Festival

汤马仕·瓦立祁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在电脑成为时尚之前,就已经与电脑工作和思考多年的艺术家之一,这种深度的参与可以在此次他参与成都双年展的作品中清楚地看到。他的艺术实践是一场与技术的潜力和制约的对话,对新媒体的技术和哲学性质而进行的检验。虚拟相机与虚拟世界的互动是他创作的一个主题,创造了新的方式来构建世界后计算机美学实践的一个关键部分。

13.纳利·华德(Nari Ward)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23

▲ 纳利·华德   图片来源:艺术家和立木画廊(Lehmann Maupin)

纳利·华德1963年出生于牙买加的圣安德鲁。他在1989年获得了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文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艺术硕士学位。纳利·华德获得了许多荣誉,例如1994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会奖项与1998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奖,此外还收到了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委托项目。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26

▲ 呼吸形成了6x的蓝色, 雕塑,橡木、铜片、铜钉、暗铜绿,121.92ⅹ121.92,纳利·华德,2019年  图片来源:艺术家个人网站

纳利·华德常常使用他在社区中发现和收集的废弃材料制作,例如婴儿车、购物车、瓶子、门、电视机、收银机和鞋带等物品。沃德将这些发现的旧物重新创造出复杂的隐喻意义,以回应种族、贫困和消费文化等社会议题。此次成都双年展将展出艺术家在2020年开始用铜创作的全新雕塑系列——“盾牌” (Shield) 系列,更广泛地暗示了人类争取权力和权威的倾向。

14.戴安娜·舍勒(Diana Scherer)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29

▲ 戴安娜·舍勒  图片来源:@droog

戴安娜·舍勒1971年出生于德国劳英根,自2003年以来居住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曾在赫里特·里特费尔德学院学习美术和摄影。自2014年底以来,她与荷兰奈梅亨的内梅亨大学(Radboud University)的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们合作了一个研究项目,他们使用特制的容器种植植物,容器的底部有特殊的图案,让植物的根系遵循这些图案生长,最后取出整个植物的根系作为研究和摄影的对象。戴安娜·舍勒的作品曾参加2019年在清华大学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第五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TASIES 2019)。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33

▲ 丰收5,摄影作品,尺寸可变,戴安娜·舍勒,2018  图片来源:wired

戴安娜·舍勒的长期项目“根系驯化练习”(Exercises in Rootsystem Domestication),从一个直观的艺术项目发展成为一个创新的材料研究。通过她的作品,人们可以重新审视植物文化和自然之间的界限。她说:“我认为,人们珍惜自然,但另一方面,人们对待自然却相当残忍。”

15.埃里亚斯·西姆(Elias Sime)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36

▲ 埃里亚斯·西姆  图片来源:肯珀当代艺术博物馆(kemper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埃里亚斯·西姆1968年生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得斯亚贝巴,现在同样在这里生活和工作。他主要使用从非洲最大露天市场Merkato回收的塑料、动物皮、织物、电子产品以及有机建筑材料和粘合剂(如泥土和稻草),制作拼贴画和雕塑。2019年,埃里亚斯·西姆获得了美国史密森尼国家非洲艺术博物馆颁发的非洲艺术奖,并入围由所罗门·R·古根海姆基金会管理的2020年HUGO BOSS奖。

微信图片_20211016101639

▲ 钢丝:回声! ?,装置,回收的电子元件面板、扩音器,114.9 x 120 x 40.6 厘米, 埃里亚斯·西姆,2021 图片来源:詹姆斯·科恩画廊(James Cohan Gallery)

埃里亚斯·西姆将普通物品,通过精心的组织和制作转变成具有诗意的抽象作品成分。他认为这些材料的制造史是富有意义的,暗示了世界万事万物相互之间脆弱的联系,以及传统与现代、自然物与人造物、现实与虚拟之间的摩擦。因此,他在此次成都双年展中呈现的作品值得期待。

 

微信图片_20211016115425

 

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展览方案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6日—2022年4月6日

开幕时间:2021年11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成都当代美术馆、天府美术馆

总策展人: 范迪安

学术委员会主任: 吕  澎


展览学术委员会(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明贤、王春辰、王绍强、王璜生、吕品晶、刘家琨、张子康、苏新平、吴洪亮、何桂彦、宋协伟、杨    卫、范迪安、周春芽、邱志杰、冀少峰


专题策展人:

多态共生:范迪安、吕   澎、邱志杰、张子康、杨   卫、冀少峰

家园共栖:方振宁、韩   涛

智能共振:邱志杰、Jeffery Shaw

时潮共燃:纪玉洁、周   博

生态共度:王绍强、贾蕴博

意匠共鸣:何桂彦、李珂珂

民族共情:吴洪亮、薛   江

美育共线:吕   澎、王春辰

未然共思:张子康、高   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