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发布 专家热议北京如何打造“博物馆之城”

1

《博物馆蓝皮书: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暨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论坛。 主办方供图

北京博物馆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6日联合发布《博物馆蓝皮书: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蓝皮书对北京地区博物馆2019至2020年发展情况作了全面介绍,正值北京着力打造“博物馆之城”,出席发布会的专家亦对此建言献策。

作为国内第一部记录博物馆发展情况的蓝皮书,其既有对北京地区博物馆现状的全面论述,也有对未来发展路径的思考,对博物馆馆舍改造与硬件设施改善、藏品保管、陈列展览、社教拓展、文创产品研发及智慧博物馆建设等,都展开了全面的分析与论述。

根据蓝皮书,截至2020年底,北京地区备案博物馆已至197座,因为合并等原因,现行独立机构开放的博物馆为187座。从宏观上看,北京已经形成纵横交织、经纬缜密的博物馆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指出,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以藏品信息数字化采集为基础的藏品管理信息化为传统的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北京市作为全国科技文化中心,在高新技术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这一优势也体现在博物馆馆舍的改造与维护中。

比如,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第一地点(猿人洞)自20世纪20年代发掘以来,长期遭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力的破坏,为使猿人洞得到有效保护,猿人洞搭建覆盖了面积达3700余平方米的保护棚。从外观看去,犹如猿人洞外围撑起了一把科技“保护伞”,有效降低了雨雪冰雹等自然因素对遗址本体的损坏。

据中国国家文物局25日消息,截至2020年底,全国登记备案博物馆达5788家,其中全国5214家博物馆免费开放。支持有条件地区打造“博物馆之城”、建设“博物馆小镇”。北京、西安、大同、南京等地陆续拉开“博物馆之城”建设大幕。 发布会上,专家学者也就北京如何打造“博物馆之城”进行了讨论。

北京博物馆学会首席学术指导崔学谙说,北京地区的博物馆可以算作一个代表,它们建设起点高、规模大、水平高,服务于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公众,受到广泛好评。他认为,要建设“博物馆之城”,强化科研工作是关键环节。博物馆要在现有基础上巩固提高,通过科研不端挖掘自身的潜能。另外,目前博物馆的门类还有待丰富,比如科技类博物馆、自然类博物馆,社区类博物馆比较少。

中国国家博物馆前副馆长、终身研究馆员董琦指出,博物馆之间的人才交流工作和藏品交流工作仍需加强。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说,“博物馆之城”不是把博物馆会聚在城里,而是把城建在博物馆里,博物馆发展的事业也是城市发展的事业。博物馆应该进入民众的日常生活,成为市民的第二客厅和学生的第二课堂,其质量提升是当前较为紧迫的课题。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