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青铜顶尊人像露真容

1

图为青铜顶尊人像。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青铜顶尊人像、大型青铜面具、黄金树叶、象牙精雕……记者28日在三星堆“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上获悉,三星堆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在提取一批象牙后,大量珍贵文物露出真容,此次发掘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土重要文物1000余件。

三号“祭祀坑”埋藏文物以青铜器与象牙为主,两者数量均已超过100件。其中,一件青铜顶尊人像非常罕见,通高115厘米,下部为一尊跪坐的铜人,双手合握于身前,头部顶一块方板,方板连接青铜大口尊,尊的肩部有精美的龙形装饰。四号“祭祀坑”的灰烬堆积里发现蚕丝蛋白,这是首次在三星堆遗址发现丝绸。五号“祭祀坑”文物以各类残片、珠饰等小件器物为主。六号“祭祀坑”发现1件保存完整的“木箱”,内侧涂有朱砂,为三星堆首次发现。“木箱”四周侧板形制完整,但已炭化。七号“祭祀坑”刚发掘到文物层,在仅1米长、0.6米宽、0.1米深的解剖坑里,已经暴露出10根象牙。八号“祭祀坑”目前已提取文物包括青铜器、玉器、金箔等。

(文字、图片来源新华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