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2021-06-04 08:18

原标题:夏天来了,还有比拍照更好的事吗?

1

杰拉尔多•德•巴罗斯,《自拍人像》,约1949

他白天在银行上班,下班后才回到真正属于他的世界:画讽刺漫画;做家居设计,还因此取得了小小成就;也对摄影乐此不疲,尝试拼贴、蒙太奇、多次曝光和多种处理方式。

2

杜尔塞·卡内罗 ,《明天》,约1957

她白天是个记者,撰写尖锐的评论;休息时间拿起相机拍照,却有温柔的气息。

3

格特鲁德丝·阿特休尔,《金银丝工艺品》,1953

她白天在女帽厂当女工,制作人造花;私下里将镜头对准草木自然与人为工艺的交界处,照片有着独一无二的气息。

4

日尔曼·洛尔卡,《白色屋顶》,1951

他是名会计;他是名工程师。他们是朋友,在外出时喜欢一同切磋摄影,工作中养成的理性思维用在光线上的布局时,便有了属于自身风格的照片。

5

何塞·亚伦蒂 ,《角度》,1951

圣保罗的这群人——其中许多是女性——商人、会计师、记者、工程师、生物学家、银行家等等,这些是他们在工作日里的身份。而他们有个共同的爱好:摄影。摄影将他们聚在一起,成立了摄影俱乐部Fotoclubismo(FCCB)。在周末,他们经常一起旅行拍照,对于摄影有着极为认真的抱负和执著——所以,就算是“业余摄影师”,他们所倾注的心力与决心也非一般人所及。

《Fotoclubismo:巴西现代主义摄影,1946-1964年》

上文提到的那位银行职员叫做杰拉尔多•德•巴罗斯(Geraldo de Barros),可以说是FCCB最知名的成员之一。圣保罗艺术博物馆曾为他举行过个展,他的创新精神也在后来成为引领俱乐部的重要力量。

如今,会计师日尔曼·洛尔卡(German Lorca)和工程师何塞·亚伦蒂(José Yalenti)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摄影师、艺术家。

FCCB鼓励女性成员的加入,并想方设法推广她们的作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女性是男性成员的表亲、姐妹或妻子,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俱乐部的家庭氛围。像杜尔塞·卡内罗(Dulce Carneiro)和格特鲁德丝·阿特休尔(Gertrudes Altschul)那样的女成员,渐渐凭借自己的才华和作品声名鹊起。

6

FCCB成员前往帕克塔岛进行游览,参观了法国摄影学院,1947

Fotoclubismo成员的作品曾在20世纪50年代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颂,这些雄心勃勃的创作无疑体现了战后巴西文化的丰富原创性,但随后因无法归类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MoMA于近期举办的展览《Fotoclubismo:巴西现代主义摄影,1946-1964年》将带你再次回顾这一重要的存在,这也是第一个向巴西以外的观众呈现巴西现代艺术上这一特殊团体的博物馆展览。60多件摄影作品会在这次展览中展出,大部分来自MoMA的馆藏。在展览中,人们可以看到这些“业余摄影师”对摄影的探索异常丰富——从创造性的实验作品到对日常生活的提炼——他们会与来自设计、绘画和电影等领域的先锋学者和同行不断对话,从而发展对于现代性抽象思维和艺术语言的理解。

7

《Fotoclubismo:巴西现代主义摄影,1946-1964年》展览现场

虽然是由一群“业余摄影师”组织起来的团体,但Fotoclubismo绝非仅仅是自娱自乐。相反,FCCB相当有组织思路,也非常有野心,同时和大多数的官方机构相比又多了灵活性。

Fotoclubismo会组织成员一同出游,拜访名师,也获得更多摄影素材,用今天流行的词就是“游学”;它也有自己的评分体系,促进成员之间在摄影上有良性竞争;它办了自己的刊物《公报》(Boletim),每月或隔月发行,免费发给俱乐部成员同时也公开销售,并在1949年和1951年的美国摄影协会的国际竞赛中获得特别编辑奖;同时成员会以Fotoclubismo之名向官方话语发起冲击,抨击沙龙评价体系的停滞不前,为自己争取沙龙和博物馆的展出机会——这些策略都是有效的,Fotoclubismo的作品在许多重要机构都有了一席之地,也渐渐成为巴西现代艺术重要的生力军之一。

8

其中一期《公报》的页面,左边是俱乐部成员的排名,右边是俱乐部组织的圣诞派对

当你走进展厅就会明白,甚至会为这支“业余队伍”对摄影这个门类所做出的如此丰富的尝试而感到惊讶。这也正好给了我们一个重新思考的机会:那些被正统忽略的“业余”,究竟创造了多少可贵的艺术探索。

9

《Fotoclubismo:巴西现代主义摄影,1946-1964年》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Fotoclubismo:巴西现代主义摄影1946-1964年》将持续到9月26日。

(文字、图片来源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