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征集策展方案

640

6月9日,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正式宣布,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为"梦想之乳”(The Milk of Dreams)。展览将于2022年4月23日至11月27日举行,由塞西莉亚·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担任总策展人。现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办公室谨此向社会广泛征集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方案。

路易·威登发布NFT电子游戏《Louis: The Game》

640

8月4日路易·威登诞辰当天,一款嵌入非同质化代币 NFT 的电子游戏《Louis: The Game》将在 App Store 与安卓系统 Google Play 应用商店上架。这款游戏的主角是品牌吉祥物「Vivienne」,它将在游戏中不断奔跑、翻山越岭收集 Monogram 蜡烛,前往欢庆生日的目的地,玩家还可以透过通关关卡解锁 Vivienne 的各种造型。

【国内】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入选“二战以来最重要的25个建筑”

640

8月2日,《纽约时报》杂志公布了该杂志组织评选的“二战以来最重要的25个建筑”评选结果。由王澍、陆文宇设计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入选,也是本次入选的唯一中国建筑和建筑师。本次入选的建筑包括勒·柯布西耶的拉图雷特修道院,密斯·凡·德罗的范斯沃斯住宅,阿尔瓦·阿尔托的珊纳特塞罗市政厅,路易斯•康的萨尔克生物研究所,路易斯·巴拉甘的巴拉甘自宅,莉娜•博•巴尔迪的圣保罗庞培亚文化中心,佐伦·皮亚诺和理查德·罗杰斯的蓬皮杜中心,约翰·伍重的悉尼歌剧院等世界现当代建筑最重要的建筑师作品。

延月梳风:丘挺新展开幕

640

2021年8月8日,“延月梳风——丘挺作品展”于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开幕,但因疫情管控,取消开幕式,展览正常开展。此次展览由策展人吴洪亮策划,苏州博物馆主办,展期将持续到10月7日。本次展览的名字“延月梳风”,来自苏州博物馆的邻居拙政园中的两扇月亮门。此二门相对,一名“延月”,一名“梳风”。夏日高卧,“延月帘高卷,看山牖尽开”;冬日赏梅,“倚松还傍竹,洗雨更梳风”。不仅化出了丘挺此次在苏州博物馆现代厅个展的题,更暗含了本次展览的生成与逻辑。

史学家余英时先生辞世

640

据学人君多方核实,著名历史学家余英时先生于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8月1日凌晨在睡梦中安详离世,目前已经下葬于普林斯顿他父母的墓旁。余英时,1930年生于天津,籍贯安徽潜山,当代历史学家、汉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先师从国学大师钱穆,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余英时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史学大师。他深入研究中国思想、政治与文化史,贯通古今,在当今学界十分罕见。他专长以现代学术方法诠释中国传统思想,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华裔知识分子,在中国历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所作的研究,皆扮演开创性的角色。

“武汉文保第一人”蓝蔚逝世

640

8月3日下午,武汉博物馆发布讣告称,武汉博物馆(武汉市文物交流中心)离休干部、中共党员、原顾问、文博研究员蓝蔚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去世,享年95岁。蓝蔚,1926年出生,辽宁岫岩人。据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介绍,蓝蔚是全国颇有影响的考古学家、文物鉴定专家,同时也是武汉文物保护工作奠基者,被誉为“武汉文物保护第一人”。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