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1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曾收到了全世界92%博物馆的闭馆消息,又在漫长的等待后,与它们重逢,并迎来了恢复与“新生”。作为博物馆美育的领航者,涂思美育见证了博物馆的“新生”与“发展”,也在不断探索着博物馆美育未来的无限可能,从线下博物馆课程,到线上《你好呀!故宫》、《出发啦!敦煌》等音视频课程,再到《故宫日历(亲子版)》、公益音频节目《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你好呀!故宫”系列绘本出版......涂思美育一直在不断地突破自己!

2

3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涂思美育特别策划了以“向美而行,‘育’见博物馆的未来”为主题的博物馆日特别活动。从“故宫陶瓷新馆大探秘”到“跟着‘光影大师’伦勃朗寻找光”再到由涂思美育创始人兼CEO陈柯伊女士与儿童畅销书《去博物馆》的作者黄乐老师关于“在博物馆里如何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的对谈与分享,为大朋友和小朋友带来了连续3天的精彩直播内容,有很多的孩子家长认为,通过涂思美育三天的直播获得了很丰富的博物馆及美育知识,让孩子包括家长自己本人都对历史、文化产生了兴趣,变得愿意且更有兴趣走进博物馆。

8

但是,不是每个家庭都会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有经验带着孩子去博物馆,也不是每个城市都像北京、上海一样,有那么多优质的博物馆资源。尤其是2020年的特殊状况,给整个博物馆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涂思美育创始人兼CEO陈柯伊女士在博鳌教育论坛2020年会上提到“科技已经成为对行业影响非常强大的杠杆,是这个时代、是我们不可抗拒的力量”。为顺应互联网创新教育的浪潮,积极响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坚持服务大众,提高博物馆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多样化、个性化水平”和新时代“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国美育精神”政策及号召,涂思美育在持续创新的驱动下,借助科技的力量为博物馆美育教育赋能。

5

6

7

涂思美育沿袭5年线下博物馆美育的教学经验,集合五十多位美育、艺术史、儿童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数十位内测官的反馈和建议下,成功打磨和研发了一套以博物馆为主题的1v6直播课——“博物馆带回家”。打破地域限制,不管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在边远乡村,各个地域的孩子们都可以用一种轻松便捷的方式随时随地获得涂思美育带来的优质博物馆美育资源,享受专业博物馆美育课程。

4

“博物馆带回家”以“材质、造型、纹饰”三大版块出发,挑选孩子最感兴趣的12个趣味主题,打破博物馆“高冷”印象,带孩子深度鉴赏博物馆里镇馆之宝,并串联其它知名艺术作品,结合自然、科学、历史等跨学科知识,激发孩子对博物馆的好奇心,给孩子一个去博物馆前的亲切感,和进博物馆后的更好的体验感,从“被动记忆”到“主动探知”,让孩子在思考中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艺术观赏模式,培养他们的艺术感知力、美学认知力、创意表达力、跨学科应用能力及全球史观五大艺术能力,从而全面提升孩子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博物馆美育将成为未来的“刚需”,给予孩子们面向未来的“营养”。涂思美育也力争构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为主要力量的清朗美育生态。

(原标题:《涂思美育: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博物馆美育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