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海南日报 2021-07-16 07:58

原标题:那些年,我们唱过的毕业歌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校园里凤凰花开,骊歌响起。有校园的地方就有歌声,毕业歌记录了我们的青春岁月,也寄托着我们对于未来的憧憬和向往。那些年,一首又一首毕业歌,或许让我们激情燃烧,或许让我们惆怅不已,或许让我们潸然泪下,直至多年后再次听到,仍止不住忽然涌上心头的情感。

1

相信对于70后、80后来说,台湾音乐人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是难以绕过的一首毕业歌:“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罗大佑用他深情的嗓音唱红了这首歌,这首歌也成了经典的校园民谣。

一位听众说,《光阴的故事》之所以让人依依不舍、念念不忘、魂牵梦绕,是因为歌里蕴含的忧伤情怀触及了那一代人的内心世界,歌声传达了心底最真实的感受,体验曾经的四季轮回、时光流逝、风花雪月、忧伤情怀。听一次我们就感慨一次,青春易逝,韶华易老,且行且珍惜。

还有Beyond的《海阔天空》。不同于其他毕业歌伤感的基调,这首歌更多了一种意气风发、为理想而奋斗不息的味道。理想、坚持、现实、辛酸、自信、悲怆、自由、信念、磅礴、积极……一首歌,唱的不仅是Beyond那十年的岁月回忆,更唱出了大部分人对信念的坚持。从60后到90后,《海阔天空》于不同年代的人有不一样的内涵和意义,但却有着一样的感动。在不少学校的毕业晚会上,总会出现这样一幕:上百甚至上千名学生齐声高唱《海阔天空》,用歌声宣泄情感,向经典、理想、未来致敬。

而对于年轻一代,耳熟能详的应该是《北京东路的日子》,这是南京外国语学校2010届高三(六)班毕业生自编自演的一首原创毕业歌。一经发行,便立马走红网络。“表示从一楼到三楼的距离,原来只有三年……”时光匆匆,所有关于青春期的碎碎念尽数埋进了这首歌里,听着、听着,我们想到了那些年校园里飘零的落叶、纯白校服的少男少女、为之狂热着迷的流行海报照片……充满画面感的校园场景,让听者仿佛瞬间回到了校园时代。

2011年,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无数人回忆起了美好的青春,也让人记住了胡夏演唱的毕业主题曲《那些年》。这首歌由木村充利作曲,九把刀作词,胡夏的演唱没有花哨的华丽,也没有刻意的煽情,平缓中带着执拗,激昂处藏着无奈,聆听中,还带着一丝淡淡的忧伤。“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学生时代的爱恋,青涩又懵懂,努力而认真,即使最后各自流散在人潮中,回想起来也是万般美好。

从过去到现在,许多经典毕业歌都传唱不衰。毕业季纵然会有遗憾,有伤感,有泪水,但是毕业生们依旧会唱着毕业歌,带着年轻的心继续上路,正如“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愿唱过毕业歌的你,拾得曲中意,永为追光人。

(文字来源海南日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