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1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连日来,“回望经典”——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版画展在“鲁迅的故乡”浙江省绍兴市展出,鲁迅笔下的经典人物和故事以版画艺术形式呈现,一幅幅作品向世人传递“文学巨匠”的不朽精神。

鲁迅蜚声世界文坛,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版画是用刀在木板上刻画,再用纸拓印出来的一种图画。

1

展出的版画作品 项菁 摄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受访时介绍,鲁迅先生是中国木刻版画运动的倡导者,他一生收藏版画作品数千幅,“鲁迅认为版画是‘大众的艺术’。”

偌大的展厅内,展出了数张鲁迅肖像版画,画面中的鲁迅神情严肃,双目凝视前方,一旁写着鲁迅的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另一侧,闰土、祥林嫂、孔乙己、阿Q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方寸之间,流露着历史印记,折射出黑白之美。

此次版画展共有111件版画作品,均来自鲁迅纪念馆馆藏,是赵延年、罗立人等版画名家的经典之作。其中,还包括42幅以鲁迅文学作品为主题、被誉为“版画珍珠”的藏书票。

此次版画展在绍兴市柯桥区展出,该区被视为绍兴市“融杭联甬接沪”的“桥头堡”,现拥有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县域外来流动人口数达65.1万人,常驻外国人数超2000人。

柯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吴炎标受访时谈及,此次展览通过独特的艺术形式,多角度再现了鲁迅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与场景,是民众了解鲁迅精神的一次难得机会,同时对于提高年轻人的艺术修养,传承和弘扬鲁迅精神具有现实意义。

“鲁迅是绍兴的,更是世界的。”鲁锡堂表示,在柯桥这个万商云集的“重要窗口”举办具有中华文化标识度的这类展览,有助于促进不同地域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

(原标题:鲁迅诞辰140周年 故乡浙江绍兴百余件版画作品致敬文学巨匠。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他家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