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体育给艺术以灵感,艺术给体育以品位”。随着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等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以及北京冬奥会举办日期的临近,在一大批运动健儿展现出的体育精神、中国精神的感染之下,广大艺术工作者也热情投入到奥运主题、体育题材的美术创作之中。这其中既有难掩激动创作奥运健儿形象的知名美术家,也有积极参与冬奥海报设计的高等美术院校师生,同时,如“艺奥融合 体美共育——中国奥林匹克艺术展”“全运风采看西安”体育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聚焦体育主题的美术展览也陆续举办。

如何从艺术视角呈现奥运魅力、展现体育的力量之美;如何在实践中促进体育与美育结合,形成文化素质共育的合力;如何在奥运艺术创作和设计中表现中国核心的精神文化和审美情感,实现东方神韵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如何借助冬奥契机,以体育题材的美术创作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展现文化自信,为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这些都需要当代美术家们做出深刻的思考,通过融汇着运动形象和体育元素的丹青妙笔,展现出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

1

永恒的运转(雕塑) 李象群

体育与美术的精神互动

体育和美术,一动一静;艺术家和运动员,一文一武。从传统角度看,似乎是无关,甚至是对立的概念,但实则从文明诞生起,就相伴人类之天赋秉性而生,成为人类的本能之力。一边是追逐投掷狩猎,进而促生体育,一边是描绘记录装饰,进而衍生美术,我们的先祖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从未忘记精神层面的文明塑造。

虽然远古时期的体育与美术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体育与美术,但二者都伴随人类一路走来,体育是人类身体机能与力量的完善与展现,美术是在其记录之功能后,进一步形象地传达出人类丰富思想情感,用视觉图形传递情感、打动人心的手段。因此可以说,以美术的形式表现体育的力量和精神,是一个恒久的主题。

翻开东西方美术史,可以进一步印证二者的关系。在我国,无论是原始岩画中的狩猎、祭祀舞蹈,还是汉画像砖的蹴鞠、乐舞百戏图,抑或是唐壁画中的马球竞技、三彩胡服骑射,皆为生动之运动形象;而在西方文明世界里,从古希腊雕塑的掷铁饼者到印象派德加的赛马运动,再到立体派对运动人体的快意重构,无不体现出美术创作者与体育运动者在情绪、情感上的高度“跨界”契合。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体育事业和美术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和艺术创作的“双百”方针与“二为”方向,使得二者之间的交集更为紧密。比如,从延安时期的鲁艺,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崛起画坛的“长安画派”,都描绘过朝气蓬勃的青春运动身影。又如,刘文西的黄土腰鼓律动、王西京的洒脱写意武术、谢振瓯的公孙大娘舞剑、郭线庐的第十四届全运会视觉形象总设计,体现出不同时代美术工作者对体育精神的深刻理解,以及创作中的才情与激情。

做好一件事的前提是热爱,可以相信,每一位描绘体育运动的画家,应该都痴迷于体育运动那种在赛场上恣意奔跑、挥洒汗水、极限速度与身体控制力的感觉,这些和美术创作何其相似。这些昂扬的精神状态都能带给人乐观、豁达的心态和强健的魂魄。在艺术的表现形式上,大开大合、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写意审美意境,用快、稳、准、狠的笔法放开创作,与赛场上的体育运动状态无疑也是高度相似。

正因为此,在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相继举办的过程中,我热切希望能通过表现精彩的夺冠时刻,画出我国运动员克服和战胜疫情后艰苦训练、蓄势待发、战胜对手、拔得头筹的精气神,希望以美术去表现与体育有关的如拼搏、忍耐、失落、坚持、狂喜等人生表情,以及一切可贵和闪光的东西。

对于创作者而言,我们需要自问:当我们在画体育题材时,我们在画什么?我们是通过表现人,来传达运动背后所蕴含的精神,表现体育的本质,表现人类面对自然的挑战、人类与自身弱点的抗争、战胜对手并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

体育运动的每一个瞬间都饱含着力与美的结合,然而, 这些瞬间并不一定都能入画。黑格尔说过:“绘画就需要找到这样一个瞬间, 其中正要过去和将要到来的东西都凝聚在这一点上。”也正是因为体育运动的每一瞬间都饱含着力量速度和美感,往往稍有不慎就会落入俗套,流于浮浅,仅仅是表现运动的场面而缺乏应有的内涵,无法给观者传递出某种情绪,这是体育题材绘画创作应避免的。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特别是身在国办画院的专业画家,绝不应只停留在往昔的残山剩水、宿墨梅兰的所谓笔墨闲趣之中。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专业画院、美术院校和职业画家中,相较于其他主题,从事体育主题创作的画家不多,精品更少。中青年画家有时只是为了拿积分、评职称,才临时制作冲击一下全国体育美展,若无体坛大赛与大展,则绘者寥寥。

呼吁美术家们少些功利,多些热爱,也应该用体育精神来强健体魄、强健自身的艺术之魂。我们不但要潜心画室创作,更要深入生活,投身伟大时代。体育运动作为美术创作题材,从古至今中外皆有之,我们不仅是遇到奥运会、全运会才想起画体育和办画展,全民体育和全民健身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艺术家需要放宽视野,放开手脚地去参与、去创作。比如,我们的创作应该不限于描绘赛场和训练场,也不限于只为胜利者塑像,有时失利者的遗憾和不甘也会让人动容;我们要观察和表现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甚至后勤保障人员和志愿者,表现他们伟大而平凡的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的各个细节、侧面。同时,中国传统体育、武术、年节风俗中的民间游戏健身舞蹈等,也为我们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宝库。表现这些不同的题材,自然也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要用不同的画种和创作手法来表现不同的运动精彩和人文精神。

概而言之,搞好体育美术主题创作需要把握好四方面原则:题材丰富有温度、艺术塑造有法度、民族特色有厚度、时代精神有力度。

结合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为助力体育事业,西安中国画院组织艺术家们进行了为期大半年的体育主题美术创作,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创作了近百幅作品,于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期间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了“全运风采看西安”体育美术作品展,画展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更是吸引到奥运会和全运会冠军前来观展,为全运会助力喝彩,产生了全民爱全运的热烈效果。热烈的反响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体育题材的美术创作有着很大空间,值得艺术家们为之努力付出。

才别西安全运,我们已依稀听到北京冬奥的战鼓……画家们,准备好画笔,再次动起来!

(原标题:体美共育 昂扬中国精神。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