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10月10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吴为山任总策展人、许江任学术主持。作为本年度“中国美术馆系列学术邀请展”之一,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井士剑、崔小冬、何红舟、常青、任志忠、余旭红、赵军、邬大勇、封治国、郭健濂、蒋梁(以年龄为序)11位中青年教师近年所创作的作品160余幅,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国美油画”的基本阵容。

1

▲ 展览海报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主持。

2

▲ 开幕式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祖英,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章仁缘、孙景刚、王羽天等艺术家代表参加开幕式。

3

▲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专业美术教育的发源地,在中国美术发展进程当中起到重要作用。“之所以将‘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 11 人油画展’列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是因为我们从这个群体中看到了西方油画传统与中国文化传统以及时代精神,在对话与融汇中勃发出一种张力,它不仅在传承有序的教学中体现,在艺术语言的嬗变中呈现,更在表现题材与内容方面得到充分的展现。”

吴为山此前在杭州与许江教授、高世名院长交谈时就指出,中国美院近年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在主题把握的深入性、形式表现的新颖性方面令人注目,充分展现了“国美油画”的创作实力与语言魅力,“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群体的美术方向里看到了中国美术复兴的希望”。参加本次展览的11位画家系中国美术学院实力派力量,承前启后,既是自林风眠以来一代代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学风与传统的延续,也是发展与创新。他们是新时代,新气象,新追求,新希望。

4

▲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致辞

邵大箴认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创作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有历史意识、现代意识,两者结合体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多年的宗旨:尊重历史、研究历史、发扬历史的传统,同时关注现代,积极地参与现代社会生活和现代艺术创作。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非常重视重大历史题材和表现现代社会生活题材的创作,出作品、出人才,走在全国艺术院校的前列。

许江表示,江南作为一种文化是园林对山水的邀约,是对洋洋乎与造物者同游的诗性的邀约。国美油画年轻一代用江南人文熏养之下的多元文化,用国美一代代先贤名师的陶然诗性,用近年来的潜心之作应约而来,展示他们创作的锋芒。他们不仅来自江南,绘画江南,而且还让江南在他们的艺术中化为一种语言,一种感人的风神。

许江指出,今年,依托建党百年的庆典,艺术创作进入宏大史诗的盛情,一批美术创作队伍应时而生,中国美院油画系正是其中极具活力、备受关注的团队。

5

▲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致辞

大业托艺心,史诗涌真情。国美的艺术家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最早以学院工程的方式投入国家重大题材创作。探索出国家工程的创作模式,并在历年创作中担当生力军。国美的艺术家们在历史史诗的塑造中锤炼先驱情怀,全力投入国家史诗创作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的艺术。

修辞立其诚,语言当锤炼。国美创作的主要特点是创作语言研磨和叙事伦理提升。重大历史与现实题材绘画将绘画语言研究放在了叙事伦理的高度上来全面地提出。国美油画反反复复地回返人类理想和人类价值的历史高度,继承江南艺术的诗性风神,完成语言伦理的重构,塑造艺术创作所维系着的人民观念和伦理意识,进而实现油画的中国意蕴提升和创新。

许江表示,国美艺者十分珍惜中国美术馆的邀约,他们全力拿出代表性作品,展示扎根于时代沃野之中的深潜浅远志,呈现江南传统的凝然文心来奔赴这场江南之约,实现创作的初心和理想,回报首都文化界和人民的期望。

6

▲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致辞

何红舟代表参展的11位艺术家表达了感谢之情:感谢伟大的时代,历次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逐渐成就锻造了这批生力军;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历代先师的使命担当精神,以及学校艺理兼通、血脉悠长的学术探究精神,给予大家成长过程中极大的动力和引领;感谢中国美术馆的邀请。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中,将更好地把握自身的定位,努力为社会、为整个艺术世界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7

▲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

8

▲ 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主持开幕式

9

▲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中最早成立的专业系科之一,代表着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和学院教育的核心现场。从首任院长林风眠开始,中国美院油画系便高度重视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深入研究,以鲜明的学术品格走在时代的前列,产生了诸如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苏天赐、蔡亮、肖峰、全山石等一批声誉卓著的油画名家,形成了中国油画的“国美”学派。近十余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以醇厚的艺术语言及鲜明的国美特色,树立了时代的标杆,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10

11

▲ 展览现场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美院油画系在艺术创作与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1年,油画系“色彩——油画写生语言”获评“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及“国家级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美术学双一流建设正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们均来自中国美院油画系四个工作室,参展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既有重大题材创作的集中展现,也有语言探索的常态展示,是“国美油画”核心群体的一次集中亮相。

12

13

▲ 展览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教授作主旨发言,对中国美院油画系的整体创作与教学水平予以了高度的肯定。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徐里从历史与现实两个角度,对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学术文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梳理,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美院的办学定位和学术高度。

14

▲ 研讨会现场

第一场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兼社长尚辉及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第二场由中国美术馆展览部负责人邵晓峰及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主持。与会嘉宾围绕“艺术家个体如何在国家重大题材创作中实现价值,成就自我”“重大题材创作推动下的伦理叙事和创作语言的研究与提升”“今日油画教学与艺术创作的格局和语言联系”三个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讨论。许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进行总结发言,他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国美油画的语言品质、重大题材创作的“伦理叙事”以及国美油画的未来发展道路,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做出了阐发。

15

▲ 研讨会现场

16

▲ 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是为卓有成就的艺术家而设立的系列展览,旨在通过国家美术殿堂来肯定艺术家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已为多位具有杰出成就的艺术家举办过展览。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承办,在中国美术馆13、14、15、16、17号展出,持续至10月21日(周一闭馆)。

从一个群体看希望

"江南有约"中国美院油画十一人展前言

吴为山

之所以将“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列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是因为我们从这个群体中看到了西方油画传统与中国文化传统以及时代精神,在对话与融汇中勃发出一种张力,它不仅在传承有序的教学中体现,在艺术语言的嬗变中呈现,更在表现题材与内容方面得到充分的展现。这个群体中的个体风格各不相同,题材各有侧重,从表现方式与创作情感中折射出鲜明的个性 。当然,透过作品可以看到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学理艺脉清晰,基本功扎实,且在历史题材、重大题材、现实生活、自然风光,教学实践诸方面的创作、习作中不断锤炼艺术语言,在形式与内容的水乳相融中寻找贴切、确切的艺术表现手法, 而使创作活动始终在动态思维与实践中进行。传统是源头,生活是活水,艺术家则在时代的浪潮中如鱼得水。这正是当代文艺所倡导的守正创新。我们一直在关注着这个群体。

首先,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在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大型活动中,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群体所创作的作品均在主题把握的深入性、形式表现的新颖性方面令人注目。该学院2018年为纪念建院90周年而举办的综合性大展,围绕学院历史的主题创作和师生的习作、写生,足见师生对学院优良传统的自信与坚守,对学院先贤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业绩与成就的崇敬,更见学院教学体系的严整。令我们大为感动的是2016年中国美术馆举办首届“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组织全国美术家全面深入表现56个民族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领域取得的成绩。中国美术学院为此调整课程,让师生分赴 各民族地区体验生活,创作一批鲜活生动的民族团结画卷,为国家美术收藏中民族美术内容的完整性填补了空白点。

2019年盛夏,因组织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我专程去中国美术学院察看创研班的创作进展。创研班的学员冒着酷暑在体育馆画巨幅油画,指导教师与学员一同探讨,在主题性与艺术性的关系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首先在表现理念上,以平实、感人的生活场景取代以往主题性的概念化、模式化构图;在人物塑造与表现上,重视具体形象的特征又兼顾社会身份的类别化;在造型上,结合客观形态与形式创造,探索与建构新的审美样式;在色彩表现上,既留有厚重的现实主义笔触,也融入了印象主义光色。其中,《最美太湖水》《三江源礼赞》《河长巡河》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在建党百年大展等重大展览中凸显价值。

参加本次展览的 11 位画家系中国美术学院实力派力量,承前启后,既是自林风眠以来一代代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学风与传统的延续,也是发展与创新。他们成长于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成就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不仅受学院深厚的艺术滋养,也受惠于浙派中国画风和书风影响。毫无疑问,林风眠的“中西调和”是他们研究创作的思想基础,潘天寿铁线横空的“强其骨”、黄宾虹水墨淋漓的“浑厚华滋”是他们的审美底色。上世纪 80 年代杰出校友赵无极所办的高研班,更是让中国美术学院的学子感悟到艺术的表现在诗与哲学,水墨与油画,时空的悠远与现实的物象之间的穿越。这些存在于艺术表现中的形而上精神意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个学术群体的品位与价值取向。许江兄为这个展览取名为“江南有约”,诗意化地表达出对西子湖畔这所艺术学府的深情。为此,我们从馆藏吴冠中、苏天赐两位艺术家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作品中选出 8 幅油画,展示于第 11 号厅,这些作品均表现了江南诗韵。这气韵与文脉的遥接、呼应正佐证了风格与流派,个体与群体的血缘关系。

新时代,新气象,新追求,新希望。

未来,这个群体将越来越自信、自强,也越来越壮大,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一支劲旅。

17

国美油画

"江南有约"中国美院油画十一人展前言

许江

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美术工程的全面开展,重大题材的创作逐渐构筑起时代艺术创造的主舞台,一批美术创作队伍应时而生。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正是其中极具活力的团队。从十二年前文化部的重大题材创作工程,到“时代领跑者”、“长征十五周年纪念”、“抗疫斗争众志赞歌”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国美油画都自觉担当,倾力投入,创作一批优秀作品,跬积起一支生态优良的生力军。尤其是围绕建党百年的历史性契机,出色完成文化部的创作青训班任务,全力创作中国共产党党史陈列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重大工程绘画。游鱼冲渊,翰鸟峻云,这支队伍以国美创作的勃勃生机、莘莘激情,正在受到艺术界的广泛关注。

大业托艺心,史诗涌真情。国美创作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投身国家史诗创作来实现价值、成就艺术。中国美院受到过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国美的艺术家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最早以团队的力量,以学院工程的方式投入国家重大题材创作。2015年,以油画系为主,主动担负国家“时代领跑者”的创作任务,探索出一种国家工程的创作模式,并在历年的国家创作工程中担当生力军的作用。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重大工程中,国美倾力投入,优质完成了嘉兴红船、南昌起义、五四运动、走向共和国、“小平您好”等重大题材创作。疫情磨激情,困境觅新境,国美艺术家面对疫情磨难来感受大业力量、国之浩心;在历史史诗的塑造中淬炼先驱情怀、艺之品质,启夕秀于未振,投真情成蹁跹。这种历史史诗的塑造如此深刻地进入这些年轻的创造生命中,推动着他们火中取栗,淬火铸炼,用自己的创作实践,去完成油画在中国的创造性转化,实现一代创造者的拳拳艺心。

修辞立其诚,语言当锤炼。国美创作的另一个特点是创作语言的研磨和叙事伦理的提升。叙事伦理是上个世纪末以来,活跃在世界艺坛的一种新的文艺批评的视野。在中国,随着新世纪国家重大题材创作的全面展开,文化自信的广泛赋能,艺术创作呈现叙事转向和伦理自觉,其侧重点在于一方面重视艺术创作叙事内容的伦理义涵,讲好其中的故事;另一方面关注叙事语言的伦理意蕴,升华其中的“修辞”语言及其质量。

重大历史与现实题材的绘画,将绘画的语言研究放在叙事伦理的高度上全面提出。重大题材与大时代的大风云相连,与历史的命运和人性的光华相连。它需要“修辞立其诚”,需要与其内涵高度相一致的语言伦理的建构。正是出于这种语言研究的洞察和重视,中国美术馆发出“江南有约”,诚邀国美油画的创作骨干,赴京举办这个展,展示他们语言研究的多元成果,展示艺术家与其生活长相浸润的持续努力,展示他们的、由深扎生活和纯朴人生的境域所推动的、“四时行焉、百物生焉”的工作世界。这些国美艺者中有许多都自觉地从历史题材创作转向历史性的绘画主题,从一个个遥远的历史现场转向自我生命铸炼的现场。立身这样的学术尺度,国美油画反反复复地回返人类理想和人类价值的历史高度,来完成语言伦理的重构,塑造艺术创作所维系着的人民观念和伦理意识,进而实现油画的中国意蕴的提升和拓新。

采传统精韵,开创作新局。国美创作的又一特点是创作生态良好,队伍生生不息。新世纪以来,国美油画一方面高度重视基础造型训练,坚守工作室的机制,来深入推进绘画方法论的整体建构和生动实践。另一方面,高度重视语言研究。全山石等老一代艺术家苦心孤诣,深入比照,引进一批批最优秀的欧洲油画原作展览,持续推进深层次的学术研究,培植油画语言伦理的价值高度。这次赴“江南有约”的国美艺者,正是国美油画的中青一代的生力军。他们目标明晰,风格多元,语言精粹,表现力强,充分体现了国美油画创作主体的格局和力量。

草木无声,风挠而响;静水无声,风荡而鸣。唐诗人韩愈有言:天之于时亦然,择善鸣者假之鸣。人之于言也亦然,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怀,格物立其诚,寄以发心中万不得已者情。中国美术馆的邀约,国美艺者十分珍惜。他们全力拿出代表性作品,展示扎根于时代沃野之中的深潜远志,呈现疾行于古今四海之上的凝然文心,奔赴这场“江南有约”,实现创作的初心和理想,回报首都文艺界和人民的期望。

部分展览作品   

(以年龄为序)

18

▲ 井士剑 《戏谑的风景》200x250cm

19

▲ 井士剑 《看万山红遍》 250cmx400cm

20

▲ 崔晓冬 《冬至》 160x136cm

21

▲ 崔晓冬 《温暖的日子》 145x180cm

22

▲ 何红舟 《桥上的风景》 235x195cm 

23

▲ 何红舟 《胡原君》  200x110cm 

24

▲ 常青 《使徒》 420×162cm

26

▲ 常青 《老宣和徐工》 92x130cm

25

▲ 任志忠 《五月》170x170cm

27

▲ 任志忠 《先声—参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浙籍知识分子》 200cmx330cm

28

▲ 余旭红 《古田瑞霭图》 80x300cm

29

▲ 余旭红 《夜光之十》 100x80cm

30

▲ 赵军 《江南茶馆系列——宋韵》 240×175cm

31

▲ 赵军 《江南茶馆系列——这里曾经是寺》 240×175cm

32

▲ 邬大勇 《全球家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345cm×245cm

33

▲ 邬大勇 《画室中的女孩》 160x140cm

34

▲ 封治国 《红与绿》 160cmx120cm

35

▲ 封治国 《红唇 系列一》 160x120cm

36

▲ 郭健濂 《窗雨》 162x114cm

37

▲ 郭健濂 《夜窗—缠绕2》200x150cm

38

▲ 蒋梁 《史诗风景——拂晓》 200×150cm

39

▲ 蒋梁 《史诗风景——悠远》 150×200cm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