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原标题:闹市之中的静谧绿地——快去打卡各地免费公园!

六一儿童节期间,承载着童年欢乐的“公园”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目前,上海已有389座城市公园免费开放,滨江森林公园、共青森林公园和浦东世纪公园三座大型公园也将对公众免费开放。放眼国内,还有不少值得“打卡”的免费公园。

深圳 全国最大的湿地公园

1997年,深圳实行公园免费开放,目前已建公园1206个。

220531_p2

深圳聚龙山公园

与客流量排名前列的深圳湾公园、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等相比,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全国最大的湿地公园——聚龙山生态湿地公园。这座占地64.1万平方米的郊野原生态公园,依山而建,沿水而造,保留着原生态的美,有着种类丰富的鱼鸟,波光粼粼的湖水和碧海蓝天相互映衬。

武汉 商务区中的“后花园”

220531_p5

武汉月湖公园

遍布武汉三镇的各大公园,藏于钢筋水泥裹挟的城市中,如同一座座绿色岛屿。据2020年武汉统计局公布数据,武汉的公园达101个,总游人量达6000万人次。这里有打怀旧牌的中山公园、“一只小船三代人的回忆”的解放公园,也有打美景牌的“都市小森林”的南岸嘴江滩公园、“武汉最美客厅”的月湖公园,打人文牌的“汉阳最低调”的墨水湖公园,有打网红牌的奇趣蛋壳公园、万国公园。近期,武汉即将在CBD建造梦泽湖公园,这座公园的地理位置位于武汉市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其中湖水面积就占据了一半,这座公园将成为武汉最大的人工水体公园。

北京 拥有最美花墙的5A景区

220531_p1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据北京园林绿化局的官方网站显示,北京已有公园720个,其中城市公园达到612个。数百座免费公园中,有不少值得一去的5A级景区,例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占地680公顷。公园森林资源丰富,已经成了人们来北京旅游必须要打卡的地方,著名的鸟巢和水立方也在其中。它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城市绿化景观,整个公园的面积比圆明园和颐和园加在一起还要大。5月随着蔷薇花的盛开,奥林匹克公园北园东门更形成了北京最长的蔷薇花墙,高度达3米多、长度达2公里左右。

长沙 红色之旅 初心之地

220531_p6

长沙橘洲公园

近年,长沙新增的绿地和公园数量较多,森林覆盖率已经超过55%。橘洲公园和岳麓山公园,是去长沙必去的红色景点之一。

橘子洲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形成“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游客可以在橘洲公园听渔舟唱晚、观麓山红枫、看天心飞阁、赏满树橘红、吟诵毛主席留下的辞赋。岳麓山是经典的红色旅游经典,也是长沙的天然氧吧,处身古柳浓荫之中。

南京 变废为宝的网红公园

220531_p3

南京汤山矿坑公园

2020年,南京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3%,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97.4%。

除了玄武湖公园、白鹭洲公园等著名公园外,近年来南京多了好几座改建的网红公园。

汤山矿坑公园的前身是曾经的“龙泉采石场”,经过改造,这座废矿变成了一个绚丽多彩的公园景区,专门修建了矿坑温泉、剧场、花海等景观。

另一座最近特别有人气的网红公园则是高桥门公园。它曾因为地处荒郊野外、杂草丛生、臭水横流而让人避而远之,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治理,已成网红打卡点。高桥门公园设有一处“梧桐语”城市客厅,以明外郭历史文化为主题进行设计。同时,对地块内的南京保卫战抗战碉堡以及明外郭城墙遗址进行保护,让游客在游园休闲时了解明外郭悠久的历史文化。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