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苏富比亚洲 2021-04-02 07:27

原标题:天命所归 君权在握 | 重要明清御玺三方

1

香港苏富比将于本季拍卖会隆重呈献重要明清御玺三方,包括明洪熙永乐仁孝文皇后青玉龙钮谥宝(估价:25,000,000-30,000,000 港币)、清康熙帝御宝檀香木异兽钮「敬天勤民」方玺(估价:80,000,000-100,000,000 港币)及清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纪恩堂」玺(估价:125,000,000-180,000,000 港币)。「玺」为皇帝印章之专属名称,最能代表皇帝至高无上的地位。传世御玺,寥若星辰。永乐文皇后玉玺乃唯一传世之明代宫廷谥宝,为绝世珍稀;康熙御宝,尺寸硕大、雕刻有劲,纵观康熙宝玺,无出其右;乾隆宝玺,宣扬皇位正统,为拍卖史上最高估价之宝玺。历史重器,聚首拍场,问鼎苏富比拍卖历史巅峰。

硕果仅存的明代御制玉玺

2

明洪熙 永乐仁孝文皇后青玉龙钮谥宝

印文:……天齐圣文皇后宝

10  x  7.2 x 高 10.2 公分

估价:25,000,000 - 30,000,000 港币

本以为明代御玺全已佚失灭毁,无一复存,却有此方幸遗后世。乾隆于御制文《书明列代玉册事》写道:

若其玉宝,则固囫囵之物,磨去其字,仍然一宝,改制它器,随意可成······而明末经流贼之变,蹂躏兵燹,迁其重器,宝失而册存,其理固然。

玉玺受谥人为永乐帝的皇后,徐氏乃开国大臣徐达长女、一代贤后。她体恤臣民,敢言劝谏,奠基永乐盛世有功,以身作则,祭祀诚敬,为后宫立下高尚的道德典范。此玺龙钮呈蹲坐之式,傲展十五世纪初明廷皇风。公元1644年6月3日,李自成称帝,明朝正式覆亡,这方永乐大帝仁孝文皇后谥宝同遭掷损,火烧留痕,现已是硕果仅存。孤玺一方,劫后残余,独掌可握,却道尽朱明盛衰,其价值不言而喻。

尺寸最硕之康熙重玺

3

清康熙 康熙帝御宝檀香木异兽钮方玺

印文:敬天勤民

10.2 x 10.2 x 高 11 公分

估价:80,000,000 - 100,000,000 港币

此玺尺寸硕大、雕刻有劲,纵观康熙宝玺,无出其右。康熙皇帝权倾天下,臣民逾亿,在十七世纪末至十八世纪初,冠绝全球。

印文曰「敬天勤民」。虽只四字,道出自古以来中国帝制君权神授、以民为本的政治哲学,言简意深。康熙皇帝以此为则,励精图治,代天御民,寰宇一统,奠基三代盛世升平。此方宝玺所蕴历史、文化、艺术意义均极其重要,诚天命君权之典。

乾隆重宝  继祖承恩

4

清乾隆 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白玉玺

印文:纪恩堂

10.4 x 10.4 x 高 7.8 公分

估价:125,000,000 - 180,000,000 港币

乾隆皇帝的这一方白玉玺,记载了他与圣祖康熙帝的祖孙情谊。乾隆帝年幼时,在纪恩堂首觐康熙,蒙受天恩,邀住宫中,亲自教诲,且许诺严遵祖训,勤民亲贤。此玺原贮纪恩堂中,印体环刻乾隆御制〈纪恩堂记〉,既念亲情,并扬皇位正统,为父皇雍正夺嫡登基之事辟谣,暗示康熙喜爱皇孙,早属意弘历承继大业,是以传位四子胤禛。

清末,纪恩堂被毁,此玺虽受火伤,幸存至今,续颂祖孙亲恩,并载国朝命运,难能可贵。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