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光明日报 作者:史林静,桂娟2021-01-12 09:49

原标题:二里头遗址发现高规格夏代墓葬

近日,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发现一座高规格的夏代墓葬,墓葬内首次出现蝉形玉器。据了解,该墓葬极可能是二里头遗址迄今为止发现的随葬品最为丰富的一座。

新发现的墓葬位于二里头遗址宫殿区5号基址院内,规模较大,属第一等级墓葬。蝉形玉器出土于墓葬中部,长近4厘米,玉石材质还有待进一步鉴定。专家推测,玉蝉可能与古人对昆虫“蜕变”和“羽化”、便于与神祇沟通的信仰有关。

res0911_attpic_brief

考古人员在提取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新发现墓葬的相关信息。 新华社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领队赵海涛介绍,目前墓葬内的随葬品刚开始露出,其下方堆积的厚度超过已往发现的所有墓葬,极有可能是二里头遗址迄今为止发现的随葬品最为丰富的一座。

因该墓葬规格高、保存好,为全面、深入地提取信息、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已被整体搬迁至考古实验室内开展清理。考古队也多次邀请考古学家以及植物考古、化学成分分析、文物保护等方面专家研讨和取样,聘请实验室考古技师参与清理工作。

根据目前的清理情况,工作人员已在墓葬中发现多件陶器、漆器和一件蝉形玉器。此外,墓葬填土中散落多片绿松石嵌片,推测该墓葬内会有大型绿松石嵌片类器物。

此前,二里头遗址宫殿区3号基址院内3号墓葬曾出土了一件长70厘米的绿松石龙形器。这条龙由2000余片绿松石组成,在早期龙形象文物中十分罕见,堪称中华民族龙图腾最直接、最正统的根源。

赵海涛介绍,作为中原王朝文明的先导,二里头文化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从绿松石龙形器就可见一斑。随着清理工作的深入,新发现的墓葬可能会有更重要的发现,值得期待。

(文字、图片来源于光明日报及网络,侵删。)