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原标题:向旅行达人马蒂斯学习,把“浪”过的回忆剪出来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你是不是很久没有痛快地旅行?翻着曾经拍过的照片和视频,内心是否难掩沮丧?

不要难过,有位艺术家兼旅行达人给我们示范,如何再现栩栩如生的远行回忆。

法国画家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说的“我所看到过的一切造就了我”绝非虚言,他的创作生涯与他的旅行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 (1)_副本1

晚年的马蒂斯 MoMA 图

早年他曾学习法律,在一次阑尾炎患病期间发现了画画的乐趣。1891年,他到巴黎朱利安学院学习绘画,成为布格罗和莫罗的学生。他每天去卢浮宫研究大师作品,仔细临摹。求学期间他住在圣米歇尔堤岸,隔壁邻居是画家埃米尔·魏喜( mile Wéry)。

1895年,他们一起去了布列塔尼的贝勒岛(Belle- le-en-Mer),那是马蒂斯第一次旅行。

当时他开始学实景写生,仍带有学院派的配色思路,没有活跃鲜亮的颜色,魏喜则擅用原色描绘出更光明的色调,马蒂斯觉察到了色彩的冲击。

1 (1)_副本

La serveuse bretoone,1896 资料图

1896年夏天,他第二次到贝勒岛旅行,遇到了澳大利亚画家约翰·彼得·罗素(John Peter Russell),这位后印象派画家的调色盘最多只有6种鲜亮颜色,涂抹得很豪放,充满活力。马蒂斯就被纯色的光彩吸引,研究起色彩理论。

追求颜色,对他来说并不在于研究其他画作,而是研究户外——大自然光线带来的灵感。从布列塔尼回来后,他慢慢的开始依照感觉画画,朝向色彩发展。

1 (2)_副本1

La desserte ,1896 wikiart图

1 (3)_副本1

La petite porte du vieux moulin ,1898 资料图

回到巴黎后,他顿觉创作无力,便决定探索南方,重获灵感。他带着妻儿到圣特佩罗避暑,保罗·希涅克向他展示了“点彩画派”的技法,并排使用圆形或方形小点作画。马蒂斯尝试了新的方法,尽管他觉得配色单调,但并排使用不同颜色的想法启发了他对平铺色彩的探索。

1 (2)_副本

Paysage de Saint-Tropez au crepuscule, 1904 资料图

1905年,他和安德烈·德兰(André Derain)在科利尤尔(Collioure)旅行。他们不停地画画,就在那时马蒂斯产生了一笔定稿的念头——先涂一种颜色,再加另一种,如果两者不协调,就用第三种颜色来平衡,直到他觉得自己在画布上创作了和谐统一。

1 (4)_副本

Fenêtre ouverte à Collioure,1905 资料图

同年巴黎秋季艺术展上,马蒂斯和德兰的画作引起轰动,因评论家一句“那个展厅里都是野兽”,艺术史上的“野兽派”(la fauvism)由此诞生,马蒂斯也成为了该流派的领军人物。

他本人觉得那评论家为他们“贴标签”,后来他以挑衅和大胆的精神创作了一系列经典,通过用颜色创作更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情感冲击。

但马蒂斯的心思并不在于名望,而是把目光投向远方。1906年,他到阿尔及利亚采风,收集了许多面料、地毯和陶瓷等等,它们经常出现在他的绘画中。

1 (5)_副本

Nature Morte au Tapis Rouge 1906 资料图

3年后,他搬到法国伊西莱穆利诺,后来又到西班牙科尔多瓦的大清真寺、格林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阿拉伯文化在图案、塑形上的创意让马蒂斯深受启迪,他的很多作品里都有阿拉伯面料的身影。

1 (6)_副本

L'Atelier rose,1911 资料图

1912至1913年,他两次前往摩洛哥旅行,在妻子的陪伴下到丹吉尔,当地雨后的天气带来了丰富的色彩变化,旧城街景、植物、咖啡馆都成为了他创作的对象。

1 (7)_副本

Paysage marocain (Acanthes) 1912 资料图

1 (3)_副本

Café Marocain 1912-1913 wikiart 图

1917年12月起,他搬到法国尼斯生活,沐浴在地中海的阳光下,创作了《宫女》(Odalisque)系列,再次证明了他卓绝的才华。

花甲之年,功成名就的马蒂斯已无需向世人再证明什么,但也陷入创作的困境。旅行是他的出路。

1930年,他独自一人启程,决心到梦寐以求的波利尼西亚去看看。他从尼斯出发,经过勒阿弗尔,登上横跨大西洋的巨轮,在上世纪30年代,这是一场很大的探险。

途经纽约时,大画家第一次看到现代化的摩天大楼和不夜城的色彩,后来乘坐车经过了美国西部,从旧金山登上大溪地号前往新西兰。

艾蒂安和宝林·席勒(Etienne et Pauline Schyle)夫妇招待了这位老画家,开着别克汽车载他四处游览,那里的山景、树木、花朵和人们,美不胜收。

马蒂斯还遇到正在拍摄电影《禁忌:南海的故事》(Tabu:A Story of the South Seas)的导演罗伯特·弗拉哈迪(Robert Flaherty)和弗雷德里希·穆瑙(Friedrich Murnau)。穆瑙还邀请他同住,两个人还一起去瀉湖划独木舟。

1 (8)_副本

穆瑙和马蒂斯在大溪地合影,1930 wikicommons 图

他在大溪地住了两个半月,就画了一幅画,自己还不太满意。

1 (9)_副本

Paysage a tahiti 1930 资料图

那段时候他常常只用铅笔画画速写,更多时候只是单纯地沉醉在大溪地的美景中。

他也没有止步,后来又冒险去了阿莫图群岛、阿帕塔基、法卡拉瓦,找到了一直寻觅的东西——大海和天空,无穷无尽的蓝和白,纯粹而原始的美,没有任何干扰。

根据保尔·劳顿(Paule Laudon)2001年出版的《马蒂斯在大溪地》(Matisse in Tahiti)一书的描述,大画家在黎明时起床,划独木舟、游泳以及在珊瑚和鱼类中潜水,这段美丽而奢华的旅程对马蒂斯的影响,在晚年创作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1941年,72岁的画家被诊断出患有十二指肠癌症,幸运的是手术成功,他得以保全性命,但医生禁止他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旅行,卧铺车也不行。

顽强的艺术家以过往的旅行记忆灵感源泉,简化塑形,在生命最后的阶段,用剪刀和彩纸创造了又一个美学高度。

根据MoMA的资料介绍,一般他会先在一张张白纸上涂上水粉颜料并晾干,然后用大剪刀在选定的纸上裁剪造型,接着用大头针(可能是缝纫用的大头针)、图钉和薄的钉子等来布局和固定剪纸图样。起初马蒂斯和他的助手在工作室里装裱作品,用一种“点胶”(spot gluing)的方法,即在剪纸下涂抹少量黏胶,后来,巴黎的Lucien Lefebvre-Foinet公司采用了传统绘画修复的涂漆衬底工艺优化了装裱,画家关心的剪纸作品的长久保存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马蒂斯晚年名作《波利尼西亚,天空》(Polynésie, le ciel)、《波利尼西亚,海洋》(Polynésie, la mer)、《小鹦鹉和美人鱼》(La perruche et la sirène)等,都是他在大溪地及以前多次旅行中难忘的画面的再现和演绎。

1 (10)_副本

Polynesie, la mer ,1946 Mobilier national, Paris/I.Bideau 图

1 (11)_副本

Polynesie,le ciel ,1946 资料图

1 (12)_副本

La perruche et la sirène,1952-1953 Pictoright Amsterdam/Stedelijk Museum Amsterdam 图

他运用了大量波浪线,有时还有东方阿拉伯式花纹剪出了很多奇特的形状,有珊瑚、鱼、鸟、水母、海绵、长尾小鹦鹉、女人,果实、叶子,这些裁剪成型,涂有水粉的纸张,像音乐一样组织起来,为生命和艺术歌唱。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