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1-09-24 09:14

1

唐鎏金双鸯团花纹大银盆

近日,一场空前的唐代宫廷国宝荟萃展——“地宫宝藏——法门寺唐代宫廷文物精粹特展”,亮相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展览展出了57件(组)法门寺博物馆藏品,其中一级文物占30件(组)。据悉,这是法门寺地宫出土文物首次大规模外出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共分为“千年古刹 悠悠地宫”“密教道场 佛家圣境”“奉珍献宝 礼佛祈福”三个章节部分。展出文物均为唐代皇室供奉,种类涵盖金银铜器、石雕、琉璃、瓷器、丝绸制品等多种,体现了唐代工匠的高超技术工艺,唐人脱俗的审美意趣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成果。如展出的一尊唐代菩萨像,虽已残损,但极富神韵,引人注目。此尊菩萨像长34、宽19、通高83厘米,为汉白玉圆雕,无头无足,前胸垂珍珠璎珞,造型丰满,衣襟飘逸。形体丰满,装饰繁复,虽残缺,却可见法门寺唐代圆雕菩萨造像艺术的神韵。

再如展出的唐鎏金迎真身银金花双轮十二环锡杖(复制件),整体造型精美绝伦,古今罕见,工艺更显精巧,堪称佛门奇宝。其杆杖部分直径2.25、长196厘米。锡杖用银五十八两、黄金二两,重2390克。杖头有银丝盘曲的桃形双轮,轮顶为仰莲束腰座,上托智慧珠一颗。双轮套錾花涂金银锡环十二枚,杖顶有饰忍冬团花、如意流云、宝相莲瓣的三重佛座,其上承托代表大日如来的五钴金刚杵,杵上又承托代表“地、水、风、火、空”的五大莲座,以象征五世界,座上有摩尼珠一颗。杖体中空,杖身通体錾刻忍冬、蜀葵、团花,装饰上、中、下三段栏界。在上、下栏界内錾刻手执法铃、身披袈裟立于莲台之上的缘觉僧十四体。双轮上錾刻:“文思院准咸通十四年三月二十三日敕令,造迎真身银金花十二环锡杖一枚,并金共重六十两,内金重二两,五十八两银。打造匠臣安淑郧,判官赐紫金鱼袋臣王全护,副使小供奉臣虔诣,使左监门卫将军臣弘慤。”可知锡杖是唐咸通十四年(873)懿宗皇帝为迎送佛指舍利敕令工匠专门制作的。

同时展出的还有唐鎏金带座银菩萨、唐彩绘石雕持斧天王、唐鎏金双鸯团花纹大银盆、唐鎏金铜浮屠(复制件)、唐八棱净水秘色瓷瓶、唐五瓣葵口大内凹底秘色瓷盘、唐菱形双环纹深直筒琉璃杯、唐八瓣花纹蓝色琉璃盘、唐紫红罗地蹙金绣袈裟等。

据悉,此次展览是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宝鸡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和法门寺博物馆联合承办,湖南省茶叶博物馆协办;展期到10月17日。

(原标题:“法门寺唐代宫廷文物精粹特展”亮相长沙博物馆。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