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PPAPER 2021-02-19 10:19

原标题:金光闪闪,JEFF KOONS 的金贵是如何炼成的?

Jeff Koons,1955年出生,可能是继波普艺术鼻祖 Andy Warhol后,身价最高的波普艺术家。2008年9月起,他更在法国凡尔赛宫展出他的17件作品,成为第一位在凡尔赛宫开展的美国当代艺术家。此举当然引来法国右翼团体的严重抗议,对于美国流行文化的大举入侵反感,认为这样做严重玷污了法国艺术的纯正血统。当然,这也很明确地显示了一个正在「going on」的事实,当代艺术的地位被大幅度提升,已经到足以和那些古艺术品媲美的程度。

47665-0.22054200 16132871022244

而在2005年《ARTnews》刊登了一篇由资深编辑 Kelly Devine Thomas撰写的 「The Selling of Jeff Koons」,详尽地分析了Jeff Koons让自己作品水涨船高的原因:

一、作品够大,大到足以匹配毫宅名门。Jeff Koons的作品动辄超过两公尺,当人们靠近时,便会感到一股强列的压迫感和震慑感,那种惊讶对观者来说绝非一般艺术品可以比拟。

二、质感极佳,令人爱不释手。他擅长使用触感极佳的不锈钢、玻璃、彩绘木雕等材料,制作成外型讨喜的作品,男女老少都会接受。

三、作品切勿高不可攀,亲切到连富豪贵妇都买单。小狗、兔子、花、心、破掉的蛋等,这些简单、接近生活、和善可亲的主题,都来自于我们周遭, 更满足了富豪贵妇们奢华外表内的孤独感。

47665-0.59225200 16132871182715

四、自己制造话题,一举一动都引人注目,本身就是明星。他雇用专属的形象顾问,为他打理门面,并经常接受杂志专访,与自己的作品一同入镜。这对大部分艺术家来说简直无法想像,甚至觉得他这样的行为贬低了自己的格调,但Jeff Koons一点也不以为意, 反而利用这样的争议让自己更有名。

Jeff Koons用每个人都看得懂的题材创作,把小东西像是吹气球般的放大,大到令人咋舌的地步。这就是Jeff Koons近几年来作品的一贯特色,从他「CELEBRATION」这系列的几件作品来看,不论是「Balloon Dog」、「Hanging Heart」、 「Balloon Flower」、「Diamond」到「Cracked Egg」, 每个作品都是把我们生活周遭的物件,放大10倍以上。

47665-0.14668000 16132871421517

以「Balloon Dog」 为例,当你远观这件作品时,绝对会被它可爱的外表所吸引, 因为它就像我们一般在外面看到,那种以气球折成的气球小狗, 但靠近一看,高达2公尺的大型狗矗立眼前, 加上它完全以不锈钢铸成,这样的冲突感绝对会掳获所有人的目光。而Jeff Koons本人当然也是一个集一切冲突感在身上的当代艺术家。

出生在宾州约克市的Jeff Koons, 年幼时最崇拜的人是擅长魔幻写实的超现实主义画家Salvador Dali,之后他在芝加哥艺术学院和马里兰艺术学院修习绘画。很可能是因为受到Andy Warhol的影响, Jeff Koons一开始受到大众目光的原因,是因为他于80年代在纽约Broadway与Houston交叉路口,建立了一间类似Andy Warhol工厂的工作室。他的工作室里一共请了超过30位助理, 每位助理负责他作品制造过程的不同面向。

47665-0.73627100 16132871109503

此后,他就屡屡创造话题,包括他把自己当成明星般推销出去,甚至在1991年娶了意大利知名情色电影明星Cicciolina(Ilona Staller,较为人所知的名字为「小白菜」,后来也担任过意大利国会议员)。虽然两人的婚姻于1992年小白菜为他生下儿子后告终,但Jeff Koons那段期间推出的新系列「Made in Heaven」,便是以他和小白菜为范本,创作出两个人交欢的雕塑品,直接而且大胆的作风,让他的知名度和争议性,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文字、来源于PPAPER及艺术与设计,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