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光明网 2021-05-17 08:41

原标题: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话剧《奔月》在京上演

日前,鲁迅诞辰140周年纪念演出《奔月》在北京隆福剧场上演。该剧改编自鲁迅创作的同名短篇小说,在忠于原著基础上探索表演形式的创新,加入昆曲、舞踏等艺术元素,再现嫦娥与夷羿的悲凉故事。

1

话剧《奔月》海报

《奔月》首次发表于1927年1月《莽原》半月刊第二卷第二期,后编入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编》,是一篇极具象征性的神话改编小说。鲁迅以戏谑的笔触,刻画出夷羿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无奈与落寞,嫦娥于窘迫婚姻生活中的不满与逃离。

鲁迅研究学者荣挺进认为,这是一篇具有独创性的文学作品。 “他把神话传说里的英雄和美人,用一场日常生活的困境、一碗不可能有却必然在的乌鸦肉的炸酱面剥脱了他们的传奇、浪漫。”

2

话剧《奔月》剧照 蔡园/摄

作为信剧团“鲁迅先生作品戏剧重现计划”的系列演出之一,此次登上舞台的话剧版《奔月》在文本上沿用了原作的剧情框架。导演、改编编剧三黄在采访中表示:“《奔月》人物很少,却很有趣,而且剧情感极强。它每一段之间的起伏转折得巧妙,特别适合舞台化,可看性、观赏度极高。”

3

话剧《奔月》剧照 蔡园/摄

在表演编排方面,该剧加入了诸多全新的艺术创意,例如,将嫦娥设计为中国传统戏曲中的男旦形象,以婉转绵长的昆曲唱腔抒发对现实生活的怨愤;用灯光、音效和多种舞台装置营造气氛,展现夷羿捕猎前祭祀山神的虔诚、险遭逢蒙暗杀的惊心动魄;引入国外剧场创作中常用的肢体表演形式,通过演员的身体语言诠释人物内在情绪……

“剧目很高程度还原了鲁迅原著小说的故事内容,演出了苍凉落寞孤寂之感。”演后谈环节,不少观众谈起了自己的观演感受,学者荣挺进也表示:“所有演员的倾情投入,让我这个鲁迅粉丝基本上出不了戏,时时生出会心一笑来。”

(文字、图片来源光明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