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法国老屋翻修发现约60万欧元金条与金币

2

资料图:金币。图片来源:ICphoto

据英国《卫报》报道,在法国东部一座要翻新的老建筑中,人们意外发现了三个装满金条的果酱罐和大量金币,这让当地民众感到欣喜又困惑。

法国莫雷市市长佩蒂表示,发现的金条与金币价值超过60万欧元。

最近,在这座房子里又发现了第二个“惊喜”。佩蒂透露,在一个橱柜里发现了保险箱,被撬开后,里面装有金币。

佩蒂说,卖掉房子的那位亲戚对这一发现很淡定。现在这所房子归市政厅所有。卖家听说过家族里藏着宝藏的传言,但并不认为宝藏还在那里。

阿肯色州立美术馆2022年5月向公众开放

1

© Timothy Hursley

Studio Gang建筑事务所与景观设计公司SCAPE以及Polk Stanley Wilcox Architects合作设计的阿肯色州立美术馆(AMFA)将于近日完成其标志性新屋顶的建造,这也是这个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个折叠的板状混凝土屋顶横跨了整个项目,将所有改造和新筑的空间全部连接了起来,并以此成为了这个美术馆全新的建筑特色,也让该美术馆成为了阿肯色州走在前沿的文化机构。

阿肯色州立美术馆的前身为阿肯色州艺术中心,其坐落在小石城,是有名的艺术品藏馆,也是温德盖特艺术学校和许多表演艺术空间所在的地方。原先的美术馆建立于1937年内,并在后期添加了一些新的架构以不断容纳新的功能区划,满足日渐增多的观众的需求。改造设计和扩建项目打造了新旧建筑之间的全新连接,大大扩张了美术馆容纳功能区域的能力,并构筑了全新的室内与室外聚集空间,以此吸引更多的当地居民和远道而来的观览者。

据悉,受到疫情的影响,博物馆的建设仍在进行中,并预计于2022年5月向公众开放。

皇家加勒比2022年将遣全世界最大邮轮部署中国市场

1

4月20日,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以下简称“皇家加勒比”)在上海揭晓了旗下绿洲系列新一代游轮 “海洋奇迹号” 2022年中国启航计划。据悉,“海洋奇迹号”将从上海和香港出发,运营4-8晚行程,造访最受欢迎的亚洲目的地。据悉,“海洋奇迹号”为皇家加勒比的绿洲系列第五艘邮轮,总吨位为23.7万吨,长362米,宽64米,总层高18层甲板,船上设有2867间客房,最多可接待6988位宾客。该船将超越其他邮轮,成为目前全球运营邮轮中最大的邮轮。

【国内】

习近平参观清华美院,强调美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3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上午9时30分许,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陪同下,首先来到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美术展馆内,一块块展板图文并茂,一件件展品各具特色。习近平详细了解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习近平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徐悲鸿《奴隶与狮》或将成为史上最高估价亚洲艺术品

1

徐悲鸿(1895-1953)

《奴隶与狮》

油彩 画布

123.3 x 152.8 cm.

1924年作

估价: 港元 350,000,000 - 450,000,000

佳士得隆重揭晓中国现代艺术巨匠徐悲鸿的油画国之瑰宝《奴隶与狮》。

继苏轼《木石图》、常玉《五裸女》等创下拍卖世界纪录后,佳士得此番再度推出亚洲艺术史诗级重磅杰作——该作3.5-4.5亿港元的估价更令其成为史上估价最高的亚洲艺术品。本作是中国现代写实主义绘画及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一代宗师徐悲鸿主题性创作绘画的开山之作,可谓中国现代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宏伟巨作。本作将于香港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后,于独件作品专场拍卖呈献,以彰显作品的深远意义与重大价值。

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出土5件2700年前猫爪形金饰

1

近日,山西北白鹅墓地出土的五件猫爪金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考古队领队杨及耘介绍,这些可爱的猫爪金饰出土于一号墓,目前还在文物整理阶段,猫爪金饰为片状,应该是佩戴在身上的串饰的组合。据了解,田野发掘工作自2020年4月始,至12月结束,历时整8个月,发掘总面积为1200平方米,共发掘清理墓葬9座,灰坑17座。9座墓葬共出土各类文物500余件套,种类包括铜器、石器、陶器、玉器、漆木器、骨器等,本次考古发掘收获很大。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6月开馆

2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经建成,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停在古运河畔。 孟德龙 摄

18日,扬州市市长张宝娟在2021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上披露,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于2021年6月18日开馆。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2500多年前吴王夫差在扬州开凿古邗沟,拉开了中国大运河的序幕。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其中,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陕西发现一完整西汉早期墓葬 出土罕见陶仓装满小米

2

图为随葬玉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记者19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大堡子墓地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西汉早期墓葬,目前已出土近百件珍贵文物。其中有一个非常罕见的大体量陶房仓,里面装着满满一仓小米。

大堡子墓地地处泾河南岸台塬(陕西咸阳塬东北部),黄土堆积丰厚、地势平整开阔。2020年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发掘区域进行考古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墓葬400余座,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近2000件(组),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大堡子考古队队长朱瑛培介绍,考古人员在墓葬西侧壁龛内发现了一个大体量的陶房仓,高80厘米左右,长1米左右。相比之前发现的西汉房仓,这样大体量的仓在之前很少发现。在仓内发现有粮食,通过专家鉴定应该是粟,也就是小米。这为判断当时西汉人的饮食结构,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

此外,考古人员在墓葬中发现了多个红彩绘的陶方仓,初步判断其作用应该也是装粮食作物,具体所装何物要根据取回来的土样进行进一步检测。

西藏皮央东嘎遗址群发现新墓葬群

1

四川大学考古学者18日在拉萨表示,据推测,位于西藏西部的皮央东嘎遗址群中新发现的墓葬群,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7世纪,其中墓葬的文化发展序列和年代框架持续1700余年。

皮央东嘎遗址群位于西藏阿里地区,1994年—2001年期间先后开展了七次考古调查和试掘工作。为探索西藏西部早期的社会与文明,厘清其在西藏文明中的地位,2018年—2020年继续实施该区域的考古发掘,其中四川大学主要承担了在皮央东嘎遗址的考古工作。

这一阶段的考古发掘新发现墓地10处,对其中8处墓地进行了试掘,共清理墓葬68座,新发现遗址10处、石器地点1处,对其中6处遗址进行了试掘,完成了系统的碳十四测年,建立起了该区域基本的年代学框架等。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