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1-03-12 15:24

原标题:佳士得再掀艺术界巨浪!近7千万美元成交Beeple数码艺术品举世瞩目

大型拍卖行史上首次以非同质化代币(NFT)形式拍卖的纯数码艺术品,在佳士得网上专拍中以69,346,250美元的高价瞩目成交,一举成为在世艺术家成交作品第三高价。2,200万访客登入CHRISTIES.COM见证竞投最后白热化瞬间,来自11个国家的买家热烈参与竞投。

1

Beeple(1981年生 )《每一天:前5000天》,非同质化代币(jpg),21,069 x 21,069像素(319,168,313位元组),2021年2月16日作,此作独一无二。底价:100美元;成交价:69,346,250美元

3月11日,于佳士得单一拍品网上专场拍卖中呈献的Beeple《每一天:前5000天》在万众瞩目中以69,346,250美元的成交价写下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第三高价,成就数码艺术史上的分水岭时刻。本次拍卖为大型史上拍卖行首次以非同质化代币(NFT)形式拍卖纯数码艺术作品,为任何数码艺术品写下全新世界拍卖纪录,更是任何网上专场拍品取得的最高成交价、任何网上竞投的成功最高出价,以及任何网上专场拍卖的最高成交总额。

自个人电脑时代到来后,数码艺术已然成为一种成熟的艺术创作方式。然而在非同质化代币(NFT)及区块链技术引入前,即便最著名的数码艺术家亦无法在艺术市场中立足。这些全新技术为纯数码艺术作品的未来奠下基础,佳士得此次立于这一重要浪潮的最前沿,携手数码艺术家Beeple及一流数码交易平台MakersPlace共同促成这一意义空前重大的拍卖,将国际艺术市场引向数码艺术的广阔世界。

Beeple表示:“过去20余年中,艺术家一直在使用硬件及软件创作艺术品并在网络上分享,但从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让人真正取得作品所有权并收藏艺术品。NFT的诞生改变了一切。我相信我们正在见证艺术史翻开全新篇章,即数码艺术。这种作品与在实体画布上创作的画作在技艺、内涵、细节和意图上没有任何差别,能够在这历史性的时刻中代表数码艺术家发声,我感到受宠若惊、万分荣幸。”

2

Beeple(1981年生 )《每一天:前5000天》,作品局部

这件来自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又名Beeple)、耗费5,000多天创作而成的巨型拼贴作品由2月25日起于网上拍卖中以底价100美元开放竞投,即刻受到买家踊跃竞投,价格一路飙升。昨晚临近截止竞投前,约有2,200万访客登入佳士得官网见证最后的白热化瞬间。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33位买家热烈参与竞投,其中有91%为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买家中逾半数为千禧世代(1981-1996年生),更有6%的Z世代(1997-2012年生)买家,18%的竞投者来自亚洲。

3

4

5

6

7

“过去一年对艺术市场而言意义深远,此次拍卖取得的耀眼佳绩恰如其分地肯定了佳士得采取的重要数码创新。随着我们运营方式的转变,艺术创作方式亦不同以往。”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部专家Noah Davis补充道。

“我十分欣喜能藉此机会为佳士得客户及藏家呈献Beeple巨作,更欢迎所有来到佳士得的新客户,他们不仅参与竞投,更与我们分享其关于推动加密艺术运动发展的绝佳构想。Beeple作品取得的成功佳绩见证了这一新兴交易市场令人兴奋的无尽可能。如此瞩目成绩为所有数码艺术家呈上一剂定心丸:您的作品价值无限,请继续加油。”

艺术世界将继续敞开怀抱迎接数码艺术品,佳士得亦期待为藏家呈献更多NFT艺术品拍卖,更多计划详情将于适当时候公布。一直以来,佳士得都致力于在艺术及科技方面推陈出新,除了持续推出现当代艺术前沿佳作,同时也引领了艺术界从人工智能、区块链、混合现实到如今非同质化代币的科技潮流。我们期待在香港3月及5月举办的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拍卖期间继续保持这股强劲势头,再创拍场璀璨佳绩。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