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誰最中國 2021-05-06 08:12

原标题:嘉興,有意思。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这句俗语,高度凝炼了中国人理想之城的特征,但万不可在一个嘉兴人面前说起。因为他/她只会莞尔一笑,缓缓补充道“嘉兴在中央”。

嘉兴人低调厚德,不愿营销自己,但翻一翻知乎,你就会发现“上海上班,住在嘉兴是什么体验?”、“杭州上班,在嘉兴买房有什么建议?”、“苏州上班,嘉兴买房划算吗?”之类的问题指向明确——当这些一线城市开始限购,抽走那块安家置业的跳板时,在这些城市工作的外地人想到的第一个城市就是嘉兴。

毕竟,在苏、杭、沪三城之间的嘉兴,更像“江南的原点”,只是近些年经济发展慢了些、知名度小了些而已。要论真正的“理想之城”,嘉兴似乎更有资格,她不但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物产丰饶,而且相比这三城来说,“文人气”与“烟火气”更盛。

“嘉兴在中央”,不是嘉兴人自谦,满满的都是自豪。

“双面”嘉兴

浩荡长江一路东奔,到了太湖附近,一收其势变得温婉,抖落一身泥沙,沉积出一片平均海拔不到三米的大平原——杭嘉湖平原。嘉兴就在这片大平原的腹地,因水而生,又因水而兴,毫不夸张,嘉兴是一座从水里长出的城市。

盛名在外的古镇乌镇与西塘,都在嘉兴,许多人因为她们到了嘉兴,才发现家家临水、户户枕河原来是嘉兴每个地方的常态,就连许多地名,都与水有撇不清的干系。在水里晃晃悠悠了数千年,嘉兴也有了词牌名的气质,精致、温润、韵味十足。

1

水赋予了嘉兴气质,水也是嘉兴的生命,但水并没有让嘉兴变得软糯,相反,嘉兴是“硬气”的。以前,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江淮地区的神经。而这种“硬气”,缘于她有“底气”。

三国时期,天赋异禀的嘉兴就是鱼米之乡,“一岁或稔则数郡忘饥”。隋朝凿通京杭大运河后,嘉兴“运河抱城,八水汇聚”,成为全国重要的产量区,“嘉禾一穰,江淮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为之俭”。

2

先进的农业,再加上便利的水运,进有江湖,出有大海,嘉兴想不发达都不行。宋元时期,嘉兴“百工技艺与苏杭等”;明清时期,在农业和手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已俨然“江东一大都会也”。

是以,除了乌镇、西塘等,类似的古镇在嘉兴并不少见,一到嘉兴,就仿佛进入了一段静谧古老的时光里。但沉溺在这旧时光里的,只有如织游人,嘉兴人是不会停留在过去的。即使像乌镇这种有1300多年建镇史的古镇,也在2014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每年冬季,东半球互联网的半壁江山都在这里相聚,构建着更广阔的互联网发展空间。

3

柔婉着,也硬朗着;古老着,也年轻着。嘉兴是不会营销自己,但也绝不会定义自己,“双面”,是她的性格,也是她拥抱这个世界的姿态。

侠气与文气

“双面”的嘉兴,养出了“双面”的嘉兴人——既有侠气,又有文气。

嘉兴作家杨自强在《嘉兴有意思》中写过一段话,用以总结嘉兴人的性格,“既有钱塘江大潮一般的刚猛,又有小桥流水一般的优美;既有越人的慷慨激昂,又有吴人的悠然自得”。就是在这一张一弛的性格中,嘉兴人有了一种侠气。

4

嘉兴人的侠气,不是嘉兴人金庸写在武侠小说里“为国为民”的那种侠气。嘉兴人的侠气,都体现在细碎的生活里。

比如,在嘉兴有一个陈老太的故事家喻户晓。一对外地夫妻,租住在陈老太家里,每年过年,陈老太都仗义送衣送物。有一年,这家租户谢绝了陈老太,因为他们经过多年打拼,已经过得比陈老太要宽裕一些了。陈老太没有失落,她只是说:“那好,今年我可以为我先生做件新棉衣了。”我们今日所慕的“古人之风”,大约就是这样吧。

嘉兴人的侠气里,还有一种厚道,不欺世,实诚。这种实诚,在嘉兴的标致性食物粽子上就可见一斑。就拿肉粽来说,大肉粽就是大肉粽,中肉粽就是中肉粽,火腿粽就是火腿粽,排骨粽就是排骨粽,标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绝不会搞花里胡哨的东西。

是以,每年端午节,当人们为“南粽”“北粽”哪个更好吃争成一团时,嘉兴人风轻云淡一笑。这些年,嘉兴的粽子,就像金庸笔下的扫地僧,一出场,就以其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的特色,摘取了“粽子之王”的桂冠。夫唯不争,天下莫与之争。老子说的果然没错。

中国有句老话“忠厚传家远,读书继世长“。嘉兴人的这种朴实无华、细微到烟火之中的侠气,大约就来自于嘉兴的文气。

5

实际上,嘉兴的文风一直很盛,以前是”虽三家之村,必储经籍“的,“田野小民皆教子孙读书进取求新”。有清一代,浙江共出进士2800多人,嘉兴就有695人。翻开一本中国近现代文学史,小半部都写着嘉兴人的名字:除了前文提到的当代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嘉兴还有”一轮圆月耀天心“的弘一法师、著名文学家丰子恺、近代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王国维、文坛巨匠茅盾、新月派代表诗人徐志摩、著名翻译家朱生豪、当代作家木心……

现在,去嘉兴各地走一走,多与当地人聊几句就会发现,到处都有嘉兴人自发组织的读书社群,更令人拍案叫绝的是,在嘉兴,每个乡镇都有文联,作协、书协、美协、摄协等样样都有,实在是文化鼎盛之地。

散装嘉兴的诗意烟火

长久的富足与文化鼎盛,让自给自足的嘉兴人习惯了“自己拿主意”。

以前,在嘉兴,“东门摆架子,西门叫花子,北门米脚子,南门大粽子”,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特定功能。这种习惯,也延伸到了嘉兴今日的经济发展之中,都说江苏是散装的,但嘉兴似乎比江苏还散装——海宁坚持做皮革,成了中国的皮革皮件之乡;桐乡一心做羊毛衫,成了中国的羊毛衫之都;平湖全力做服装,成了中国服装业三大城市之一……

散装发展,各县区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嘉兴人和和气气就把各县(市)送上了“中国百强县”的榜单。浙江省农民人均收入连续33年排全国第一,而嘉兴农民人均收入连续14年排浙江第一。

6

散装,让嘉兴富强,散装,也让嘉兴多彩,充满烟火气息。

嘉兴粽子美名在外,但嘉兴人也不是只吃粽子,在嘉兴,还有一种以稻米为原料的传统美食,桂花炒年糕。桂花雅,年糕俗,但嘉兴人就是要把这两样炒在一起,俗中有雅、雅中有俗,雅俗共赏,热气腾腾。

上海人喜欢调侃嘉兴人,说他们是“乡下大少爷”,嘉兴人听了不恼,反而很开心,觉得上海人抓住了嘉兴与嘉兴人的特征——鱼米之乡,富庶之地,“少爷脾气”就是这么养出来的,挣钱的事不怎么上心,开心生活才是第一位。

嘉兴人,就是这么有主见。民以食为天,在饮食上,嘉兴人就更“有主见”了。上海有“上海菜”,杭州有“杭帮菜”,苏州有“苏帮菜”,嘉兴处在这三座美食大城之间,还是毅然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禾帮菜”。

“在中央”的嘉兴,诗意不及杭州,韵味不及苏州,时尚不及上海,但却有热气腾腾的诗意烟火,当周围的城市“满地都是六便士”时,嘉兴的眼里永远都有天上的月亮……

(文字、图片来源誰最中國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