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新民晚报 作者:乐梦融2021-03-15 10:11

原标题:梦回吉维尼花园,莫奈名作“睡莲”系列本月亮相申城

继2020年《日出·印象》掀起观展热潮后,“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将再度与上海观众见面,此次登场主角是莫奈的代表作系列“睡莲”。目前,售票通道已经开启。这是一场迟来的展览,原计划在2020年3月开幕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特展因为疫情原因两次延期。推迟了整整一年后,最终将在2021年3月18日亮相申城。

这是法国玛摩丹莫奈博物馆和它的藏品第三次来到上海。第一次是2014年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第二次是2020年9月开展、2021年元旦刚闭幕的“莫奈日出·印象”特展。在七年的时间内,举办三次莫奈展是非同寻常的,特别是 第二、第三次展览,相隔仅半年时间。其实,这样的安排是有特殊原因的。

d000baa1cd11728b3a928edc2b6becc6c2fd2c34

图说:莫奈作品《日本桥》

原计划在2020年3月开展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特展延期,而在策展时,相关方面曾留下一个遗憾——莫奈的印象主义奠基之作《日出·印象》,没有机会在展览中与中国观众见面。基于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传播并恢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日出·印象》这幅旷世名作才得以来到上海,开启了国际艺术交流新的篇章。在即将开幕的“莫奈与印象派大师”特展里,除了莫奈,还介绍了其他印象派大师的作品,为中国观众全面深入了解印象主义绘画,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d000baa1cd11728b2377f76c2d6becc6c2fd2c41

图说:雷诺阿作品《朱莉·马奈画像》

本次展览共展出玛摩丹莫奈博物馆珍藏的61件艺术臻品,其中包括莫奈的20幅杰作,涵盖《圣拉扎尔火车站》《雪中列车》、《落日下的雪景》《荷兰的郁金香田》《吉维尼的黄色鸢尾花》以及晚年的《睡莲》等。其余展品包括了有印象派教父之称的马奈,还有毕沙罗、雷诺阿、德加、西斯莱、莫里索等人的作品。除此之外,巴比松画派的现实主义大师柯罗、莫奈的老师欧仁·布丹的画作也将一同来到申城。

主办方表示,“莫奈日出·印象”和“莫奈与印象派大师”两次展览,都是在特殊的国际环境下,由新华发行集团、天协文化、玛摩丹莫奈博物馆三方共同合作的成果。特别感谢玛摩丹莫奈博物馆玛丽安娜·马蒂厄副馆长和她的同事们,她们克服重重的困难,为展览的举办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