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留学杂志 2021-07-20 08:41

随着2021年阳山水蜜桃的上市,均价高达20元一只的价格也创下了历史新高。粉嫩饱满的颜值、鲜嫩多汁的味道,让这个本是国内的“土特产”,摇身一变成为火遍全国、远销海外的“水果白富美”,《华尔街日报》也评论阳山水蜜桃为“世上最美味的桃子”,全球销量火爆。

1

图源:地道风物

澳洲

AUSTRALIA

由于澳洲的多样化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其适合水果的生长,在澳洲简直是喜欢吃水果的朋友的天堂,澳洲的水果在产业中占了重要的一席地位,品种独特、质量高,获得世界各地的垂青。

指橙

产于澳洲,因为它的果肉长相类似鱼子,又称为水果中的“鱼子酱”。指橙的季节通常会持续三个月,从3月至5月,但根据海拔高度和气候不同而有所不同。

昆士兰州一公司的指橙种植者Ian Douglas说,该产品在澳洲和国际市场上都表现非常好,指橙多用于顶级餐厅的海鲜、沙拉和生牛肉片中,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奇甜点中。

2

血橙

澳洲的橙子品种繁多,有脐橙,血橙,甜橙等等,其中血橙比较特殊,它的橙肉入血般鲜红,流出来的汁液如血般,血橙比一般的橙更香甜多汁,能改善贫血的补血良品,能温润补血,促进皮肤细胞再生,且具清新的香味,部分保健品也会以血橙作为原材料制作成精华饮料,帮助人体补充胶原蛋白。血橙的出产期很短,从十二月到次年三月,所以比较珍贵。

3

莲雾

莲雾也是最具澳洲特色的水果之一,不过在中国台湾或东南亚地区旅行生活过的朋友们对这个水果肯定一点也不陌生,莲雾在亚热带以及热带地区都非常常见。莲雾带有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解热剂。由于含有许多水分,在食疗上有解热、利尿、宁心安神的作用。

菲律宾

PHILIPPINES

菲律宾位处亚热带地区,雨水充足,日照时间长,当地盛产各式各样的热带水果,无论产量和品质都非常优良,去菲律宾旅行或留学的朋友一定要尝尝当地的新鲜特色水果~

4

山陀

山陀的名称由其英名Santol的发音而来,它的体积外形与山竹相似,里面约有三到五颗果实,是菲律宾的热门水果,在菲律宾的水果市场上,山陀总是供不应求。山陀成熟后呈黄色,外壳果肉略硬、略酸,果心很甜,东南亚人习惯用山陀蘸着盐吃。山陀也经常被用于制做果酱、酿酒,山陀树皮也会被用来制作鱼线。

人心果

是因为长得像人类的心脏,所以才被叫人心果。人心果富含维生素 A & 维生素 B ,是西班牙殖民时期被带进来菲律宾的,吃起来很甜的。

人心果的果实成熟之后可以鲜食,果实可切片晒果干作为汤料、饮料、果酱,还可当做蔬菜食用,可以切片做菜吃。

美国

AMERICA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国家,很多国内没有的非洲、拉美地区的水果都可以在美国找到。然而,按照美国人的饮食习惯来说,他们更愿意吃快餐、果汁、可乐,不太喜欢新鲜的蔬菜水果。

5

仙人掌果

在美国,有墨西哥移民居住的区域超市里总会有些新鲜便宜的仙人掌果。仙人掌果一般分为红绿两种。绿色像是更甜一点的火龙果,而红色的仙人掌果味道比绿色的更佳,水分充足多汁。仙人掌果的味道像西瓜和火龙果的合体,同时还有明显的类似于水蜜桃的甜味。售价较为便宜,在美国南部的超市里1美元可以买到3-5个,在纽约或波士顿,一个仙人掌果约为50美分左右。

6

腰果

腰果水果形态的腰果在国内非常少见,却是美国人热爱水果之一,美国很多南方地区有大规模的腰果种植。水果腰果看起来有点像莲雾,果肉很甜,有点类似菠萝蜜味道,酸甜的味道很足,汁水很多。红色的腰果比黄色的更酸,更有苹果的那种酸甜味道。

日本

JAPAN

众所周知,日本水果贵,而且与国内不同,日本的水果基本都是按个卖,一串葡萄轻轻松松就可卖到上千元人民币。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日本水果的“贵”由来已久。日本驻华大使馆曾就日本水果为什么那么贵,在微博上发了一篇“科普贴”,里面说到:在日本,水果是奢侈品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日本,水果的用途几乎仅限于送礼,在江户时代,应季水果通常作为料理的最后一道,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制作之后才能上桌,是“高级”的象征。现如今的日本,虽然大部分水果价格已在大众能够接受的范围内,但依然保存着作为礼品赠送给重要的人的文化习俗。

四方西瓜

在西瓜刚开始培育的时候就被放进特制的方形盒子里,使得它们随着盒子的形状长成了四四方方的样子。据说,将西瓜做成四方的样子主要用于两个目的,一种是为了方便运输,第二种则是为了更便于放进冰箱储存。还有一种说法,将水果做成稀有的形态是为了迎合日本人追求“稀有”和拿得出手的心态。

7

晴王葡萄

晴王葡萄产自日本冈山县,是一种经过特殊培育的葡萄品种,一株只会生长一束。晴王葡萄不仅味道甜、无籽,还有一种玫瑰花的香味。日本售卖的晴王葡萄都是经过精挑细选,颗粒硕大,甜度极高、多汁,且保质期较长。

8

梦幻白草莓

由于日本南北地形狭长,从北部的北海道、秋田县,到群马县,再到南部的鹿儿岛、宫崎县,各县依照当地的气候风土,培育出了丰富多样的草莓品种。梦幻的白色草莓,便是其中珍稀且高档的一种。

白色草莓也分不同的品种,产自山梨县的“初恋的香味”是由MIYOSHI AGRI TECH公司历经20年才成功研发出世上第一款白色草莓。颜色为淡淡的粉色,非常梦幻。由于只有专属契约的农场才可以种植,所以产量稀少,价格高昂,一盒(十几只)的售价在10000日元左右,合人名币600元左右。另一种产自佐贺县的白色草莓名为“天使的果实”,颜色比“初恋的香味”更白,且体积是一般草莓的三倍之大,味道像凤梨,也有人说像哈密瓜。

(原标题:与世界的甜美相遇 | 水果中的“白富美”大赏。文字、图片来源留学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