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北京青年周刊 2021-01-21 15:11

原标题:魔幻现实与质朴天然:重庆的日与夜丨人间指南

从来没有一座城市能像重庆一般,不经意间就透露出后现代与传统美景的碰撞,一个转角似乎就是一个世界。在重庆需要经历一个日,一个夜。白日的喧嚣浮华,到了夜晚,似乎穿越了时间,从冗杂过渡到赛博朋克,竟然只需要 10 个小时。

1 (1)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景观

愉悦巴适

伴着清晨的一缕微光,重庆开启新一天的帘幕。但很有可能,一抬头,你看到雾气弥漫的上空,高耸入云的建筑物。这也是重庆独特的魅力。

山城的复杂地形造就了全国绝无仅有的震撼景象,轻轨2号线在李子坝站“穿”居民楼而过绝对算得上是其中之一。据了解,李子坝站与这栋楼是同时设计、同时修建的,时间上并无先后。轻轨采用低噪声和低振动设备,车轮为充气体橡胶轮胎,并由空气弹簧支持整个车体,运行时噪声远远低于城区交通干线的噪声平均声级75.8分贝。此外,轻轨车辆采用直流电牵引,不会产生电磁波。

1 (2)

重庆轨道交通单轨2号线中一座高架侧式单轨车站“李子坝”有着穿越居民楼而过的轻轨

一道长江索道是重庆这座城市难以忽视的独特标志。长江索道有着“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之誉。作为旧时跨越天堑的一个重要交通工具,到现如今的观光景点,这条索道见证了重庆的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乘坐索道上升,两岸风光旖旎。建议在坐轨道交通到上新街,在南岸上车,人流不多,排队时间不用太长。

川渝慢生活,人们都喜欢喝茶下棋。在重庆漫步,体验一次喝茶聊天的日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交通茶馆是重庆保留最完好的老茶馆,也是拍人文大片好去处,屋顶和墙壁满是岁月的斑驳,默默讲述着经过的风雨。时代的变迁在这家茶馆仿佛凝固了,多年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样子。

走入茶馆,沏个茶,嗑个瓜子,或是打副牌,伴随着耳边此起彼伏的川味叫喝声。来这里喝茶的人有的是寻找一种情怀,一段记忆,有的人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满怀新鲜来探访。来到这里,时间的脚步变得慢了,一幕幕好像被定格了,正因为其有着重庆独有的江湖气息和市井特色。

1 (3)

一块“交通茶馆”的牌匾挂在显著位置

喝过茶后,可以走访市区中一座温婉的山峦——南山。驾车和步行是两种体验南山的不同方式,这里也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都市人的周末好去处。尤其在樱花时节,簇拥着翩翩粉色花瓣,一时间仿佛换了人间。“南山一棵树”是围绕一棵大树形成的一处视线开阔的观景台,日观重庆风貌,夜览山城美景,也成为了众多游客到重庆都市旅游的必到之地。

1 (4)

在市中心的南山是当地人周末休闲的去处

赛博朋克

“后工业化的反乌托邦”是赛博朋克典型的情节设定。在重庆,建筑即便不算最高,但因山势与平原交错的地形而显得起伏错落。低矮的旧居民区镶嵌在摩天大楼中,只需一条小巷里的长阶梯就能快速相互到达,当然前提是你找得到。

正因这种地势,重庆各大交通设施不断突破生理极限,成为赛博朋克主题中在城市高架上运营的交通工具。比如转弯、爬坡、穿洞样样行的轻轨。尤其当夜幕降临,重庆这座城市似乎换了一副面孔,瞬间穿越到未来。

1 (5)

交错穿插的市内轨道

被誉为现实版《千与千寻》的重庆洪崖洞也是不能错过的观赏夜景地。洪崖洞用创新的思维把古老的巴渝吊脚楼建筑艺术注入全新的文化理念之中,与江景和城市风貌完美融合,以 75米高的超常落差,顺崖而上,高低错落、依山而建。它浓缩了重庆三千年历史沉淀,融重庆独特的巴渝民俗文化、山地民居的建筑文化、码头文化于一体,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独特靓丽的城市名片。

1 (6)

洪崖洞原名洪崖门,是古重庆城门之一

来福士广场成为了一个新的打卡地标。高耸而立、线条流畅、外观华丽丽的来福士广场,以其傲然的姿势挺立在朝天门码头上,迎接一波又一波游人的瞩目。来福士广场建筑群有 8 栋摩天大楼,其中,一栋横着放的“水晶连廊”串联起各自独立的摩天长楼,长达 300 米,悬在250 米的高空中。在夜幕之下,仿佛置身于偌大的游戏世界,巨大的冲击感会一时间令人无措。这种魔幻现实的体验绝对难以抗拒。

江湖之中 舌尖滋味

如果让人推荐一种重庆美食,这的确是个困难的选择。五花八门的美食在重庆人民的独到烹调之下,呈现出了各种姿态,每一种食物都令人垂涎欲滴。首先,重庆火锅无疑是必须要吃一顿的。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三五好友,在这个属于火锅的城市中,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这城市中,一个人吃火锅并不被列入孤独等级,而是一件普通的事情。

随着红汤在锅中翻滚,各种各式的菜肴被分装在分量不同的器皿中,即使一个人,也不用担心浪费食物的尴尬。为食客切身处地的考虑,重庆的火锅小馆的确做到了。相信很多人也在担心去到重庆会被那呛人的辣味劝退,实际上,重庆火锅的辣是“润物细无声”的,不会一猛子向你袭来,而是在不知不觉中让食物沾染上锅底的滋味。

以至于在食客们都快放下筷子的时候,猛然发现,辣从中来。食在重庆,与逛在其中一样,都是别有一番滋味的。火锅之外,遍布全国的重庆小面、酸辣粉、冒脑花、串串香等小吃更是不胜枚举,这些街边小吃让一座城市充满了江湖气和人情味。

(文字、图片来源于北京青年周刊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