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文旅中国 2021-03-16 16:43

原标题:为时代画像:现实题材舞剧《到那时》即将首演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出品的舞剧《到那时》,将于3月19日至20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北京站首演,4月1日至2日在广州大剧院进行广州站首演。该剧聚焦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以当下最具创造力和科技实力的开发区创业者为主角,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和新一代创业者的奋斗故事。

舞剧《到那时》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现实题材舞剧,在舞蹈语汇、舞台呈现等多方面都做出了许多大胆尝试,志在为中国舞剧的现实题材创作树立行业标杆。

d1852baab2a640ecbe55596dff6caefd

2020年10月24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主办的“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京粤戏曲合作交流活动在广州塔盛大举办。活动当天,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就京粤两地文化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文创产品开发上深度合作,做到强强联动,达到合作共赢,共同促进戏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2021年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百年辉煌——百年百场”精品剧目展演巡演活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时代主题,推出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话剧《粤商》《呼·吸》、杂技剧《化蝶》、现代舞剧《龙·舟》等多部舞台精品剧目,以艺术创作的独特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舞剧《到那时》把四十年发展历程浓缩到广州父子两代创业者身上,他们在奋斗中接续前行,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成就着这个时代。全剧大体勾勒改革开放初期、九十年代、零零年代、和当下四个时间框架,抽象出各具鲜明特征的创业浪潮,以此构成全剧的时代背景。这里面,走过第一代创业者的艰辛起步,迎来第二代更高远的理想,相似的曲折起伏背后有着不同的困惑和徘徊,其间还夹杂着父子两代创业者不可调和的理念冲突,以及父子间似乎不可避免的情感代沟,但却都始终葆有对成功的渴望和对未来的信心。他们的故事有太多的时代写照,某种程度上甚或就是时代本身。

剧情梗概:

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潮涌动,汇聚广州黄埔,憧憬、展望、畅想,未知的世界大门开启,全新的时代迎面而来。

一无所有的男主人公就此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797d4b62aa704ca18c4c47e4a8b7143f

他顺势而为,志得意满,不料在到达高峰之时却骤然跌入谷底。伴随着事业的大起大落,情感与家庭也经历着五味杂陈的悲欢离合。

时过境迁,男孩在父亲缺席的状态中渐渐长大。母亲的离世让他对父亲充满了怨恨,他决定远渡重洋求学,相爱的女友则选择了去山村支教。他们相隔遥远但息息相通,然而有一天,女友突然失联。从新闻中,他获悉女友支教的地区发生了地震,他不顾一切奔赴灾区寻找女友,不期却在这里与前来救援的父亲相遇。幸存的女友让隔阂甚深的父子打破了各自的心结,面对死亡,他们深切地体会到了亲情的弥足珍贵。

儿子随着归国创业大潮,开始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创业,一步一步地走向世界的前沿。父亲则站在了更多年轻人的身后,大力资助基础研究和创新开发。与此同时,女友也带着山里的孩子们走出了大山。

憧憬、展望、畅想,一个美好的世界在他们的前方……

艺术特色:

该剧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时代背景,分为改革开放初期、九十年代、零零年代、当下及未来四个时间框架,叙事线索聚焦于身处改革浪潮前沿广州的一家人,在开发区父与子两代创业者身上展现时代赋予个体的机遇与挑战,将“小人物”与“大时代”相织,把“小地域”融入“大视野”之中。在这样的情节编织下,该剧的音乐也紧密地随之展开,整体以一条音乐主题为贯穿,描写我国高速的发展进程和滚滚而来的时代变迁,以不断变化的音乐律动和不断叠加的音乐层次,展现发展奋勇向前的一代一代创业者。既宏大激昂又细腻深情,层次丰富,极富戏剧张力;同时还巧妙地融入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元素,唤起观众的温暖记忆。

0167fe58461f4fcc89e89ff76d6b1d4d

该剧的舞台呈现追求凝练、纯粹、高级的审美气质,没有繁复的装置、花哨的技术、堆砌的手法,以线和面构成的几何图形作为视觉表达的主要工具,利用多媒体与灯光的光影作用构成多变化、多层次的视觉空间,充满现代感、科技感与未来感。此外,大量使用框架结构的脚手架构成舞台的主体,脚手架相互联系,以垂直和平行的线条创造不同的空间,为演员提供了更多的表演层次和支点。

该剧在独舞、双人舞、群舞等不同形态的舞段编排上匠心独具,尤其是“浪潮”等群舞段落,运用了现代舞的创作思维,融入了更多元的舞蹈语汇,突破了以古典舞为基础的表演者们的身体界限,寻找到更具情感冲击力的肢体表达。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旅中国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