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艺术商业 2021-06-15 08:16

原标题:常玉《群马》2.07亿元创纪录,备受艺术家青睐的马,为什么那么贵?

2021年,常玉依旧很热。在华艺国际北京2021春拍中,常玉《群马》以2.07亿元成交,超越《八尾金鱼》成为常玉动物题材作品的最高价,创下常玉内地市场拍卖的新高,同时也成为常玉个人成交的第三高价。

1

常玉《群马》

成交价:2.07亿 RMB

华艺国际北京2021春拍

此幅《群马》是常玉1932年参加法国独立沙龙展的作品,也是早年被媒体唯一刊登的作品,刻画细致,用色也十分独特。不同于艺术家晚年作品中常见的苍凉孤寂情绪。《群马》所描绘的空澄原野是一片自由的天地,嬉戏的马儿更似诗意的精灵,整体画面营造出一种无限旖旎、绮丽梦幻的意境,对应着常玉中年时仍踌躇满志,乐观豁达的心情,整体透露出生机、美好、希冀等明媚的精神意象。

2

常玉《草原上的马群》

1930年代作

成交价:36,800,000 RMB

北京保利2018年秋拍

“马”是常玉创作生涯中十分珍爱的主题,对“马”的再现过程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回溯与“马”题材艺术的持续探索,同时还是常玉本身洒脱豁达、热情投入个性的挥注以及他身居异国他乡,继而生发浓厚思乡离愁、寂然孤单情绪的外向投射。

3

常玉《斑马之恋》

成交价:24,760,000 HKD

香港佳士得

2015年春拍

在常玉以马主题的作品中,同样洋溢着“爱恋”与“婚姻”的隐喻。1928至1931年,常玉先生在法国与玛素结为夫妻,而以“马”为主题的创作,正是取其对妻子昵称“玛”之谐音,由此这一阶段常玉先生笔下的“马”更多了几分温情。

4

常玉《马》

成交价:375,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20年春拍

一马当先

那些以“马”为题的艺术品

自古以来,马是人类最重情义的朋友,为人类文明进步默默奉献,既是奔放潇洒、忠诚、自强不息的象征,也有人才、成功的寓意。在艺术史中,以“马”为题创作,更是备受历代艺术家所青睐。

5

晋 顾恺之《洛神赋图》(宋摹本)、辽宁省博物馆藏

汉代是我国鞍马画的第一个高峰。铜奔马中,马的形象不但可以刻画得非常具体准确,还有夸张的形式,将马体的躯干、颈部加宽,四肢变瘦,使马显得更加清爽彪悍,形成特有的“汉马”造型;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中,同样描述了姿态各异的骏马。

6

唐《三彩马》

成交价:365,000 USD

纽约佳士得2014年3月

此后的唐代韩幹,宋代李公麟,元代赵孟頫、任仁发等都是画马大家。尤其是李公麟《五马图》、韩幹《照夜白》,这两件以马为题的画作在画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7

唐 韩幹《照夜白》 大都会博物馆藏

赵孟頫《浴马图》中,数匹骏马分别伫立、静卧、饮水于岸边或水中。溪流舒缓无波,堤岸平广宽直,几位牧马人或坐于池畔乘凉,或在水中浴马,呈现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

8

石渠宝笈记载为赵孟頫(次等)《洗马图》

成交价:4,503,500 USD

纽约佳士得2017年3月

去年,以3.065亿港币成交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也是一幅非常优秀的马图。照夜白、乌骓、玉花骢、黄骢骠、九花虬,五匹马肥壮体健,采用均细圆劲的铁线勾勒,淡彩晕染。画面中除人、马以外没有任何背景陪衬,完全遵循了唐代画马的风格。

9

元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成交价:306,551,000  HKD

香港苏富比2020秋拍

近现代也涌现了不少画马的名家,而且都很贵。其中,张大千在画马方面有很高的造诣。1940年代,张大千曾深入敦煌临摹壁画,在甘肃、青海等地多有骑马的体会,对于马之体态神情,了然于胸,又研究过中国古代的《相马经》,于摹古于写生,都是炉火纯青。

10

张大千摹韩幹《圉人调马图》

成交价:22,425,000 RMB

中国嘉德2020年春拍

张大千早期在画马方面的标准很高,目前只发现临摹过唐代韩幹,宋代李公麟、刘永年、陈居中,元代赵孟俯等。可知,元代赵孟俯是下限。张大千在画马方面之所以造诣很深,出手很高,这和他的“眼高”有着直接关系。

徐悲鸿画马堪称一绝,具有原创性,被谢稚柳赞誉为继北宋李公麟之后,画马最佳者。徐悲鸿的国画马图,也是拍卖场上的常客,备受藏家追捧。他笔下的马千姿百态,或奔腾跳跃、回首长嘶、或腾空而起、四蹄生烟,不仅外形逼真,而且神态生动。

11

徐悲鸿 1942年作《天马六骏》 镜心

成交价:89,700,000 RMB

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

徐悲鸿画马是以魏碑兼草隶的笔意准确、凝练地勾勒出躯干,以极具古籀金石气的短而劲的线条奠定神韵之骨架,继而用浓淡有度的水墨,以类似西洋绘画的笔触融合传统绘画的手法,将马的肌肉和质感以及骨骼的结构表现得既合物理、物情又合物态。

12

徐悲鸿《秋林三骏》

成交价:26,500,000 RMB

中国嘉德2018年春拍

13

徐悲鸿《跃进》

成交价:23,575,000 RMB

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

14

徐悲鸿《红奔马》

成交价:4,370,000 RMB

中国嘉德2021年春拍

黄胄虽然是以画驴著称,而他画的马,同样别有神韵。黄胄有深厚的速写基础,造型能力极强,尤其善于表现动态中的激烈冲突,笔下人物往往健康爽朗。今年在中国嘉德上拍的《训马图》中,黄胄将桀骜不驯的野马和控马的女骑手予以重点表现,人马之间的较量,使画面充斥着紧张、力量之感。

15

黄胄《驯马图》

成交价:8,050,000 RMB

中国嘉德2021年春拍

曾经以1.288亿元成交的黄胄《欢腾的草原》表现的就是新疆柯尔克孜族妇女进行马上较力的活动场面。画面描绘了七位女性人物、九条牧羊犬及八十多匹骏马。在艺术表现上,黄胄以快速运笔产生的劲健线条,迅速勾勒出人物的形象和瞬间动态,强调对描绘对象形体结构的整体把握与表现。

16

黄胄《欢腾的草原》镜心

成交价:128,800,000 RMB

北京保利2013年秋拍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欢腾的草原》曾是一件带有着特殊时代意义的 “国礼”绘画作品。

17

黄胄《驯马图》

成交价:60,375,000 RMB

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

李公麟《五马图》、韩幹《照夜白》,这两件以马为题的画作在画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原迹于战乱时期皆散佚于海外,于非闇的《照夜白》、《五马图》合卷临本,可谓是民国时期亲见者极其生动的写照了。

18

于非闇 临《照夜白》、《五马图》合卷

成交价:5,750,000 RMB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

周春芽在《黑色的石头和黑色的马》中,单纯使用黑色,承接了文人水墨画的朴拙趣味。其中,沉稳的黑马,看似一个人生阅历丰富的成年人,正在沉思生命的意义。以马喻人,周春芽在绘画技法上,平添了一层中国诗词独有的比兴趣味,大大提升了作品的可读性。

19

周春芽《黑色的石头和黑色的马》

成交价:4,84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13年秋拍

白马是徐累创作中最重要的象征符号。他曾提及,水中的马意味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而马身上的青花纹身则承载着记忆。于是,徐累《沉没的青花》中的马保持缄默,转化成一个纯粹的审美对象,绘画元素间的特殊关系赋予了作品超越表象的神秘色彩。

20

徐累《沉没的青花》

成交价:1,062,500 HKD

香港佳士得2019年秋拍

在薛松《神圣的马》中,艺术家借鉴了徐悲鸿经典的水墨奔马的形象,运用全新大胆的媒介对其作了新的诠释。他借此暗示,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我们对艺术的认知总会轻易地被流行符号所左右。

21

薛松《神圣的马》

成交价:375,000 HKD

港佳士得2014年春拍

马也是美好吉祥的象征,被视为事业成功、前程远大的吉祥物。恰逢今天为高考第二天,AB君也借由“马”这一主题,祝所有考生能够“马到功成”“马上封侯”。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