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1-04-27 16:48

原标题:巴斯奇亚宏伟巨作《既然如此》将领衔佳士得纽约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佳士得纽约将于5月11日举行的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推出艺术巨匠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骷髅头(Skull)系列宏伟杰作《既然如此》(In This Case),估价逾5,000万美元。这幅恢宏磅礴的大型作品以其炽热耀眼的色彩、蓬勃欲发的活力和解剖风格的爆炸式骷髅头图像,与艺术家其他旷世巨作比肩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重要代表作品。

微信截图_20210427163313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1960-1988)《既然如此》压克力 油画棒 画布

197.8 x 187.3 cm.1983年作估价:逾 50,000,000 美元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于1983年创下三幅 “骷髅头” 系列巨作,此作是当中最后一幅,曾于巴黎路易威登基金会举办的大型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回顾展中展出。同场其他展品包括艺术家最经典的两幅画作,即1981年作的《无题》(Untitled),现藏于圣塔莫尼卡布罗德博物馆(Broad Museum);以及1982年作的《无题》(Untitled),该作于2017年曾以逾1.1亿美元的天价刷新美国艺术家作品拍卖世界纪录。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大型骷髅头画作是拍卖场上最受藏家追捧的热门焦点。迄今为止成交价逾5,000万美元的两幅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画作中,另一件作于1982年的《无题》(Untitled)于2016年5月在佳士得纽约售出,成交价高达5,730万美元。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儿时曾着迷于母亲送给他的一本《格雷解剖学》。那时他刚刚遭遇车祸,正于医院休养,年纪轻轻已然展露出艺术和绘图天赋,他如饥似渴地翻阅着解剖图解,自此一生都钟情探讨人体形态,而他的骷髅头系列画作更是将这种自幼开始的专注热爱表现到极致。

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在画中倾尽所能,毫无保留。他笔下骷髅的黄色单眼锐利盯准观者,令其无法回避其灼热目光。

—— 佳士得专家 Ana Maria Celis

“任何藏家,只要熟悉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作于1981-1983年的大型骷髅头画作三部曲,就会马上辨认出《既然如此》这幅作品。” 佳士得二十一世纪艺术部主管暨资深专家Ana Maria Celis表示:“此画是骷髅头系列的最后之作,更是三部曲中充满最为原始本能活力和丰沛情感的作品,让·米歇尔·巴斯奎特在画中倾尽所能,毫无保留。他笔下骷髅的黄色单眼锐利盯准观者,令其无法回避其灼热目光。”

(文字、图片来源于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