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 卞文志2021-03-01 17:17

原标题:方寸之间牛年邮票五彩缤纷

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而纪念农历辛丑年的邮票也有很多。近日,中国邮政便在北京首发了《辛丑年》特种邮票,这也是我国生肖邮票序列第四轮中的第六套。随着历史文化发展,牛被赋予吉祥、力量、勤劳、踏实、奉献、财富等象征意义。在我国民间还流传着鞭春牛的民俗活动。每年立春日或春节开年,百姓们都会造一土牛,用鞭打土牛的形式象征春耕开始,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牛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中,多次出现牛。

1960年1月20日发行的《全国农业展览馆》特种邮票_副本

1960年1月20日发行的《全国农业展览馆》特种邮票

据了解,自从1980年发行第一套《庚申年》猴票以来,每年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邮政都会发行生肖邮票,迄今已经发行了4轮。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中国邮政日前发行了志号为2021—1的《辛丑年》特种邮票1套2枚,小本票1本。邮票设计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由著名画家、第一套生肖牛邮票设计师姚钟华创作。其中,《辛丑年》特种邮票第一枚“奋发图强”,描绘了雄壮有力、一往无前的奔牛形象。设计的画面为公牛四蹄扬起,昂首向前,目光炯炯,表达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寓意。第二枚“牛年大吉”,设计的是通过母牛与小牛舐犊情深的温馨画面,向全国人民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

志号为2021—1的《辛丑年》特种邮票(五)_副本

志号为2021—1的《辛丑年》特种邮票(五)

此套邮票小本票设计者为王虎鸣,使用胶印雕刻联合印刷方式呈现,由邮票印制局青年设计师刘博雕刻,北京邮票厂印制。雕刻版呈现的图案细节更加丰富、细腻,配合鲜艳的色彩搭配,使整体图稿显得典雅、庄重。将生肖牛“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的精神内涵进行了生动的诠释与艺术展现。此外,该套邮票全套邮票面值2.40元,采用生肖专用防伪邮票纸,运用彩色胶印变频技术和红色荧光防伪油墨兼具防伪性与艺术性。此次《辛丑年》生肖票草图大小与A4纸相当,著名画家姚钟华在绘画时先用记号笔进行勾线,再用水粉上色。在色彩上,姚钟华受到汉代青铜器色彩的启发,画笔下的牛非同寻常,呈现出绚丽饱满的色彩,整体邮票图稿更显典雅、庄重。

《和平解放西藏》纪念邮票_副本

《和平解放西藏》纪念邮票

姚钟华1939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任云南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作为当代云南画坛的领军人物,他的艺术创作专注于描绘云南独特的少数民族形象、地域和风俗。他坦言,由于年轻时曾参加过云南少数民族的斗牛活动,为敢于拼搏、开拓进取的牛所震撼和感动。同时,在中国古代有很多有关牛题材的美术作品。这些雄强有力的牛形象,都给了他很多艺术创作的灵感。像1985年1月5日我国发行的十二生肖系列邮票《乙丑年》生肖邮票,原作者就是姚钟华,由任宇设计,阎炳武雕刻。

此套生肖邮票全套1枚,面值为8分。这枚邮票采用的是影雕套印,这也是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六套。这枚邮票的主图是一头生气勃勃、雄浑奔放的雄牛形象。在票面上,牛蹄稳健、坚实有力,牛眼圆睁、炯炯有神,牛角直指苍穹、气宇轩昂,色彩上,此牛全身以蓝色为主,并且融入了青、红、绿、灰黄等颜色,构成五彩斑斓的神牛样貌,渲染出牛气冲天的豪牛形象。谈起36年之间两次设计生肖邮票,姚钟华认为堪称“传奇”,他没想到,36年后再次画牛。他认为,两次创作牛年生肖邮票的灵感一方面来自生活感受,另一方面来自中华文化里深厚的牛文化传统。

除了姚钟华设计的牛年邮票之外,我国历年来发行了不同题材的多种牛年邮票。像1952年1月1日发行的《土地革命》特种邮票,全套4枚同图。画面附图有一农民扶牛犁耕地;1952年3月15日发行的《和平解放西藏》纪念邮票第二、四枚“西藏农民用牦牛生产”,两枚同图。图案是藏族农民在用牦牛耕地的情景;1953年9月1日发行的《伟大的祖国(第三组)敦煌壁画》特种邮票第四枚“牛车·唐”,图案是拉着篷车的一头牛;1955年10月1日发行的《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特种邮票第十枚“畜牧”,图案中一位妇女往罐中倒牛奶,她背后为一群黑白花奶牛;1958年8月25日发行的《气象》特种邮票第一枚“古气象仪”,图案中有一牧童骑着牛。

志号为2021—1的《辛丑年》特种邮票(三)_副本

志号为2021—1的《辛丑年》特种邮票(三)

1960年1月20日发行的《全国农业展览馆》特种邮票第三枚“畜牧馆”图案中有一大一小母子牛;1961年11月25日发行的《西藏人民的新生》特种邮票第一枚“翻身曲”,图案中在行走的人群前有一头牛;1963年12月10日发行的《民间玩具》特种邮票第二枚“春牛(泥·上海)”,图案是上海民间泥塑玩具牛;1982年12月25日发行的《西周青铜器》特种邮票第四枚“牛首夔龙纹鼎”,图案为1979年在陕西省淳化一座西周墓葬中出土的青铜器,鼎上铸有牛头;1988年5月25日发行的《敦煌壁画(第二组)》特种邮票第三枚“北周·农耕”,图案是拉犁耕田的一头牛;1989年9月1日发行的《当代美术作品(一)》特种邮票第三枚“吴作人《齐奋进》”,图案是国画大师吴作人笔下奋力向前的两头牛。

而1997年1月5日我国发行的一套《丁丑年》特种邮票,全套仅有2枚,为第二轮生肖邮票的第6套。这套邮票由呼振源设计,北京邮票厂印刷,分别采取剪纸、年画两种不同的艺术手法,在色彩上协调统一,民族风格浓郁。其中,第一图“金牛奋蹄”画面依据山东高密民间艺人齐秀花剪纸作品《媳妇骑牛》稍加改变而成。这幅剪纸作品风格粗犷豪放,体现出牛的倔强、踏实、勤奋的精神。根据当时第二轮生肖票的整体要求,设计者去掉原剪纸上的绳和人,并对牛的头部和犄角耳朵进行夸张处理,突出了牛头上扬的姿态,使得仰视着的牛眼更为传神,不仅令牛的动感更加强烈,而且展现出牛勤奋踏实的个性。整体牛身以金黄色为主,一方红色篆刻印“丁丑”钤于画面左下角,与右上角的面值遥相呼应,增添了平衡和谐之美。

第二图“牛耕年丰”画面以宫灯为中心,画面上增加两只喜鹊和一朵梅花,又在宫灯的两侧流苏上增加两朵牡丹,象征富贵和幸福。同时,宫灯下塑造了两头牛对顶的形象,中间绘有一株茁壮的禾苗,代表辛勤耕耘和劳作。更为突出的是,中间大红的宫灯上,以隶书书写着“牛”字,点明画题。这张邮票整体图案以金黄色作底衬,既代表着金秋丰收,又烘托着高高悬挂的宫灯,创造出了一种喜庆、吉祥气氛。

以上介绍的牛年邮票,仅是我国历年来所发行牛年邮票的一部分,从以上牛年邮票中,可见我国发行的牛年邮票,于方寸之间尽显丰富多彩的邮票文化内涵,可谓五彩缤纷、异彩纷呈。我们知道,邮票作为邮政流通中的一般等价物,已有百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一个多世纪中,邮票伴随着社会文化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在不断地改变着它的面貌。现如今,邮票已不仅仅用于日常的邮政往来,在传播文化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成为收藏界的具有一定价值的收藏珍品。它不仅是一个国家社会文化交流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的历史政治、科技经济、文学艺术等各方面的综合展示。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