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作者:霍雨佳2021-01-28 17:43

原标题:小浴室里的巧设计

“浴室”,作为所有居住空间中少有的需要在进入之后上锁的房间,为我们提供的是来自生理与心理上的安全感。不仅是清洁身体,我们和浴室之间的互动越来越丰富、密切,已经超出了任何其他的空间。似乎不管是生理性的行为,还是精神性的沉思,只要锁上门,我们便可以无所顾忌地,在这里进行一个人所能想象到的最为私密的活动。

1 (1)

Raumlabor建筑事务所设计的哥德堡文化公共浴室

可事实上,至少到二十世纪中期,拥有一间单独的浴室在人们的居住生活中也极为少见。英国著名历史学家、作家及电视节目主持人露西·沃斯利(Lucy Worsley)在《如果房子会说话:一部家的秘密历史》(If Walls Could Talk:An IntimateHistor y of the Home)中描写了这样一个小故事:1871年,一位法国游客造访英国,在回到法国之后,她和同伴详细描述了她在英国的住宿经历——一栋特别豪华的维多利亚式乡间别墅,卧室奢华无比,其中一个梳妆台,上面放置了三个大小不同的水罐,有一个装着热水;两个瓷盆,一个牙刷盒,两个肥皂盒;梳妆台旁还摆放了一个供洗澡用的浴缸。每天早晨会有一个仆人进来,拉开窗帘,递来一大罐热水,以及蓬松的毛巾。

从古罗马文明开始,公共浴室就已存在,作为一个发生社交与辩论的场所,“洗浴”意味着清洁与社交,也包含有褪去隐私的意味。这位生活在十九世纪的法国人,她在一个日光初上的早晨,第一次使用一间带有私人浴缸的房间,对她的生活来说象征着什么呢?伦敦学院大学巴特莱建筑学院教授芭芭拉·彭纳(Barbara Penner)曾经说过:“现代隐私的发明还引起人们对身体的态度出现决定性突破,这同样标志着人类历史的突破……鉴于隐私越来越被视为专有,私人浴室通常非常豪华且首先出现在欧洲贵族或资产阶级家庭中也就不足为奇了。

1 (2)

Claesson Koivisto Rune建筑事务所改造的瑞典法格斯特伦故居中的厕所

如此看来,浴室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象征了人对自我私密性的建立过程,象征着对一个人基本尊严的维护与关怀。以日本的居住空间设计为例,国土面积的狭小造成了居住空间资源的有限。为弥补现状的不足,日本大型住宅开发商、制造商,均设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在住宅设计中极尽所能地探索最为合理和科学的人体工学尺度,在完善的功能性与最为人性化的舒适感受之中寻找一个平衡。例如,浴缸的高度是否照顾到了不同年龄段居住者的使用感受?马桶蹲位侧方的扶手高度适应的身高范围是多少?浴室门的开合方式与宽度是否匹配轮椅的通行宽度?男性与女性在梳洗时对灯光照明的不同需求等等。可以说,一间日本公寓的浴室,设计师在每一处细节与角落都倾注了对使用者感受的关注。

日本卫浴设计理念中备受国内设计师推崇的,是日本卫浴设计中针对不同使用区域划分而形成的“干湿分离式”的设计逻辑,这种设计是目前对卫浴空间精细划分最科学的方式。微博上有一个常年保持热度的话题叫做:有一种早高峰,叫“卫生间早高峰”。相信这是一个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心照不宣的场景:有人急着刷牙洗脸,而卫生间却永远处于“使用中”。而另一个相对应的话题是:有一种卫生间,叫“日本卫生间”。日本卫浴空间的分离式思路是将洗浴、洗漱、如厕三个区域加以区分,被称为“三式分离”,而有些家庭还会把洗衣间也容纳进来,将“三式分离”升级成“四式分离”。一般来说一个标准的四式分离卫生间所需面积只要8㎡左右,因此在这样分离式的设计理念之下,空间的局限被打破,不同家庭成员的多元化使用需求轻松被满足。

1 (3)

Sebastián Irarrázaval建筑事务所设计的位于智利的集装箱住宅中的厕所

而日本设计师在家庭洗浴空间的设计上,更可以说得上是精致化与节约化的典范。相信不少人都对日本动画《樱桃小丸子》中,小丸子和家人洗澡的场景印象深刻,一大缸洗澡水,每位家庭成员轮流使用。而泡澡水之所以可以重复使用,正是因为日本浴室构造中的巧思所致——将淋浴头和浴缸独立设置,这样可以让家庭成员入浴后,先用淋浴将身体冲洗干净,再泡澡,泡完以后用盖子将浴缸盖住,保持水的洁净;同时浴缸和浴室地面还拥有一个一体化的加热装置,既可以通过控制面板使泡澡水保持恒温,还能将浴室地面设定在一个光脚时最舒适的温度上。

空间的价值并不在于物品和对物品的使用,而在于由这些物品围合出来的“空”。如果把“空”作为居住空间的核心,人的身体便不会和物品一样成为空间的附属。因此我们或许可以对大多数人所抱持的居住观念作出一些小小的转变,我们想要如何设计与安排我们的居住空间,或许和空间布置,家具挑选等等这些和商业与美学符号相关的内容毫无联系,相反,个体经由空间所触发的感受与感知将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经由空间,我们会重新发现个体的价值所在。

1 (4)

Arq建筑事务所在智利设计的W住宅的厕所

回到话题的开端,在一个鼓励创新与科技进步的时代,商业与美学的考量应该被视为一个最低的设计标准,是应该放置在设计末端考虑的内容。我们应该对那些充满人文关怀的设计投注更多的目光,因为它们饱含着设计师的道德感、责任感以及他们为社会弱势群体考虑的心意。这个群体内有儿童、老人、孕妇,还包括在生理或者心理方面与大多数人不同的人。如果把美学从设计中剔除,将我们对居住空间的理解放置在更大的社会格局中去看待,我们或许会对很多基本问题产生一些最根本的改变,用设计去弥合来自社会、经济等层面的缺陷,去更好的理解,浴室,这个最小的单位。

(文字、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