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科技为艺术赋能

艺术进入数字时代,传统呈现方式与新技术创新演示之间持续共振,对于艺术与数字技术融合,艺博会的转型探索进入深水区。近日,在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举办的“艺术·艺数——艺术上海推介展”上,“艺术上海”运营总监顾辰表示,数字区块链技术和线上销售这两条快车道,将成为艺博会近期的成长通路。

3

推介会上披露了一组新数据,2020年中国的公开拍卖市场超越美国,占销售额的36%,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拍卖市场;去年中国的艺术品线上交易额占比由2019年的9%上升为25%;千禧一代中国藏家(80后到00后)中有97%的人去年上半年复购了艺术品……事实证明,中国艺术品市场保持旺盛,年轻一代藏家成长迅速,线上销售方式日益受到更多青睐,艺博会交易模式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活动现场,主办方展示了数余件利用区块链加密技术制作而成的数字艺术作品,通过融合呈现让观众感受新时代中的艺术前行步伐。同时,“艺术上海”还创造性地在传统画展模式中融入数字技术,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优秀艺术画作与艺术作品数字化的实践成果,通过数字化的形式接触艺术、欣赏艺术、投资艺术。推介会还邀请了众多艺术家、数字科技领域专业人士到场,大家围绕科技如何为艺术赋能、艺术博览会未来发展趋势等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

近年来,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越来越普遍,区块链技术将为艺术市场综合稳定发展提供保护,为艺术家作品维权及创造长远价值提供路径。随着线上博物馆、艺术数字化、3D虚拟展等逐渐兴起,线下展会和线上平台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艺术上海”合作伙伴天河文链CEO姜载乐介绍,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艺术品交易带来了新的市场,更为现有版权保护模式注入了新能量。实现作品的数字化确权,为艺术价值流转过程的可信、安全和高效提供技术支撑。

“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总策展人顾之骅表示,传统艺博会即将全面升级进入2.0时代。今年10月举行的2021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将在以往基础上全新升级,加入更多创新元素,为观众带来优质的观展体验。

(文字来源新民晚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