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线上线下过年:国家图书馆举办家风主题展

2021年新春佳节之际,国家图书馆推出“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

契合春节的主题,国家图书馆联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推出“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展览共分为“家范传世”“风范长存”“和合新风”三个单元,通过38个人物、70余件展品,讲述家风故事、培育家庭观念,弘扬爱国爱家的观念。

“家范传家”部分,国家图书馆展出馆藏古代家训、治家故事等古籍再造善本与现代出版物。展览的开篇展出多件孔子相关的古籍,如《孔子圣迹图》为明嘉靖二十七年(1547)沈藩朱胤移彩绘刻本。圣迹图系采择孔子故事,绘制成系列连贯的图画,材料多取自《论语》《史记》二书。此图描绘孔子生子,鲁昭公赐鲤鱼,孔子因而给儿子起名为鲤,字伯鱼。孔子作为孔鲤之父,留下了“庭训”“过庭”的家教典故。

1 (1)_副本

《东家杂传》为宋代孔传撰,此本为宋刻递修本,中华再造善本。本书记载了有关孔子的杂事旧迹。作者孔传,孔子四十七世孙。博极群书,操行介洁。宋建炎初,金兵压境,孔传随孔子四十八世孙孔端友南渡,流寓衢州。此书推测为当时衢州家庙刻本。展现孔子、颜之推等古代先贤名家的家风家教。

1 (2)_副本

下图为《圣迹图》中的孔子《删述六经图》。六经,又称六艺,即《诗》《书》《礼》《乐》《易》《春秋》六部儒家经典,相传由孔子删定。

1 (3)_副本

中国最有名的古代历史典籍就是《史记》与《汉书》了,如下面的司马迁撰、裴驷集解、司马贞索隐、张守节正义、宋建安黄善夫家塾刻本,中华再造善本的《史记》一百三十卷。裴驷,字龙驹,为河东闻喜人,是南朝著名史学家。与其父裴松之、其孙裴子野并称“史学三裴”。裴驷所著《史记集解》与唐司马贞《史记索隐》、张守节《史记正义》合称“史记三家注”。

1 (4)_副本

《汉书》一百卷,班固撰,唐颜师古集注,宋蔡琪家塾课本,中华再造善本

展览中也找出了古代诗书传家、孝悌有道的典型人物和家族,如经常出现在年画中、被艺术化了的明朝末年女将秦良玉,她自幼深受“执干戈以卫社稷”庭训的影响,从其父秦葵操练武艺、演绎阵法。明熹宗授予她四川都督检事,并充总兵官,诏加二品,予以封诰并赐“忠义可嘉”匾额。秦氏家规家训来源于秦良玉父亲秦葵“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庭训,成型于秦葵堂弟、秦良玉堂叔秦弁于明朝嘉靖九年所编修的《秦氏家乘》。《秦氏家乘》共有家规十条,家训八条。秦氏家规的核心理念是“遵纪守法”“寓兵于农”“忠贞爱国”“勿越规矩”。秦氏家训要求秦氏族人在遵循家规的基础上,做到“崇祖德,守邱墓;重家塾,敦人伦;守恒业,正心术;端风俗,示激劝。”

1 (5)_副本

年画中的秦良玉

《清代学者象传校补》收录了369位清代学者画像,全部用写真手法摹绘。第一集小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陈祖武先生手写誊录并加标点;第二集原书有图象无文字,陈祖武先生仿第一集小传风格补出小传,并手写誊录。其中绘制了如林则徐等清代学者的画像。

1 (6)_副本

《清代学者象传校补》中绘制的林则徐画像

展览的“风范长存”单元展示家书手稿复制件与馆藏家书、回忆录、影集画传等现代出版物,展现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时期志士先驱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的革命思想;“和合新风”单元结合图文展现了当今社会优秀人物的家庭建设事迹与共建和谐的社会风貌。

按照兼顾疫情防控与提高服务效能、尽量满足读者需求相统一的原则,国家图书馆开放区域为总馆北区中文图书阅览区、中文图书借阅区,总馆南区国家典籍博物馆(一、二、四、五、六展厅),少年儿童馆。古籍馆不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9:00-12:00;13:00-16:00(其中12:00-13:00为集中消毒时间)。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