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2020年,艺术教育发生了哪些改变:上课难?艺考难?院校生存难?

2020开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着全国上上下下的行业、区域。同样,这次疫情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也不可小觑,上至教育部、各级教育厅和教育局,下至各高校和中小学,再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都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

2020年,可以说艺术教育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面对这些挑战,各大艺术院校及老师、艺考生及家长甚至是艺术课外补习班都做出了从未有过的改变与尝试。

例如,各大院校延迟开学,线下教育转为线上教学;原计划2020年后开展的艺考也随着疫情的蔓延,被迫推迟;预计留学出国的艺术生们也被迫留在国内考研或工作;每年各大艺术院校最有看头的毕业艺术展也有部分转成了线上展厅;甚至国外部分院校因疫情的原因不得不倒闭或出售藏品……

在这样魔幻的一年,“艺术教育”方面又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件和什么改变?

艺考难:推迟?取消?线上考? 

2020年终盘点

在2020疫情的推波助澜下,各大艺术院校纷纷在艺考前发出了公告,表示艺考推迟或取消。艺考专业众多,确实不可能因为一场疫情所有的校考都会取消,但是不排除个别院校存在这个可能性。根据艺考的改革趋势:“除教育部确定独立设置的艺术学院及参照院校外,其他院校逐渐取消校考,认可统考成绩。”

1

▲ 中央美术学院宣布推迟2020年艺考,重启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安排

2

▲ 北京电影学校宣布推迟2020年艺考,重启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安排

不久后,便陆续认同“取消校考,认可统考”的这一做法。这也意味着2020年专为特定学校校考复习的某些艺考生们失去了进入心仪院校的机会,同时也让部分统考未能好好发挥的考生失去了可以入学一流院校的机会。

据报道,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教育部要求各有关高校要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根据不同艺术类专业人才选拔的特点,科学制订校考工作方案,积极引导考生理性报考。对于与专业考试要求相关度不高的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要尽量减少校考专业范围。

3

对于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励高校采取考生提交作品、网上视频面试等方式考核。对于专业性强且拟继续组织校考的高校,鼓励先对报名考生进行初选,在高考后再组织现场校考。具体方案由高校确定。

“先高考,后校考,或是干脆没有校考”。这很有可能还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即便是2003年的非典疫情,也没有影响到艺术类专业校考和高考的举行。因为近几年的艺考政策改革,外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开学延期,很多人都说,“2020年的艺考生是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届。”

4

也基于此,2020年的艺考正式开启从未尝试的“线上考”与“取消校考”。这一尝试也引起了考生及家长们的众多不满与反对,但也有部分学校坚持校考,只不过将在高考后再进行校考。

但“先高考,后校考”,也不仅仅只是换了一下先后顺序的关系,在距离高考时间不过百的日子中,任何一项变动,都有可能改变这115万艺考生的命运。高考后的校考意味着时间与心态都面临严峻考验,对于刚从高考考场走出来的艺考生来说,能否用这两周的时间将自己的状态重新调整好,去应对另一项同等重要的考试,很多人的心中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5

对于部分院校选择线上艺考的方式来取代线下考试也成为了2020年艺考最重要的改变,教育部发布公告后,各艺术院校迅速反应,中戏、北电、中传等院校相继宣布,部分专业改为线上初试,部分专业拟调整合并考试内容、减少考试环节、压缩考试周期,部分专业将直接按照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

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广大艺考生的强烈反响。艺考生们的备考节奏不仅被完全打乱,而且还需要从紧张的专业备考中再抽时间适应线上考试的新规则;而对于“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的那部分考生来说更是压力重重,开学时间遥遥无期、网课效果差强人意。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点便是网上提交作品、视频面试等非现场考核方式的提出。这种线上考试形式其实并不是最新研究出来的考试手段,早在几年前便有了线上考试这一方式。

而2020年因疫情原因让大家措手不及,因此全面开展线上课堂、考试。但同样,这样大规模的聚焦线上考试也出了不少“笑话”,因考生无法完全适应如此方式,经常会因为某些小失误因其后面一系列的缺考、错考等。

6

同样地,学校作为主考方,也有着不同程度的bug问题。例如,在出现的新闻中有报道北影所用的考试app收到多名投诉,考试还没考就已经显示结束,但学生的操作基本无误。

也有学生反应还未等人脸识别完毕,便开始了考试,到最后成绩是否可以顺利上交也是个问题。也有学生反映,因为摄像头权限的问题导致考试期间用了10多分钟都在人脸识别,导致最后无法完成考试。

7

部分艺术专业教师也表达了他们的疑虑,“对于一些专业性强的艺术类别,通过电子扫描或网络视频看到的作品和现场的视听效果会有很大出入,这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考试结果。”

可谓说,线上艺考不光加大了考生们的难度,也加大了现场选拔的老师们的困难,2020年的一考可以说是艺考生们“一难再难”。

8

▲ 培训机构从线下转为线上教学

但不论如何,线上考试已成为了2020届艺考生目前唯一可以参加校考的途径,尽管bug不断,但依旧还是唯一的参加校考的机会。令人欣慰的是,虽然bug不断,但2020年的艺考生们依旧成绩出色,并顺利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9

▲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今日进行的线上初试现场

经过2020年这一年的尝试与考验后,艺考生与艺考机构对线上考试也进行了针对性培训与适应,就在今日刚刚进行的中央美术学院初试中也选择了线上进行,未来“线上授课”、“线上考试”势必将成为常态化。

美院线上毕业展集合

2020年终盘点

当今年的六月毕业季如期而至之时,情景却与往日如此不同,毕业生们甚至不能一同站在校园门口拍摄一张属于自己的班级毕业照。

全球各高校纷纷取消线下毕业典礼并将其改至线上,毕业生们在线充值毕业情怀。

于是在国内,一场场上艺术毕业展拉开帷幕,为我们传递着这一代年轻人心中的艺术理想与信念。

中央美术学院“此时·彼时”,线上毕业展就此拉开帷幕

2020年“520”当天下午5:20,“彼时·此时”2020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正式启幕,国内首家美院毕业大展于线上拉开帷幕。

6000平米、4大虚拟展厅、406名研究生的近5000件毕业创作及学术论文首次在云端展厅方式呈现。

10

▲ 2020年中央美院线上展厅,雕塑专业部分作品,图源:中央美院雕塑系公共号

据中央美院网络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22日下午14:00,“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累计浏览量已达246万余人次,独立访客约63万人,访问国家和地区115个。

更重要的,这是一个定格于云端,永不下线的“2020中央美院毕业季美术馆”。

11

▲ 2020年中央美院线上展厅,图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2020中央美院线上毕业季致辞中表示,“今年毕业季虽不能实施现场展出,但学校决定采用线上举办的方式,让学子们在云端展示自己的才华,回馈社会的关心。整个筹备过程充满了期许与创造——彼时从美中看到创造,此时从创造中产生美。彼时学子期待母校的辉煌,此时母校欢欣桃李的芬芳。”

12

▲ 2020年中央美院线上展海报,图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中国美术学院“共同生活”,线上线下同时开启

在今年各大美术院校纷纷将线下毕业展移至线上后,中国美术学院在筹划完线上毕业展览后,在6月28日推出线下展览。

2020年“中国美院2020毕业季”与“浙江音乐学院2020毕业演出”共同组成第二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主题为“共同生活”(Being with You in the world)。

中国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2265人,其中本科1763人,各层次研究生502名,全院毕业作品共计3000余件。总展出面积近3.5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毕业展示。

13

▲ 中国美院2020毕业季线下展厅

中国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围绕主题提出“跬步·高远”“无别离”“视差之间”“折叠领域”“无墙的学院”“生活力3.0”“设计危机,危机设计”“有序·无序”“疫情下的多样性实验”“同心共影”“没办法 找办法”“真实的未来”“我和我们”14个分主题展览来回应共同生活。

14

▲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发表致辞

15

▲ 中国美院副院长高世名明在开幕式发表致辞

四川美术学院“开放的六月”,作品开启线上交易

2020年6月12日,“重庆艺术大市场·开放的六月——2020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开幕,四川美术学院各个院系、专业优秀毕业作品集结展出。

同时,四川美院同步推出了云展厅,还设置了热销榜,榜单内的作品都可在线交易。

16

▲ 观众参观展览作品

热销榜是可以实现线上交易的板块,根据市场需求组委会遴选出了一批原创作品供线上选购。观者在线上观展,如果找到了自己中意的作品,便可以按照提示进行艺术品交易。

自2005年起,四川美术学院开展“开放的六月”活动,将一年一度的毕业展览面向社会开放。

17

▲ 观众参观展览作品

2020年毕业作品展涉及 21个专业1615名本科生及专业学位323名研究生,包括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艺术学理论类、教育学类和建筑类等毕业作品。

此次线上展内容丰富、形式多元,旨在把“开放的六月”打造成人们爱看耐看的重庆文化盛事和艺术盛宴。线上展览的形式也能让市民不出家门在手机上就可欣赏艺术作品、参与艺术活动,实现艺术成果的社会价值和应用价值。

18

▲ 2020四川美院线上展海报

湖北美术学院“致美·百年”,英雄城市的毕业展

2020年5月26日,“致美·百年”2020湖北美术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云展览开幕式正式启幕,置身机遇与调整中的2020届前路浩荡。

在今年尤显特殊的湖北美院,将25个本科专业、34个专业方向,共1699名本科毕业生创作的1700余件作品带给公众共同见证。

0

▲ 2020湖北美院线上展海报

正值湖北美院创立百年,许奋院长期盼“从1920到2020,一代又一代的湖美人‘铁肩担道义、妙手绘丹青’践行着家国天下的情怀”。

而对于这场史无前例的云端毕业展,湖北美院院长许奋如此写下“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展览。一场疫情来的有些猝不及防,在最艰难的时刻,我校师生员工以无比坚韧的信念与精神,一边抗疫,一边维护着每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如期迎来这场不同往日的展览。”

19

▲ 2020湖北美院线上展厅

艺术院校之学生的困境 

2020年终盘点

较之于其他学科的线上教育,艺术类的线上教育面临着更多挑战,而这种挑战是不分国界的。

在国外大学校园,艺术项目费用通常高于其他项目的学费。在一定程度上,课程的昂贵性是因为需要使用众多昂贵的现场设备,然而这些设备是无法通过线上教育获得的。

20

▲ 芝加哥艺术学院

同时对这些需要工作室的艺术课程来说,远程学习的困境不仅包含对于专业艺术仪器的需要,还包括对面对面指导的需要。区别于其他理论性的课程,

因此在这类课程中,线上教学的质量将远远低于面对面教学的质量。

0

▲ 耶鲁大学School of Art美术馆,雕塑系研究生毕业展《请勿深吻》(No Deep Kissing)

纽约莱曼学院(Lehman College)艺术系的代理系主任梅利莎·布朗说,“一方面,看到其他教师如何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创造性地解决了艺术在线教学的问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另一方面,它激起了我的恐惧。既然已经树立了在线教育的先例,那么在线教育可能会成为一种未来的规范,而不是短暂的例外。或者,线下的的与网上的交流最终可能会变成私立和公共教育之间的区别,这只会加剧不同阶层之间财富和文化获取的差距。”

21

▲ 纽约莱曼学院

也有艺术学院的老师表示:“我不希望我所有的学生仅仅是一个2D的图像。我不只是担心线下教学的贬值,我更害怕学术实践的贬值。”

梅利莎·布朗说:“经过一个星期的远程教学,我已经在为自己感到悲哀,我想要与与我的学生以及其他所有人面对面的互动”。梅利莎·布朗补充道,“我们可以通过Zoom进行对话,但这不能满足人类对社交友情的深切渴望,我讨厌住在黑客帝国。”

22

▲ 耶鲁大学艺术学院网站提醒大家勤洗手

国外艺术院校的艰难生存 

2020年终盘点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球的艺术生面临着高额学费和无法使用工作室的困境,然而与此同时,艺术院校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为了生存,艺术院校甚至决定做出艺术界认为不那么“道德”的事情。

23

▲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伯灵顿花园建筑物外观

去年9月,英国皇家美术研究院(也称英国伦敦皇家美术学院,英文为Royal Academy of Art,简称RAA) 曾打算卖掉其收藏的艺术大师米开朗基罗所创作的珍贵雕塑Tondo,以挽救在裁员边缘的150名员工。

据悉,雕塑的价值可能高达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75亿元)。

24

▲ 米开朗基罗《tondo》

这件名为Tondo的雕塑是个未完成作品的昵称,它原本叫做《圣约翰的处女和孩子》(《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the Infant St John》),由当时富有的布商塔代奥·塔代伊(Taddeo Taddei)委托制作。在文艺复兴术语中tondo指的是圆形形状,人们认为它是在16世纪初雕刻,当时也是米开朗基罗第一次在佛罗伦萨逗留。

这样大胆的自救计划得到了部分人的支持,但遭到了学院主席丽贝卡·索尔特(Rebecca Salter)和行政部门的抵制。丽贝卡与许多其他学者一样,对出售如此有名的东西感到“震惊”。

25

▲ 2018年的夏季展览,图片来源: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

这是英国许多财政困难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所面临问题的核心所在:他们拥有的古老藏品应该是不可触碰的吗?在最近的一项分析中,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认为,文化机构不负责任地忽视了他们在需要公共救济时拥有的财富。

受疫情影响的不止欧洲的艺术机构,去年3月,有着近150年历史的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The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无法找到合作伙伴,面临生存危机,其官方宣布,"旧金山艺术学院的领导层无法确定是否能够在2020年秋季招收新生,机构正在考虑等今年五月的本科生与硕士生毕业后,暂停其学位课程。"

26

▲ 旧金山艺术学院

在经历几个月的动荡后,学校宣布将在今年秋季为已经入学且将在一年内毕业的学生恢复学位课程。该消息是在董事会被指控未能很好的管理学校的财务状况,且波士顿私人银行(Boston Private Bank)刚刚取消对学校主要财产的赎回权后宣布的。

值得欣喜的是,直到2021年的今天,我们仍可以在旧金山艺术学院的官网上,看到招生的入口。

27

▲ 旧金山艺术学院官网

28

▲ 旧金山艺术学院内的迪亚戈·里维拉壁画

2020年,改变了生活、学习、工作等的方方面面,而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改变才让我们知道原来人类有着无限的包容度与适应能力。

互联网信息作为这个时代的产物,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未来不论新冠肺炎是否会被彻底清除,但可以确定的是,“线上”势必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主流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