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文汇报 2021-01-21 09:37

原标题:修缮500余天后华丽回归!沪上4000平方米空间展示海派木偶艺术

“简洁、宽敞、通透是这里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如是说。经历500多天的修缮之后,上海木偶剧团新馆于1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过去的“仙乐斯演艺厅”华丽转身为“木偶剧场”,4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集展览、观赏、互动、体验、休闲等功能为一体。本周末,原创大型多媒体皮影戏《九色鹿》为海派木偶的“新家”开启大幕。

走过60年砥砺前行的岁月,上海木偶剧团用一座全面升级的剧场向观众展示海派木偶文化在城市中体现的文化脉络和精神,也在新年之际为“演艺大世界”再添一份朝气与活力。

多媒体互动技术赋予木偶珍品新生

一走进新馆,两排长展位把全国各地的木偶与皮影艺术一网打尽,从漳州的布袋木偶、泉州的提线木偶到最新补充的川北大木偶,将我国斑斓的木偶历史娓娓道来。在展厅中心位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花木兰》《卖火柴的小女孩》《春的畅想》《东郭与狼》等剧团10部代表剧目中的经典形象依次排列,《最后一头战象》中1∶1还原的象偶也屹立在侧。这些剧目从传统的杖头木偶、横挑木偶到布拟木偶、折纸木偶、多媒体皮影、巨型实操木偶等,展示了剧团成立60年来海派木偶制作技术的突破创新和整体舞台样式的进步。

36f665c0fa4d416ab680f49d0774be5e

我国近代著名木偶造型雕刻家江加走的木偶头和“福建花园虎”也赫然在列。由于年代久远,展品褪色严重,剧团利用全息技术在展品上方进行还原,古老精品得以焕发新生。另一边,原长108米、由民间皮影雕刻大师薛宏权雕刻的《皇帝出巡图》借助多媒体技术,将其全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从原本的3000平方米到如今的4000平方米,新增的区域成为了第二演艺空间“木偶BOX”和第三演艺开放空间和副展区。未来,剧团将在其中通过可变式舞台及座椅,打造沉浸式、实验性表演场地,并根据不同主题开展非遗讲座、手工坊、青年沙龙等互动项目,推动人群与艺术的深度融合。

海派皮影再出发,精品剧目推动院团发展

作为新馆的核心,剧场舞台也全面升级,对舞台机械和声学建立进行优化,增加旋转舞台设计和LED大屏,并依据在实际操作中累积的诸多经验,完善了多处硬件设施。此外,剧场还整体向上挑高空间来增加后排观众的观看视野,并定做更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全面提升剧目观演效果。

本周末,海派皮影系列之二——大型多媒体皮影戏《九色鹿》将成为开馆后的首部新剧亮相木偶剧场。这是剧团继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后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九色鹿》打破了皮影只在影窗后操纵的传统表演模式,首次将荧光皮影与传统皮影结合起来,将表演空间延伸至台前,将二维的皮影表演升级为三维呈现。”何筱琼向记者介绍。

《九色鹿》的故事根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改编,聚焦九色鹿的成长过程,在向孩子们普及中华传统故事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思考空间。随着跌宕起伏的情节,剧中的九色鹿时而在幕布后,时而切换到幕前与观众互动,打造出“影、映、荧”三位一体的海派皮影新印象。据导演胡雪桦介绍,自去年4月建组以来,《九色鹿》的剧本、皮影造型、灯光技术、表演形式几经推翻重来。尤其是九色鹿一角,从小鹿、青年鹿到最后成长为神鹿,共调整了30多稿,最终才有了现在灵动丰满的形象。

伴随新馆的开放,上海木偶剧团也随之推出新logo(标识)以及剧场和“金玉兰”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两大子品牌logo。“面向‘十四五’,我们木偶人将依托演艺大世界,继续用创新技术延续传承活力,通过艺术创作、场馆运营和木偶艺术节建立主副品牌的联动效应,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努力。”何筱琼表示。

延伸阅读:上海木偶剧团的前世今生

上海木偶剧团是上海唯一的专业木偶艺术剧团,最早的团址位于黄浦区南京西路444号仙乐剧场内,上海木偶剧团的前身为红星木偶京剧团。1960年6月1日,上海木偶皮影剧团正式成立。1966年,改名为上海木偶剧团。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上海木偶剧团创作、改编、移植大中小型剧目200多个;演出了万余场,观众达千万人次。首演于1977年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上海木偶剧团第一个走出国门的木偶戏。勇于改革的大型神话剧《红宝石》在1980年至1990年演满2000场,观众达120万人次,创下木偶戏演出史上的纪录。

上海木偶剧团原创剧目在国内外木偶艺术节屡获大奖:大型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在第18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上获得“特别奖”“优秀剧目奖”和“集体表演奖”;“中华创世神话”木偶剧《创世—补天》获第20届“评委会特别奖”“最佳剧作·戏剧奖”。木偶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获第二届“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特别奖”;木偶剧《小木头人历险记》获第三届“经典剧目创新奖”;海派神话木偶剧《沉香》获第六届“特别奖”及“最佳演员技术与剧目奖”。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