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BLANK 作者:Karis2021-01-19 17:27

原标题:杰夫·昆斯摊上大事儿啦!

“我的作品既贵又俗”——杰夫·昆斯

46516-0.29575300 16110423933398

杰夫·昆斯,听到这个名字,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前几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出5800万美元,刷新了杰夫·昆斯自己所创下的在世艺术家拍卖最高纪录的「Balloon Dog(Orange)」作品。

看似简单的「Balloon Dog」,制作技术上却非常不易。为了让作品看起来跟气球一样色彩鲜亮,轻盈光滑,杰夫·昆斯须与诺贝尔物理学得奖主Dr. Richard P. Feynman在内的各种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合作,挑战各种材质的可能性。别看它在视觉上这么轻巧,实际作品重达1吨!

46516-0.74618300 16110423932668

杰夫·昆斯的作品能带给大部分人愉悦的感觉,是因为他将一些熟悉的形象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和加工。他将“气球狗”作为创作媒介,用叠加、旋转、扭曲、缠绕、连接、穿插等方式进行装置艺术创作,用艺术定义熟悉的形象和角色。

46516-0.29636400 16110424011111

如果你近些年在北京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申请过美国签证的话,应该看过杰夫·昆斯:「Tulips」作品。这些被极度放大的、重达7吨的不锈钢花朵,在大使馆的荷花池中亭亭玉立,以作为华盛顿向全球宣扬软实力的一部分,如果说杰夫·昆斯代表了当代的美国艺术也不为过。

这些作品虽然简单直白的连小朋友都看得懂,但却成为了在世艺术家里价格最贵的,甚至都不用加“之一”。

藏家付巨款后不发货

然而这位当代最富盛名的明星艺术家杰夫·昆斯,在近期突然爆发了接连两起令人震惊的相关法律诉讼。

名为Steven Tananbaum的资产管理主管的顶尖藏家,声称在支付了1300万美元后,杰夫·昆斯和高古轩画廊始终未能如约将三件庞大的雕塑:「Balloon Venus」——一件以维伦多尔夫的维纳斯为原型的超大型雕塑闪亮雕塑、「Diana」以及「Eros」交到他手上。

46516-0.29604600 16110424173412

Tananbaum同时也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董事会成员之一,在2013年9月购买了「Ballon Venus」。当时,作品的预计完成日期是2015年12月。目前为止,Tananbaum已为这件作品向高古轩画廊支付了640万美元。随着延迟的情况反复出现,现在雕塑的预计完成时间已经变成了2019年8月——比原定的完成时间晚了3年半。

46516-0.85446600 16110424012700

「Balloon Venus」

他在长达53页的诉讼中跌宕起伏地写道,“杰夫·昆斯通往成功的路上铺满了各种腐败,而在他的国际盛名之下隐藏着一个阴暗、虚伪的另一面。”

无独有偶,事件爆发仅半个月,又有一位大藏家——好莱坞著名制作人Joel Silver(曾制作过《黑客帝国》、《致命武器》等电影)也对高古轩画廊提起了诉讼,控告他们一直拖延递送他在2014年承诺以800万美元购入杰夫·昆斯的作品「Ballon Venus Hohlen Fels」。

根据法庭文件称,在Silver久等之后决定取消这笔订单时,画廊却告诉他如果这么做的话之前支付的320万美元也是无法拿回的。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杰夫·昆斯并没有出现在被告人那一栏。

这样的遭遇还曾发生在古典大师画经纪人Fabrizio Moretti的身上,在2016年因杰夫·昆斯未能交送作品而向他提起诉讼,不过最终达成庭外和解。

高古轩画廊的一名发言人在声明中称:“杰夫·昆斯之所以成为了全球知名的艺术家,就是在于他对待每件作品都竭尽所能地在照顾到整体性的同时,关注到每个细节部分。他所作的那些体积庞大、过程复杂的作品需要非常精湛的技艺以及很多时间去完成。由于作品制作过程的特殊性以及艺术家本人对完成度的极高要求,杰夫·昆斯作品的售卖合同中会特别表明所写的递送时间只是预计时间。在他艺术创作的30多年生涯里,据我们所知他从没有食言过任何一件作品,而且总能达到藏家们的期待。这些诉讼中提到的作品都正在制作中,也将一如既往地在完成后送到藏家手中。"

46516-0.80056200 1611042417619

杰夫·昆斯作品制作过程

但事情真相是否如高古轩画廊所声称的那样,亦或是工作室会为作品的延迟编造一些“伪科学“的理由来唬弄藏家,就不得而知了。

对于有些观察者来说,这一事件让他们能够去深入了解杰夫·昆斯工作室高风险的运作方式,同时也反映出了一句有关艺术收藏的经典格言: “买家需谨慎。”

与案件并无关联的艺术法专家Thomas C· Danziger就此事件发表评论:“知名艺术家杰夫·昆斯委任一件大体量的作品会让一个藏家陷入孤注一掷的困境:要不就忍受无限延后的交货日期,要不就考虑撤回这笔购买。一般而言,等待杰夫·昆斯雕塑作品的过程,虽然很令人沮丧,但还是值得的。尤其是艺术家对在生产过程中对细节的追求。不过,我能够理解藏家的失望。然而,在我看来对杰夫·昆斯这样的艺术家提起诉讼应该是藏家最后不得不采取的策略。”

在交付如此庞大的金额之下,还迟迟不交货,恐怕这事儿论谁都会按捺不住吧。

(文字、图片来源于BLANK,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