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1-04-01 15:14

原标题:图录上线!极速导赏晚拍7件中国当代艺术经典作品

距离春季拍卖预展开幕倒数两周,当代艺术网上图录亦正式上线,相信一众赏艺同好已经迫不及待一睹盛况。就让我们继续为藏家做好准备,抢先捕捉当代艺术拍卖系列的各个焦点。继三月初公布的一系列早期中国当代艺术巨作,以下重点推荐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呈之七件顶尖中国当代艺术佳作。

曾梵志

1

曾梵志《无题08-5-13》

2008年作,油画画布,200 x 200 公分

估价:5,000,000 – 8,000,000 港币

2008年作的《无题08-5-13》为曾梵志笔下遐迩闻名的抽象风景系列代表作,该系列继艺术家90年代风靡全球的《面具》系列后诞生,表现了曾梵志除了具象描绘的炉火纯青以外,在抽象领域亦同样得心应手。

王光乐

2

王光乐《水磨石2004.1.1- 2004.2.5》

2004年作,油画画布,180x 180 公分

估价:4,000,000 – 6,000,000 港币 

王光乐的《水磨石2004.1.1-2004.2.5》远观像极了熠熠生辉的星空,细看宛如现实中被抛光的水磨石地板一样,每一颗碎石的仔细描绘就如照片般真实呈现,观者无不摒息赞叹王氏的神功鬼斧。

刘炜 

3

刘炜《风景》

2008年作,油画画布,250 x 200 公分

估价:4,500,000 – 6,500,000 港币

刘炜的《风景》透过中国传统山水的滤镜,以西方油画媒材崭新诠释风景题材。刘炜的《风景》系列继其标志性的《革命家庭》系列后再推艺术家登创作生涯另一高峰。 

刘野 

4

刘野《窗》

窗1998年作,压克力画布,35x 25 公分

估价:2,000,000 – 3,000,000 港币

刘野的《窗》尺幅精巧,笔功细腻,从窗框与窗外屋顶间隔出的几何构图,至悄悄隐身在窗边画角、使用望远镜远观的小人物,都展示着贯彻刘野作品隐秘而感性的想象空间与故事性。自2018年Prada基金会在上海荣宅首次举办刘野个展「寓言叙事」空前成功,基金会再于2020年在米兰会址的北方画廊以全新形式呈现,体现艺术家笔下的中西文化紧密交汇。

岳敏君 

5

岳敏君《自画像》

1965年作,油画画布,共两部分,248 x 362 公分

估价:2,800,000 – 4,500,000 港币

岳敏君的《自画像》中展现了分裂成29人的自己,个个呈半蹲坐,并贯彻其笔下角色自嘲咧嘴漫笑特征,组成的笑脸军团滑稽又怪诞,在宏伟的尺幅烘托下更显震撼。画中人虽衣着及姿势相同,他们的脸部表情角度却各有微妙的不一,暗示了艺术家就中国对个人及集体主义的观念探讨。

黄宇兴

6

黄宇兴《宝岛》

2015年作,压克力画布,163 x 248.5 公分

估价:1,000,000 – 2,000,000 港币

黄宇兴的《宝岛》描绘了浮立在流光溢彩的水面上富未来感的几何建筑群。这个游走在具象与抽象间的细节性表达,在黄氏鲜明用色的强化下形成了异空间般的画面主体,展示出艺术家风格别具的宇宙观。

张恩利 

7

张恩利《无题》

2007年作,油画画布,197.7x 248.7 公分

估价:900,000 – 1,500,000 港币

张恩利《无题》秉持了艺术家多年来以平凡日常器物或常态空间为创作主体的钟爱及坚持。「静物的丰富性和人物是很不同的,」张恩利说道:「后来,我把注意力转移到观察物体本身,把静物画的性质扩大了,有些类似于给静物创作肖像画。」本作画中白布遮盖了两张迎面相对的椅子。它们只剩椅脚末端外露,犹如两个在玩躲猫猫的孩子,在空荡的绿色空间里享受着彼此的陪伴,使原本平平无奇的静物画多了一丝拟人化的温度。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