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建筑与艺术结合?看看桐庐新出炉的展廊计划如何“玩转”两界

1

普利兹克奖得主、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曾言:“人们已经不再只关注建筑,而是建筑与艺术共同构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近期安藤忠雄全球巡展亚洲站在上海和顺德两地联动开幕,展览的火爆人气无不印证着这一观点。

2

6月26日,2021首届“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发布会在杭州桐庐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云舞台举行,首届展廊计划合作建筑师与艺术家名单正式公布。

建筑与艺术的双重力量

在城市更新行动与公共文化建设遍地开花的当下,国内在建筑如何与艺术融合发展的命题上不断涌现出新的探索,我们也观察到建筑师与艺术家愈加密切的合作。

以近期正在上海黄浦江两岸展出的沉浸式空间艺术展 “逝者如斯”为例,这场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策划,建筑师柳亦春、艺术家邱岸雄、作曲家金望合作呈现的大型公共交互艺术展览,体现了建筑师与艺术家跨越“边界”的融合。

建筑师、艺术家、作曲家发挥各自专长,将建筑、影像和音乐三者有机交融并形成自成一体的单个作品,相较于“跨界”,更是一次“共同创作”。

3

▲ 展览现场APSMUSEUM 《逝者如斯》

同样在去年,一场建筑与艺术的跨界行动在深圳坪山美术馆拉开帷幕。“九层塔”系列展览由策展人崔灿灿和建筑师刘晓都共同发起,汇集了9位/组艺术家的作品作为展览基础素材,同时邀请了9位建筑师、9位平面设计师,分别组成9个临时团队。

艺术家、建筑师、平面设计师三方联名合作,没有“主次”和“中心”,只是分工与协作,最终形成9个全新类型的展览。“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被誉为是中国从未有过的展览方向和形式。

4

▲ 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③ “我的诗人”展览现场。艺术家:毛焰、韩东  空间呈现:王辉  平面设计:朱砂

而在国际领域,起源于英国伦敦的蛇形画廊早在20年前便开启了建筑与艺术结合的探讨。坐落在伦敦海德公园内的肯辛顿花园里的蛇形画廊原先是一座1934年建造的古典风格的茶馆,2000年,朱莉娅·佩顿·琼斯和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创立蛇形画廊展亭项目。

为探索现代展馆建筑的创新思维,项目每年邀请世界级知名建筑师特别设计打造蛇形画廊展亭,第一个画廊由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设计并于2000年建成,如今蛇形画廊已成为全球建筑界一年一度最受瞩目的建筑盛世之一。

建筑 + 艺术在乡村跨界碰撞

随着国内乡村振兴战略的走深走实,建筑师与艺术家也将他们的创作舞台从城市转移到了乡村,“艺术乡建”成为近年来建筑设计领域的一大热词。

2018年,由李翔宁担任策展的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以“我们的乡村”为主题亮相威尼斯, 展览将中国建筑师在乡村振兴上的实践探索进行了一次集中式的强调和阶段性的梳理,作为本次展览的赞助方,风语筑全程助力,把中国当代建筑实践的前沿成果推向世界舞台。

5

在深耕文化科技行业的多年间,风语筑一直关注着国内建筑与艺术事业发展,并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支持建筑、艺术以及教育的创新融合。

通过风语筑的引荐,日本以文化艺术带动地域振兴的经典艺术IP“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将在2021年落地桐庐,成为结合国际经验、展开中国创造的崭新实践,做出具有可持续发展价值的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

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开启

6

▲ 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部分艺术装置作品

“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本着推动国内建筑师与艺术家跨界合作的理念,将以2021年为计划元年,每年邀请一位建筑师与一位艺术家合作共创,打造一座具有一定功能,以户外展亭为表现形式的艺术实体作为年度展廊作品,为公众奉上每年一度的艺术盛宴。

7

作为风语筑探索文旅新模式打造的品牌,放语空首个落地项目“桐庐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通过引入国内外建筑师及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为乡村植入文化艺术元素,丰富了周边民宿的功能业态,自开放便成为了桐庐当地的热门打卡地。

8

▲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品牌官张树玉介绍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

放语空“以艺术唤醒乡村”的实践正是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放语空所在的青龙坞由原先的空心村经文化内容的植入及建筑的提升改造,如今已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艺术村落。去年,桐庐以备受瞩目的“大地艺术节”成为中国唯一推荐地入选美国国家地理“2021最值得期待的旅行目的地榜单”。桐庐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走在全国前列的乡村建设环境为年度展廊计划这样的艺术融合项目提供了良好的试验田。

9

▲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截图

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发起人、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晖在致辞中阐述了自己发起展廊计划的初心。他表示目前国内虽然开始涌现建筑与艺术领域的跨界合作,但能长期坚持开展的仍为少数,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不仅是为推动国内更多优秀建筑师与艺术家的合作共创,还旨在通过每年的一次活动,持续地拓宽建筑与艺术的边界及两者融合共生的可能性。

10

▲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晖介绍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

11

▲ 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联合发起人、一条创始人徐沪生(右一)在发布会现场

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崔灿灿是一名在建筑艺术领域跨界经验丰富的独立策展人及写作者,他在发言中表示建筑和艺术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疫情之后社会面临的全新语境为两者提供了共通的话题。他提到,今天建筑师与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的价值在于寻找边界、推进议题,从而打开新的呈现及交流方式,并期待本届展廊计划能够呈现1+1>2的结果。

12

▲ 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独立策展人、写作者崔灿灿致辞

由于疫情原因,两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视频方式进行致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顾问教授孙继伟直言展廊计划不仅是一次艺术性展览,也是对年轻艺术家的一次发掘和激励,他认为计划将有力推动国内当代艺术的发展。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刘晓都对风语筑在发起年度展廊计划过程中扮演的推进角色表示肯定,并对未来会带来的跨界火花表示期待。

13

14

▲ 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孙继伟、刘晓都线上致辞

自然建造奖评审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与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两位联合发起人分别揭晓了首届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的合作建筑师及艺术家。

15

李翔宁介绍,当前国内传统建筑体系虽然和艺术还有一定界限,但诸如张永和、王澍等当代建筑大师以及年轻建筑师们已经习惯在日常创作中融入当代艺术理念。他提到,国外也曾开展建筑师与艺术家的合作项目,然而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提出的命题更具挑战性——即创作带有功能性的实体空间。

16

▲ 李翔宁宣布首届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建筑师

田霏宇表示,UCCA在这几年的版图扩张过程中一直关注艺术在不同场域能产生何种作用。他认为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是对中国当代建筑和艺术有真正推动的项目,并为UCCA能参与其中感到荣幸。

17

▲ 田霏宇宣布首届放语空年度展廊计划艺术家

建筑师水雁飞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曾经与艺术家的合作经历,称这样的经历更让他理解了建筑师与艺术家的合作并非是简单地跨越至对方领域,而是两者肩负不同任务:建筑师负责提供空间,艺术家的作品在与观众近距离发生关系的尺度上完成最后一击。

18

▲ 建筑师水雁飞发言

“水雁飞老师姓水,我姓沈。我们的名字中都带水,而且我的很多作品都与水相关,说不定是冥冥之中要我们在一起合作。”雕塑艺术家沈烈毅在演讲中说道。他表示放语空这样的合作计划把人们带回了最初的也是合适的状态,期望能通过此次和水雁飞的共创,使本来息息相关的雕塑和建筑得以真正融合,重回艺术和自然的怀抱。

19

▲ 艺术家沈烈毅发言

发布会最后,两场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上半场,建筑师与艺术家们就如何共同创作的问题展开了头脑风暴;下半场,美术馆从业者们结合自身参与过的公共艺术项目,为现场嘉宾带来多重视角下对建筑与艺术的跨界思考。

20

21

▲ 圆桌讨论现场

Q&A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22

▲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在致辞

Q:请问这次放语空展廊计划是有着怎样的契机来开展的?

李晖:我们放语空已经做了几年基础设施运营了,其中包括硬件、现在的感觉氛围等都很完善了,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怎么样能发声、有更多新亮点。所以在这个期间,我们想到了可以每年都有一个计划,每年都去做一个事情,所以就决定对建筑、艺术结合的方法来做出一个作品,从而也变成一个可持续的长期行为。

Q:据了解 您们每年都会选择一位艺术家和一位建筑家来合作,您们在挑选时会有着怎样的考量?在挑选艺术家、建筑家年龄上会选择青年艺术家、建筑师吗?

李晖:首先为了保证学术专业性,我们会和我们的学术委员会进行商量挑选,选出一些很优秀或者获过奖的一些建筑师、艺术家等。当然也要看项目本身的适合度,因为今年是首届,所以我们选择的这两位建筑师、艺术家都很优秀,那后面也会考虑选择一些年轻建筑师、艺术家,这个没有年纪的限定,只希望能做出一些好的作品。

Q:每一届的展廊计划会有固定的主题风格吗?还是完全取决于挑选的艺术家与建筑师如何创作?

李晖:对艺术、建筑的风格也没有一定的限制,因为在建筑师的空间里是能够感受艺术性的,什么叫感受?听声音也是艺术,看作品也是艺术,所以未来不知道会出现多少不同风格的作品,这也是我们所期待的。

Q:您作为建筑出身,您认为艺术家和建筑师在合作时最大的亮点与难点是什么?

李晖:这个就是一个度的把握,刚才很多专家也讲了这种相互性是非常巧妙的,把艺术的强大创造、展现出来,这才是真正的意义,而不是有所相互限制。

Q:您认为艺术文化介入乡县需要注意什么?会对当地居民造成某种程度的影响吗?该怎样让当地居民能真正融入这样的文化艺术?

李晖:因为我们的定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端的一种方式,也算是在做一个示范:怎么让艺术植入乡村从而唤醒乡村?我们通过这次的尝试,试着去做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些影响力,看是否可以带动乡村文化发展,而且我们并不是完全外部植入一个艺术概念或者什么,而是与当地的文化等相结合来实现属于本地的艺术。

Q:未来类似于这样的展廊计划是否会选择国内其他城市、乡县推出?

李晖:这是我们的第一个示范,相当于在做一个样板,让大家看到艺术与乡村是怎么擦出火花的,那未来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乡县政府、官员或者企业能与我们合作在中国更多的地方去实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