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瑞红2021-02-20 10:48

原标题:森林旅游:多业态+多功能 未来可期

近年来森林旅游发展迅速,但也遇到了新的发展瓶颈。过去森林旅游主要是对一个景点、一个风景的打卡。人们“到达了景点、看到了风景、拍下了照片”就完成了森林旅游的全部。但在今天,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已经无法满足人民大众对深层次、多样化自然体验的要求,为打破这种瓶颈,发展森林旅游必须要向多业态多功能转型。

rApntWAvnCKAdDWjAA8VF38red8877_副本

事实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森林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要大力推动从过去的“看风景”向今天“过生活”的转变,也就是说,要积极推动森林旅游发展从观光旅游为主向多业态多功能并重转变。以户外徒步为例,近年来长距离徒步穿越自然荒野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青睐。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长距离户外徒步群体已超过6000万人,而这背后需要一系列基础设施的配套与管理。

根据《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万亿元。目前,我国旅游业正在进入“上山下乡”的新时代,新增旅游人次大部分将把目的地锁定在乡村、森林。所以,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的配套与管理,使之具备多业态多功能很有必要。

近年来,各地森林旅游业态中的漂流、玻璃栈道日渐火热,但许多项目的雷同问题日渐突出。也就是说,目前在不少地方,游客想玩的项目没有,不想玩的项目不少。森林旅游已跟不上人们对于高品质、多样化旅游的需求。事实上,开展森林旅游、满足民众多样化的户外游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各地在森林旅游的开发和建设中,需要广泛联系和组织各种社会力量,特别是社团、高校、企业等社会主体,努力在培育新业态、新产品中形成合力。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森林旅游向多业态多功能转型,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的配套与管理,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出台文件、加强培训、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等手段,推动包括森林体验、森林养生、自然教育、森林疗养、森林康养、冰雪旅游、山地运动、国家森林步道等多种新业态新产品的发展。同时,建立一大批以培育各种森林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为目标的试点建设基地,以此为示范,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主线清晰、产品完整并符合社会需求的森林旅游产品。

rApntmAvnC6AJx8yAAKMGm0jDXE784_副本

2019年上半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超过9亿人次,同比增长14%,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30%;创造社会综合产值8500亿元,同比增长13%。近5年来,全国森林旅游直接收入年增长率保持在18%以上,森林旅游游客量累计达到46亿人次,年均增长15.5%。游客量以及所创造的社会综合产值,充分说明我国森林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市场需求广阔。

森林旅游正在成为继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业、木材加工与木竹制品制造业之后,年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第三个林业支柱产业。此外,森林旅游也是我国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同时也是深受公众青睐的健康产业和幸福产业。

经过多年的探索,目前,我国森林旅游新业态百花齐放。森林旅游已经从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旅游与森林体验、森林养生(康养)、休闲度假、自然教育(研学旅行)、山地运动、生态露营等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变。这种多业态多功能的转型,为我国森林旅游业注入了活力。

所以说,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在培育多业态多功能转型上多下功夫,既是培育林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进一步提高我国森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更为重要的是,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具有环境成本低、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优势,并且在推动林农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中具有天然的地缘优势。再就是,加快发展森林旅游,是拓宽林农就业渠道、增加林农收入、改善林农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

另外,积极培育多业态多功能森林旅游产业发展,还有利于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降低改革成本,维护林区的繁荣稳定。从更深远的意义来说,在积极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和培育多业态多功能转型过程中,还有利于加快建立我国珍贵树木基因库和研究基地建设,有利于保护珍贵树木物种,保护生态平衡,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为子孙后代造福,对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