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2021-05-11 08:37

原标题:“我们修复自然,正如自然在修复我们”,MoMA新展《破碎的自然》来了

一个探讨人类与环境关系的展览《破碎的自然》(Broken Nature)正在MoMA展出,展览以“修复性设计”为理念,展示了为此提供不同策略的作品和概念。《破碎的自然》曾于2019年第22届米兰三年展呈现,此次在MoMA的展览选取了其中部分展品,并加上若干博物馆新纳入的收藏,共展出45件展品。策展团队由保拉·安特那利、艾拉·坦尼尔(Ala Tannir)、劳拉·梅兰(Laura Maeran)和埃丽卡·佩特里洛(Erica Petrillo)组成。

1

NASA拍摄的三峡水坝,上图为1993年9月24日拍摄,

下图为2016年8月22日拍摄

什么是修复性设计?

安特那利认为,人类要修复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靠自我节制和牺牲无法长久,更好的方法是与欲望同在但以一种更加尊重和可持续的方式去生活。牛顿早就说过:“自然是极其简单而和谐的。”当人们能真正体会到,“我是自然的一部分”且这意味着什么时,那人类的生活便离这简单而和谐更近一点。

01 我们修复自然,自然也在修复我们

展览的规模不大,但作品都很出彩。细细看来,可以琢磨出不同的小故事线。比如绕不开的生命源头——海洋。

2

阿基·伊诺玛塔(Aki Inomata),《想想进化论 #1,菊石》,

2016-17,视频

日本艺术家阿基·伊诺玛塔利用3D扫描和打印技术重新创造了菊石的外壳,然后这只名叫Mersi的章鱼,好像一下子就认出了这是她漫漫历史长河中的家,不由分说地钻了进去。

艺术家凯利·贾兹瓦克收集了新世代的海洋产物:沙子、塑料垃圾、海滩沉积物……将它们做成密致的矿物结构。人类对地球圈层产生的长期影响,都在写入未来。

3

展览现场

人为的介入可以是多样的。亚历克斯·古德(Alex Goad)选择了通过人为的方式去修复。他通过3D建模和打印技术,用陶瓷、海洋混凝土和钢材制成了模块化的人工珊瑚礁结构,取名为“MARS”。

4

亚历克斯·古德,《火星》,2013;陶瓷,船用混凝土和钢。

在沉到水下之前,珊瑚碎片会附着到MARS上,而MARS为移植珊瑚的生长提供了一个坚固的骨架,而其复杂的几何形状为许多其他珊瑚礁生物圈成员如鱼类和软体动物提供了保护栖息地。

0

00

当我们在修复自然的时候,其实也是在用自然修复自身。艺术家朱莉亚·罗蒙(Julia Lohmann)所创作的这件雕塑以日本的海藻制成——就是日本料理中常用的昆布。她认为海藻将成为塑胶、玻璃后重要的材料。

5

朱莉亚·罗蒙,《奥基·长野德》,2013;海藻,藤,铝。

300 x 350 x 350 cm

说到底,人类的痕迹最终会和其他生物一样,变成这个世界的化石。破坏和修复,都是这个物种复杂和奇妙的证明。

02 破碎的自然,弥合的未来

这个展览中的作品和项目尤其强调设计师、工程师、艺术家和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和交集,来面对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些问题。

村上梓(Azusa Murakami)与亚历山大·格罗夫斯(Alexander Groves)创立的Studio Swine工作室设计了一个移动的“铸造设备”,用来熔化在圣保罗街头回收的废弃铝罐,然后通过不同的模具可制成其他精美的物品。这个设计可以帮助该城市的拾荒者启动一套手工业产业。

6

Studio Swine,易拉罐城市凳,2013;砂铸铝。

如果目光投得更远些,Lab-lab 建筑公司创始合伙人和创意总监穆斯塔法·法鲁基(Mustafa Faruki)构想了一座未来用于接收新移民的建筑设施,这座建筑对接受的移民采取“匿名式”,由此达成可能的公平。

7

Lab-lab 建筑公司穆斯塔法·法鲁基

针对匿名客户的收容中心,2018

展览所提出的“修复性设计”可以修复的“破碎”不只在于环境危机问题,比如污染、物质消费和全球变暖,还包括去弥合家庭、性别、种族和民族等社会基本构成的断裂。世界上所有的居民——无论是人类、动物、植物还是人工智能——都在寻求一个更平衡的生态。

人与自然相依相生,关系却在复杂的情形中不断变化。如何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更加和谐的未来?《破碎的自然》等你一起来探讨。展览将进行至2021年8月15日。

(文字、图片来源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