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概艺 2021-04-27 12:03

原标题:将破坏的纹理刻到建筑上

出生于1987年的Vhils,视觉语言主要以在墙面及其他表层“做减法”为形式,借用非传统的工具和手段,以移除的方式作画。

Alexandre Farto aka Vhils相信,墙壁摄取了一个地方的特质与历史痕迹。他慢慢凿开它们的表面,凿开它们的层次结构,其中封存的城市历史和基质也符号化地被剖露了出来。然后,如释放被困窘在墙下的普罗大众,把普通人的容颜浮现于墙上,整个过程是寻求城市的身份,还有它与其居民的过往故事。

微信截图_20210427115057

Vhils_海报_Series_#01_Credit_Bruno_Lopes

微信截图_20210427115104

Vhils_金属_Series_#02_Credit_Bruno_Lopes

Vhils最为人知的是大量创作于墙面的街头人像。那些面孔大多都是你我未见过的普通陌生人 — — 他们曾在不同的地方与Vhils相遇。

与印象中涂鸦等街头艺术直接绘制到墙上不同,Vhils逆其道而行,用冲击钻、锤子、硫酸甚至炸药爆破,在墙面上雕凿,用“破坏”做减法。墙壁一层层剥落,阴影变幻,形成浮雕般的巨幅肖像。他的雕凿被喻为过去十年里街头艺术最有力的手法,既粗暴又复杂,诉说抹去及反抗、破坏与美丽。

微信截图_20210427115111

Vhils_霓虹灯_Series_2016_Hong_Kong_Credit_Stanley_Cheng

除了墙壁这个媒介,他也尝试金属、木头、纸、霓虹灯、泡沫等等材质。不同类型但如出一辙的“毁损”之美把他带到镁光灯下,也把他带到世界各地不同的艺术项目里。

每个角落都有精彩的事情在发生,艺术家基本上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创作出令人惊艳的作品,这是Vhils所处这个世代的特色。城市造就了Vhils;Vhils的雕凿也是对城市的反思,探索着文化独特性的褪色,探索着全球化与本地现实间的联系和对立。

微信截图_20210427115123

展览作品制作过程

艺术家Vhils 长期以来都在关注当代社会的城市化形态及纷繁摩登都市之中的复杂性,并逐步从中发展出艺术家对当今人类状态的艺术陈述。

微信截图_20210427115130

Vhils_泡沫塑料_Series_#16_2014_Credit_Bruno Lopes

1987年,他出生在葡萄牙里斯本南岸塞萨尔(Seixal)。小镇距离首都里斯本很近。那年葡萄牙刚刚加入欧盟,与此同时,大多数人正试图忘掉十三年前——1974年的一场变革。那场看上去与Vhils毫无关联的变革却对他十分重要。他的原话是: “我确信它对我的作品有很大的影响”(I believe this had a very strong in uenceonmywork)。

在那场政治运动期间,军人以手持康乃馨花来代替步枪,康乃馨革命(Carnation Revolution)由此而来。这个诗意的“名字”推翻了20世纪西欧为期最长的42年独裁政权,它给里斯本留下的,还有街道上的壁画。

微信截图_20210427115142

Vhils_Almada_Portugal_2014_Credit_Vhils_Studio

抹去及反抗、破坏与美丽,他的作品就像一首首视觉诗歌,为既粗暴复杂,又充满了简洁的味道,直接接触人类情感的核心。Vhils已经在全世界30个国家的87个地点展示了涉及不同语境的作品。他逐渐发现每个地方所遇到的困难、经历的挣扎、人们情感的相似之处,让观众通过作品理解城市真实的面貌,与作品产生对话。

微信截图_20210427115202

Vhils_Rio_de_Janeiro_Brazil_2012_Credit_Joao_Pedro_Moreira

“印记”通过艺术家对都市景观雄心勃勃的拟人化,试图使观者重新思考当今时代下,看似向阳而生的复杂城市生态面貌背后的人类真正状态。因此“印记”不仅是对当代城市生活特点的分析式观察,而同样也是在人类发展新篇章之际,对同一化变革的一次充满诗意的标记。

(文字、图片来源于概艺,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