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高鹏:后疫情时代的我们和艺术

2020,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里,有恐惧,有悲伤,但也有勇气和喜悦。

科技互联互通的时代,疫情大环境,每一个艺术从业者又将在这个大时代的变迁中如何自处与应对?2020年很多艺术工作重新启程,“凤凰艺术”记者在新年之际策划了后疫情时代的访谈,就此专题特别采访曾享有“ 中国最年轻美术馆馆长”之誉的高鹏,2020年高鹏从馆长转身为老师,在后疫情时代投身艺术教育中,在著名学府北京师范大学成立“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并牵头负责“未来设计学院”的筹建工作,2021年新春之际,再来听听高鹏对后疫情时代的思考和看法。

Q&A

“凤凰艺术”对话高鹏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1

▲ 高鹏近照

高鹏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 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理事,今日美术馆荣誉馆长。

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获得本科至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博士后。2015年达沃斯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联席主席,“全球杰出青年-艺术使者”称号。2015年“北京五四奖章”获得者。

Q: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给我们的生活和艺术环境都带了巨大影响,您如何看后疫情时代我们的生活和艺术?

高鹏:

这不是我们第一次面对全球性疫情,而且每一次大型的全球性疫情之后,我们的文化与科技都会展现出新的面貌。回顾几百年前的历史,刚刚摆脱瘟疫侵蚀的欧洲,迅速开始了灾难后朝气蓬勃的建设,并且很快迎来了伟大的文艺复兴。它是一场以人为中心,通过科学地观察自然和现实,重新激发古典世界的活力,而引发的文化与科学的复兴。欧洲文化从此走向了繁荣的几百年。

2

▲ 拉斐尔·桑西(Raffaello Santi)《雅典学院》,欧洲文艺复兴

今天, 时代似乎将我们推向了同样的历史路口,世界正进入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这让我们意识到变化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伴随新技术的出现,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人们正在走向新的生活方式 ,其特征是多元的,电子化,新语言,新交流模式和体验感。未来的人才需要积极面向未来生活、面对信息技术,不断升级,自我终身学习,具有阅读和分析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

新技术已经将人类社会整体推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新技术在解决过去的问题的同时,也产生出新的矛盾。这为艺术家提出了新的挑战, 而在’未来’的语境中,艺术家有更大的空间,对全新的问题做出全新的回答。

3

▲ “future 云端馆”APP页面,2015年起时任馆长的高鹏筹建三届“今日未来馆及,多媒体艺术实验室及“future 云端馆”APP

Q:后疫情时代,您觉得我们的生活会很大改变吗?

高鹏:

我们的日常生活其实很难再回到疫情前,本来认为只有科学与技术的单方面的进步,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没想到是疫情让我们加快脚步迈进科技互联,万物互联的状态。各种网课,线上会议最大程度的发挥了作用。在疫情期间,依赖科技线上沟通成为了我们的常态。

从某种程度上说,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未来的生活将在科技不断更迭进步和新冠病毒共存的时代里,这也必然孕育着全新的秩序和机遇。

我们习惯了科技进步,习惯了文化日新月异,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看待整个世界。在后疫情时代,没有哪个国家,哪个人可以心安理得地独善其身。

很多防疫专家曾提到早在半个世纪前,各个国家联手曾经有过一次类似的防疫尝试,消灭了天花病毒。这是人类第一次取得对一种疾病和疫情的完全胜利。但是这次新冠疫情,让很多专家都提出我们要做好长期和新冠疫情共存的准备。

4

▲ 1786年,人类研制出史上第一支对抗天花的牛痘疫苗

Q:2020年很多艺术从业者都重新选择了工作岗位,我们得知您参与建设一个艺术与设计学院,这好像和美术馆工作差距很大?您为什么要选择做艺术与设计教育领域?

高鹏:我理解的艺术与科学从本质上都是探寻真理和秩序,洞察宇宙和人心的奥秘,而设计就是当下将艺术与科技结合的重要手段。今天我们普遍称之的现代设计是基于整个大工业文明,是工业革命后的产物。在新的科技文明到来后,特别是后疫情时代,设计在未来会有新的阐述和理解。在未来5-10年,目前的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学科就会重新分类和定义。除了设计,我也相信世界的当代艺术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5

▲ 英国工业革命,1851年世博会,伦敦

也许未来我们理解艺术和科学的方式和通道会和现在很不一样,当代艺术的样貌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记得高中老师给我们讲印象派,和我们初学欧洲文艺复兴绘画风格和苏联写实画派完全不一样的样貌。当时学习了十来年素描和色彩的自己,才知道色彩还可以有不同的画法和理解。

6

▲ 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日出印象》,法国,1874

再后来,我们看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s)的《泉》,知道了概念和装置艺术。看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的行为艺术,知道艺术的表达不仅仅限于绘画,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表达我们的爱、恨、生、死与欲望,每一次让我们不断打破对艺术常规而局限的理解。而今天摆在我们面前新的全球疫情和新科技革命,我们再次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不仅思考和发问,什么是新的科技?新的科技是否可以参与新的艺术表达?那有如何结合呢?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每天必须要面对和思考的。而且这次大的变革和所谓的后疫情时代,更是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全球的文化与科技共建中,不仅仅是百年来只是向西方学习的过程。

7

▲ 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s)《泉》,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收藏,1913年

8

▲ 玛瑞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艺术家在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2010年

未来艺术的走向,我们可以有很多想象,但是又难以具体描述,但一定是和科技的进步和未来我们对生命和世界更高维度的理解和认知有关。我们当下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更加开放的接受这一切,而且更加积极自信的参与进去,不要退缩。未来的发展速度会进一步加速,我们需要学会适应加速改变上亿年我们赖以生存的习惯基因,逼迫我们快速接受新事物,新节奏,摒弃那些习以为常,不愿更改的观念。

Q:我们看到2020年10月15日正式官宣了北师大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并筹建了未来设计学院,您有什么计划?

高鹏:

我想这段时间的筹备工作有以下几个关键词吧:人才引进,学术活动,校企合作,硕士招生,未来设计种子基金。

关键词1:人才引进

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目前引进了谭平、王敏、许平、李琦、托尼·布朗(Tony Brown)、米利亚姆·米洛拉(Miriam Mirolla)等多位有过筹建艺术与设计学院经验的校长、院长及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全面指导学院和中心的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引进“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先生。另外,已经招聘了一位在法国工作学习多年的副教授,一位德籍设计讲师。目前团队的教育背景涵盖了中,英,美,德,法,意,日等,可以为学术研究和未来教学提供多角度的参考。

9

▲ 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引进的专家团,并面向全球发布长期招聘通道

关键词2:学术活动

目前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已经举办多场学术活动:

2020.10.22,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举办北师大MFA项目(艺术设计)艺术硕士招生线上宣讲会。

2020.12.6,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专家许平、高鹏、托尼·布朗(Tony Brown)在北师大珠海园区举办讲座“关于未来的设计”。

2020.12.10,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举办北师大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

2021.1.13,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举办北师大“未来设计种子基金”申报答疑会。

2020.10.15—2021.1.4,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共召开5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关键词3:校企合作

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 目前已经与联想集团联合成立“联想-未来设计教育实验室”;与海尔集团联合成立“海尔-未来生活设计实验室”;与《Domus》杂志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全球设计师数据库。

关键词4:社会服务

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作为珠海国际设计周的学术指导单位,携手北京、珠海国际设计周打造一个集交流、推广、展示、教育为一体的国际平台,助力大湾区设计产业发展。

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受聘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中华茶文化[茶产业]专项委员会执行单位,承担2020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的未来生活空间设计。

关键词5:硕士招生

经与专家委员会的充分讨论,并参考了国际很多院校,如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目前北师大未来设计中心FDC及未来设计学院只招收研究生,已经正式招收2021级艺术硕士,2021年9月迎接第一批入学研究生开学。

关键词6:未来设计种子基金

北师大正式发布“未来设计种子基金” 全球资助10-15个项目,每个项目资助50-200万人民币,欢迎全球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共建未来设计学院。

Q:听了您的介绍,真的非常期待未来设计中心和学院,您能最后给凤凰艺术的读者说点什么?

高鹏:2020,我们乘风破浪,2021,我们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