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汇客廰文旅 2021-03-08 15:53

原标题:半山半海、恍如外星,中国有一个被绿色“吞噬”的无人村

小伙伴知道吗?

在中国有一个被绿色“吞噬”的无人村,那里被爬山虎所占领,屋顶、墙壁、栅栏、阳台、扶梯...全部被绿色覆盖。

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绿色,就像是一处来自外星球之地,它曾被国外媒体盘点为“全球被遗弃的绝美景点”之一,中国仅有两处地方上榜。它有着“最美无人村”的美誉,原生态的绿色之地,就像是现实版的“绿野仙踪”。除此外,它还有着“被绿叶占领的无人村”、“宛如童话”的形容。

偷偷告诉你,它就是嵊山岛上的后头湾村庄——一个藏在舟山岛屿中的秘境!

命运多舛的“无人村”

后头湾村庄坐落于嵊山岛上,距今已经荒芜了30多年。

提到“无人村”,大家脑海中想到的肯定是那种破败、古老的村庄,但后头湾却恰恰相反。

虽然早已被爬山虎占领,但是不难看出这里的房子皆建设完好,有的还是漂亮的二层小洋楼。

1 (1)

其实,这里曾经是一个十分富足的地方。

当时后头湾村是渔业发展特别好的地方,有着“小台湾”之称。

村民们靠海吃海,靠着打渔赚了不少钱。

那时候,仅仅一个冬季的带鱼汛期,一个村民就能赚到一两千块钱。

而当时国内工人的工资,一个月也就只有几十块。

所以,在后头湾最鼎盛时,这里居住着3000多人,也一直被称为“世外桃源”。

当赚到钱后,村民们开始纷纷修建楼房,也是此时一栋又一栋的漂亮房子拔地而起。

这时候的后头湾村,是当时首屈一指的富足村庄。

但是,好景不长,在80年代近海渔业开始枯竭,村民们的经济来源断了。

因为交通不方便,又无法出去打工,所以村民们只能啃老本。

但,让大家舍弃这里的家搬走,又是万万舍不得的。

所以,村民们在此苦战了几年,度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困难期。

谁料,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里的渔业情况依旧没有改善,最后大家也只能忍痛搬离后头湾。

在90年代左右,全村的人已经全部撤离,这里也成为了现在的“无人村”。

从“富足村”变成“无人村”,只能说是世事难料啊!

独特的“世外桃源”

后头湾村的独特,在于它所处的环境中。

周围全是湛蓝的天空、海水,唯有这里是一片绿意盎然。

它就像是一颗在熠熠生辉的绿色宝石,绿的醒目、绿的让人心醉。

1 (3)

走进村庄,窄窄的石板路上,早已长满了苔藓,路边长着许多不知名的野花、小草。

石板路旁,是一栋又一栋的小房子,近看有着更加让人震撼的视觉。

斑驳的石墙上,爬满了郁郁葱葱的爬山虎,高至房檐。

有的爬山虎伸入房内、缠住阳台、攀岩在栅栏上...站在村庄里,满眼的绿色,仿佛有种误入童话中的“绿野仙踪”的错觉。

1 (2)

因为无人居中,村庄里没有嘈杂的喇叭声、没有吵闹的人声,有的只是无尽的幽静。

漫步在村子里,心也随之变得平静、安宁。

在这里,还可以闻到久违的清新空气,每一口都是绿色的味道。

童话世界也不过如此吧!

如果你探索完了后头湾村后,千万别急着走。

偷偷告诉你,在舟山除了嵊山岛上的这个无人村,还有许多其他美丽的小岛。

1 (4)

比如被称为“海上丽江”的东极岛、被称为“中国圣托里尼”的花鸟岛、被称为“东方小希腊”的枸杞岛、还有被称为“海天佛国”的普陀山岛...

处处是风景的舟山

东极岛

东极岛一直有着“海上丽江”之称,这里有着无限的柔情。

1 (5)

湛蓝如洗的天空、波光粼粼的大海、温柔的风、美丽的灯塔...

来到东极岛,一不小心就爱上了这里闲适的生活、美丽的风景。

枸杞岛

枸杞岛因为它的文艺气息,一直有着“东方小希腊”之称。

1 (6)

蓝天、浮云、碧海、礁石、灯塔...每一处都充满着浪漫的文艺气息,让人一眼就爱上这里。

漫步在东极岛上,波浪阵阵、微风轻吹,让人心情也随之飞扬!

普陀山岛

普陀山岛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

1 (7)

这里坐落着一座清幽的寺庙,橘黄色的院墙,成为整个岛上最耀眼的存在。

每当落日时分,蓝天、大海、寺庙、落日就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画卷,让人心醉。

花鸟岛

因为岛上花草丛生、林壑秀美,所以花鸟岛是个连名字都充满诗意的地方。

百花齐放时是花鸟岛最美的时刻,一朵朵风中摇曳的小花,可爱无比。

漫步在花鸟岛,烦恼也都随之消散了般。

1 (8)

朱家尖岛

朱家尖岛是最适合度假的岛屿之一,这里有最柔软、干净的沙滩,一脚下去仿佛踩在棉花上般。

在沙滩上,你还能看到最唯美的落日,橘红色的光芒撒在沙滩上,波光粼粼、美不胜收。

可以说,它的风景也不输国外任何一个沙滩,每一眼都让人心动。

舟山,不得不说真的是一个宝藏地啊!

这里有神秘、绿色的无人村,满目的绿色,就像是一处隔绝于世的秘境。

这里还有各种漂亮的小岛,总有一款让你心动。

此生一定要去一次舟山啊!

(文字、图片来源于汇客廰文旅,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