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印客美学 2021-02-19 15:42

原标题:为什么中国人更偏爱那“一抹红”?

过年这些日子,红色真的是处处可见。

春节晚会上,几乎所有演职人员都穿起了红衣裳,在布景和观众席上都是大片大片的红。在走亲串友时,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新春联新窗花,桌子上摆的果盘都不乏红色的出现。还有塞进小朋友兜里的大红包,就连毛爷爷都是红色的。

红色也是世界对于中国年的一个重要认识,除夕夜日本东京铁塔便燃起了中国红,以祝福中国春节快乐!

那么,你有一个疑问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红色?为什么红色会代表中国?

中国年,中国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中国红色!

中国人有多喜欢红色?

中国红作为中国文化的底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4cfae25c84c5436cb1f253ea2521430e_副本

从威严紫禁城的朱门红墙红柱子,到百姓家的红木家具红被面。

从新娘子的红盖头红嫁衣红绣鞋等,到小孩子穿的红肚兜。

从红春联红窗花红灯笼,到红剪纸红包红印章......你所见的每一处都有红色在跃动着。

在近几年的春晚舞台上,不可否认红色真的是春节的主色调,舞台上都是红彤彤的一片,洋溢着喜庆热闹。

而中国人可以说将红色应用到了极致,是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或地区都不能比拟的。

提到红色在电影中的完美运用,张艺谋是个不可回避的人物。

4f2177dfb6aa45a7acb4953f40a1734b

《红高粱》《菊豆》《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面大面积的色块应用可谓愈演愈强烈。

绚丽愉悦的红色,给人以强烈的冲击。

3bf95221a1bc4637b1e68905ad366e94

他也曾说,家乡的风俗习惯深深影响了他,使他偏爱红色。

还有我国国粹之一中国画,又称丹青,丹便是指朱丹,即朱砂。

红色作为阴阳五色之一,在中国画历史中占有一席之地。在风景画、人物画中都常用红色来渲染气氛或点缀。

41c61a963fc9428398791f00252bda5f_副本

《诗经》中“颜如渥丹”就是形容人的貌美如同抹了丹砂一样,可见, 朱砂色在中国古代绘画中的特殊地位。另外如《宫乐图》、《簪花仕女图》等唐人画作都不同程度的运用了朱砂。“中国红”是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显著标志。且不说在婚嫁等吉庆喜事中的广泛应用,在国内的许多重要设计里也选择了红色。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2020世博会中国馆的LOGO,都典型的运用了“中国红”。不仅是因为红色本身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也是因为我们的爱国心理想要将民族文化展现给世界。

古代人没那么喜欢红色?

那中国人是一直喜欢红色吗?

《礼记》曾记载,“夏后氏尚黑,殷人尚白,周尚赤。”也就是说, 每个朝代推崇的颜色基本是按照五行来变化的。

在远古时代,人类最崇拜的三种东西便是太阳、火以及血液。

《淮南子·天文训》言:“日为德,月为刑,月归而万物死,日至而万物生。”

古人崇拜太阳,因为太阳代表着生命,因此象征着太阳的红色便备受青睐。

但是,五行学说对人们影响太大了。

为什么有的朝代龙袍是黑色,有的是黄色,有的是红色,原因就是背后的“五行相生相克”理论。

ab59ef79bb2445779d590faea8104c75

我们都知道凤冠霞帔是红色。

但是在周朝,上至君王下至百姓,结婚穿的是黑色的衣服。

《芈月传》中楚国公主芈姝出嫁时,婚服整体以黑色为主,红色则为衬托,而盛唐女子的婚服是青绿色,甚至魏晋时的婚服还是白色的。

甚至论语里说不能以红色和紫色的布料做为贴身衣物。

这就是因为五行观。

黑色五行属水,水为阴。男为阳,女为阴,婚礼的一切都含有迎阴气入家的含义。

不过,周朝也的确经常用到红色。

打仗要选红色战马,祭祀要选择红色的牛,甚至丧葬都要选择清晨日出红霞满天的时候下葬。

甚至周朝宫殿的地面也全被涂上了红色,被称为丹地。

还有一种名叫赤鸟的红色鸟更是祥瑞的代表,先民们认为这是太阳里的神鸟,有至高无上的力量能辟邪消灾,还将它画在帛画里,就是图中右上角像乌鸦的鸟。

不过,在那个时候,使用红色的还只是帝王家。

所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用上了红色呢?

这就得从唐宋说起。

唐宋时期,陶瓷业发展繁荣,在所有陶瓷里,由于巩红烧出来的陶瓷比较好,所以这些传到海外的上等品都是红褐色的。

外国人就把这种颜色叫做China-red,也就是中国红。

这个时候,红色就不再是帝王的专属了。

b6cd93058bbd4504b74d26b1b02cef3a

而到了明朝,红色更是一举成为中国的主色调。

由于明朝的皇帝姓朱,又以火德建国,国家政治和文化中都提倡使用红色。

不过在明朝初期,红色只专属于后宫,民间是不能穿的,嫁人也不行。

而到了后期,由于拜金主义的盛行和社会价值、伦理道德观念的变化,人们开始僭拟越制,本是王府、仕官人家专用的红色,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所以一夜间,从大街小巷到深宫别苑,从官服到婚服,都换上了红色。

红色文化也就在明朝也达到了巅峰。

明朝规定,凡送皇帝的奏章必须为红色,清朝也有类似的制度。

于是红色又升一级,成为皇帝批发文书的专用颜色,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最典型的就是紫禁城。

庄严大气的红色宫殿和围墙,精致典雅的红色长廊,耀眼的红琉璃瓦,每一处都在用红色展示着统治者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势。

所以渐渐的,红色文化渗透到了中国的各个方面,成了民族的代表。

为何偏偏是中国红?

红也有很多不同。

娇嫩的榴红、深沉的枣红、华贵的朱砂红、朴拙的陶土红、沧桑的铁锈红、鲜亮的樱桃红……

一个红色甚至能划分出361种!

df73f2de69e344c085013cb38206cbb7

那为什么偏偏是朱红备受推崇,在中国风行上千年呢?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

在封建社会,富贵人家的建筑多用大红大紫等颜色来装饰屋宇的气势,营造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来显示自己的社会地位。

而朱红色,介于橙色和红色之间,就非常“浓墨重彩”。

13088ef2fc5d49b89db67497e5f8b3e2_副本

除此之外,由于朱红色经常用作“宫墙漆”,尤其是自明朝以来,宫闾一律刷成了朱红,就连皇帝的御批也用朱红,这种红也就成了富贵的象征。

那么被现代人叫做中国红又是从哪来的呢?

其实,在最初,中国红指的就是朱红。

朱红由朱砂提炼,而最纯真的朱砂出自中国,所以又称“中国红”。

可是在今天,中国红更趋近于正红,而朱红是偏暗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原因是在近代。

不管是法国大革命还是里昂工人起义,有革命就会有流血牺牲,所以红色就代表着新力量、自由与工人运动。

于是苏联和中国都将红色作为国旗的底色,象征着革命、胜利和进步。

但由于当时人们对颜色认识不清,而大红色又朱红色相近,时间一长,人们就混为一谈,称为中国红。

如今的中国人以他独特的东方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以至于外国对于中国的印象便是红色。

纽约世贸大楼、东京铁塔、迪拜哈利法塔都曾闪亮起红色灯光庆祝中国春节。

红色不仅仅是我们中国人心中喜爱的颜色,也是全世界共同认可的中国代表色。

93d79ee8a1c246efa14c1a3b180f1106

就如同它代表着生机勃勃的生命力一样,我们也需要给中华民族古老的中国红注入新的生命力。

(文字、图片来源于印客美学,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