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1-06-09 08:28

原标题:纽约漂浮公园Little Island!海泽维克操刀132座郁金香柱支撑的绿意水上小岛

延宕许久,由英国设计师海泽维克(Thomas Heatherwick)率领Heatherwick Studio操刀的纽约漂浮公园「Little Island」终于落成!这座如小岛般的绿意公园,无疑是哈德逊河上如今最耀眼的建设,不仅将是纽约最新打卡地标,更要成为当地居民休憩以及艺文表演空间。

11

12

13

Little Island原名为 Pier 55 ,最早由海泽维克在2014年首次提出,当时还获得了媒体大亨Barry Diller、时尚设计师Diane von Furstenberg这对夫妇支持。兴建工程则是从 2016 年开始,一年后曾因当地游说团体反对而一度停工,所幸在 2019 年更名成Little Island 后重新复工。

14

15

公园位于曼哈顿西侧的 Chelsea ,接近High Line南端的位置,靠着两座小桥与纽约本岛相连。占地2.4英亩的Little Island,拥有280个结构桩柱,其中132座如郁金香又似蘑菇状的混凝土桩,巧妙连结撑起一座布满植披的起伏绿地。高低不一的混凝土桩勾勒出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形,游客们可以行走在纽约刺槐所制成的台阶上,体力再好一点的话,也可以选择攀爬巨石堆,好好体验一下公园内的地形。

16

海泽维克天马行空的创意也找来国际工程公司Arup和纽约景观建筑事务所Mathews Nielsen Landscape Architects(MNLA)共同实践,MNLA在公园内策略性的选择了四百种植物和一百种树木,种植在公园内,常绿植物可以为游客们抵挡河风,而草皮则是夏天时最佳的日光浴场所。

17

18

公园内,超过 540 公尺长的小径包围着各个观景点和三座表演空间,包括舞台后是宽阔河景、可以容纳七百名观众的圆形剧场,可以容纳三千五百人的中央空间,以及可以容纳两百人的小型表演厅,所有后台设施则都建在码头下方,工作人员可以透过其中一座桥进出,而不会影响整座公园的景观。

海泽维克表示,混凝土桩的设计灵感,来自过去 54 号码头(Pier 54)的老木桩,这些结构桩通常会深入到河床,上头覆盖着厚片板后,就变成了码头。为了撑起整座公园,以及抵御极端的河流状况,每根混凝土桩每支都可以支撑 350 吨的重量,并且打入水下 61 公尺深的岩石之中。

这些混凝土元件由 39 种不同的模板所制成,工程团队先行制作完成后,透过驳船运送到现场,由现浇混凝土板连接所有预制元件,进行组装。混凝土桩的顶端则象是蘑菇的菌盖一样,形成六公尺宽的容器,填充入泥土后,成为最屹立不摇的河中栋梁,未来,这些混凝土桩亦可作为鱼类栖息、繁衍的场所。

19

目前 Little Island已经对外开放,并有发放免费门票,相信疫情过后后,这里无疑将成为游客日后造访纽约必去新景点之一。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