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1-12 16:53

原标题:它才是宝石界最大的黑马!比钻石闪、比翡翠硬,还升值快,你竟然不知道?

其实仔细说起来,咱们珠宝界也算人才辈出,近几年,市场上又崛起了一种新宝石。它不仅 美貌非常,而且 身怀绝技——

1 (3)

拥有比变石更加绚丽的变色效果、 比钻石还璀璨的火彩,而且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能找到它的身影.....

它就是宝石界的 黑马新贵——苏坦莱。

产量稀少

土耳其唯一的珍宝

土耳其是苏坦莱的唯一产地,大概也只有在 清澈幽蓝的爱琴海之畔,才会诞生这样 奇特美丽的宝石:

1 (2)

据说为了纪念曾经统治过 奥斯曼土耳其的第36任苏丹王,人们就将这种土耳其特有的宝石取名为Zultanite(苏丹王的名字),译为 “苏丹石”或者“苏坦莱”。

苏坦莱的年龄不大,约莫只有50岁,这在遍地800岁、5000岁的珠宝界里,算是小小小

但你以为他发现得晚,储量应该十分丰富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苏坦莱的 产量极其稀少,这也是它名声不响的主要原因。

苏坦莱全球唯一的矿区 位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山脉,海拔高达4000英尺!这就导致它的开采难度很高,之前似乎一直是人工开采,直到2000年初才 实现了机械开采,但即使如此,它的产量依然少得可怜。

1 (4)

而且对很多宝石雕刻师来说,苏坦莱是个特别难伺候的主,需要 超级专业的切磨技术才敢动它。

这都是因为苏坦莱有个 致命缺点——易裂!既要小心避开裂缝与内部杂质,又要在刻面上让多种颜色达到最佳效果.....宝石雕刻师表示:这太难了,臣妾做不到啊!

1 (5)

所以即使将苏坦莱交给一流的工匠切磨,原石被切成裸石之后大概就 剩下2%了,心疼.....现在市场上的苏坦莱,基本都是在 1—3克拉左右,超过5克拉就极为罕见。

艺多不压身

苏坦莱以美服人

苏坦莱这个洋气的名字背后,有个稍微复杂的矿物名称—— 变色水铝石。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苏坦莱是可以变色的。

其实在珠宝界,会变色的宝石还挺多,例如 变石、变色龙钻石等等。

1 (6)

尤其是变石,贵为 五大高档宝石之一,正儿八经的变色宝石界大佬,它在太阳光下会呈现出蓝绿色,在温暖的烛光/白炽灯下就变成了紫红色:

而我们的苏坦莱就没这么单纯了,它 足足能变出7种颜色来....这在所有宝石里,绝对是 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在不同的光源下,苏坦莱能呈现 猕猴桃绿、香槟金、覆盆子粉、鲜黄、干邑粉、姜黄和灰绿等颜色,甚至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颗苏坦莱,也能看到好几种颜色:

除了会变色外,苏坦莱还拥有 堪比翡翠的硬度,以及 吊打钻石的火彩!宝迷们想不到吧,毕竟钻石最大的卖点就是 火彩优秀:

1 (1)

对一种宝石而言,决定它火彩强弱的是色散值,苏坦莱的 色散值高于钻石,所以只要切割工艺够优秀,你欣赏苏坦莱就 跟欣赏彩虹差不多了:

又闪又多彩,此时,我想点一首歌送给苏坦莱——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人气TOP

新晋的时尚宠儿

苏坦莱的时尚之路走得 非常顺利,不仅是设计师们的灵感缪斯,还是不少 明星红毯上的吸睛利器。

业内赫赫有名的鬼才设计师斯蒂芬·韦伯斯特也是 苏坦莱的拥趸者,觉得它华丽的变色效果太过奇妙,专门设计了一系列 苏坦莱高级珠宝:

1 (7)

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一条项链,因为它上面镶嵌了——苏丹之盾,一颗重达96.20克拉的宝石,也是目前世界上 最大的苏坦莱。

当然啦,不仅明星、珠宝设计师们对苏坦莱感兴趣,不少 GIA、ICA等研究机构的宝石学家也成了它的“迷妹”之一。

不仅是宝石新贵

还是投资潜力股

虽然苏坦莱在我们国家知名度不高,但在欧美名流间已经 流行了近10年,它的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如果有宝迷想要入手,最好尽快哦~

下面,我给大家解答一下大家最关心的2个问题。

苏坦莱该如何选购

其实苏坦莱在进入市场时,已经经过了非常严格的把控,基本除了克拉不同外,其他都基本一致~不仅 色彩浓郁、变色明显还肉眼无暇、切工完美!

苏坦莱的价格问题

1克拉左右的苏坦莱比较便宜,大概只有500美元就能买到。但市场上销售最多、最受欢迎的苏坦莱基本都是 3—5克拉左右的宝石,价格 最少是2000美元/克拉!

1 (8)

5克拉以上的苏坦莱就比较少见了,如果 想要收藏的话,我建议大家选择 10克拉以上的宝石,这是最容易获得高额回报的~价格约为5000美元/克拉。

如果一颗苏坦莱超过了30克拉,那就 非常非常罕见了,价格.....我也不知道,因为没有见过!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