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ColorBox国际艺术教育 2021-05-08 13:52

原标题:当核辐射可视化 | 装置艺术&交互设计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反应堆所在建筑物爆炸后,日本政府13日承认,在大地震中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可能正在发生“事故”,2号机组的高温核燃料正在发生“泄漏事故”。该核电站的3号机组反应堆面临遭遇外部氢气爆炸风险。2011年3月13日,共有『21万』人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

微信截图_20210508133840

2017年,香港新媒体集体XCEED带来了他们的Radi

RadianceScape Live“辐射界”是一个基于XCEED原创RadianceScape安装部分的视听性能。

XCEED创始人张汉谦(又名h0nh1m)将无形的辐射线可视化,从他Safecast.org (一个收集与共享全球核辐射数据的传感器网络)搜集全球各大城市的核辐射数据,再把他们变成光线和声音,进行实时的视觉影像创作。通过激光勾勒出纽约,东京,香港,柏林等大城市的辐射样貌,并和核辐射重灾区切尔诺贝利及福岛做对比,希望提高大众对于核灾的认知与关注度,审视遍布全球的辐射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508133910

“辐射界”是一个以伽玛射线勾勒出城市轮廓的虚拟空间,张瀚谦告诉我们,作品的创作契机来自于2011年于日本福岛所发生的311地震,2014年的时候,他花了半年住在日本做艺术家交换项目。在那期间,他感受到当地居民对地震的看法,尤其是对辐射的恐惧。地震后,高放射性的核废水大量流入太平洋,不断污染整个海洋生态,更破坏了整个食物链。在日本申奥期间,政府不断发布新闻,强调已解决辐射问题,并在福岛公共区域设立一些检测并显示辐射数据的装置,试图借此来安抚市民。然而,这些数据和一些外国传媒或环保机构发布的数据却有着相当大的差异,核污染是否真正被处理妥当,政府是否掩盖了真实的污染情况,许多人仍对此充满疑问。

回到香港后,张瀚谦和他的团队开始着手创作“辐射界”,他们通过SAFECAST仪器侦测各地的辐射指数,(SAFECAST是全球网络侦测与分享辐射数据的平台,由一群志愿者自「311」大地震后成立,旨在能快速收集并公开各地的辐射数据。)再将数据转化为激光装置和声音装置,打破沉闷的数据表现形式。作品中,红绿色的扫描激光快速地在切尔诺贝利与福岛-两个曾发生过重大核灾难的地区景观图上来回扫描。视觉效果将伴随着声音设计,包括音调无人机的氛围和对应不同放射性水平的噪音。

微信截图_20210508133924

张瀚谦带着safecast仪器收集当地的辐射数据

微信截图_20210508133934

辐射数据由志愿者上传到Safecast.org志愿者们将收集到的辐射数据上传

“”辐射界“的英文名字是Radiance Scape,scape即是代表景观 。我们希望以辐射勾勒城市景貌,所以背景以电子地图中的立体街景方式呈现。辐射水平越高,看到城市的底层结构就越难。“视觉呈现的背后,张瀚谦希望启发观众更深入关注核污染问题,”核能问题一直存在。我们需要讨论核能是否必要的需要?除了核能,我们有很多选择。“

(文字、图片来源于ColorBox国际艺术教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