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舞剧《五星出东方》正式开票 将于6月19日至21日首演

北京演艺集团“年度大戏”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于6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发布会现场,演员们先后展示了《五星出东方》中的精彩片段,无论是精致的服装设计,还是曼妙的舞姿,都赢得了热烈掌声。

1

图为主创人员讲述创作历程。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我们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出观众征集令,得到热情的反馈。在众多为留言的观众中,有200余名观众今天在现场和我们见证了《五星出东方》的开票时刻。我们必不负观众的期待,6月19日-2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之时,向观众奉献一部诚意之作。”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制作人董宁表示。

舞剧《五星出东方》是在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推动下,由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开启制作,由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的“年度大戏”,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

2

图为舞蹈片段。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该剧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

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该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八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现为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文物就是安安静静地待在那里,要让它说话,就需要主创团队付出大量的心血。”作为发布会现场主持,长期担任《国宝档案》主持人的任志宏对文物有着深刻的理解:“我一直认为文物是会说话的,文物所蕴含的价值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文物身上所凝聚的,不仅仅是文化形象,更是文化的传承,所以我们要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推动文物活化。”

3

图为舞蹈片段。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的文化内涵,《五星出东方》的主创人员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将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以文物魅力寓于舞蹈,串联北京与新疆之风情,绽放千年织锦的无穷魅力。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五星出东方》编剧许锐介绍:“该剧意在‘让文物讲故事’,诠释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新疆自古以来就在祖国的怀抱中,各民族心向东方,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时代主题。体现不可磨灭的至亲挚爱之情,不可抛却的守护家国之志和不可割裂的民族融合之魂。”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